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公安交通管治工作要点

市公安交通管治工作要点

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公安局党委正确领导下,依据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交管工作实际,突出一条主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三项创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适应交管工作的新挑战、建立队伍管理的新机制;坚持“一抓四促”:通过狠抓队伍建设、促进规范执法、促进平安畅通、促进科技应用、促进“三基”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实现“四个突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三下降”;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车辆行驶速度明显提高;民警执法规范高效、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便民措施具体有力、警民关系密切和谐。从而,为争创“全国三个一流”、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优化省会经济发展软环境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

1、市区车管所办理的小客车或大货车注册登记工作有条件地下放到县级二等以上车管所,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由具备条件的汽车销售商、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代办相关机动车牌证业务。

2、推广安装微机自动考试,使路考更规范、更科学、更严格;年内逐步实施驾管所直接受理驾驶人报名考试,办理驾驶证。

3、与保监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快速定责处理、快速保险理赔服务。

4、进一步加大推动市内异地缴纳罚款力度,争取年内实现市内罚款收缴联网,方便省内外当事人缴纳罚款。

5、加强互联网建设,完善车辆和驾驶人信息,公开车、驾管业务流程,实现驾驶人网上报名、资料下载、模拟考试等服务。

二、狠抓“平安畅通县区”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

6、继续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并以此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工作机制,争取我市90%以上的县区建成“平安畅通县区”。

7、加大公路巡警中队建设力度,年内积极申报2—3个新建公路巡警中队项目;组织全市公路巡逻民警应知应会知识大比武活动,选拔执勤执法业务标兵。

8、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继续深化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施工车辆和公路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努力减少交通安全隐患。落实运输企业、施工单位、学校等安全主体责任,对交通违法量大、安全隐患突出、事故频发的单位,发放“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并书面报当地政府及其主管部门。

9、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道路规划、建设和管理机制,发挥交通管理规划在城市规划中的作用,以“文明交通、和谐交通”为主题,深化城市“畅通工程”建设,追求精细化管理目标,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10、协助省局聘请全国交通管理专家对省会交通进行研判,改善省会交通秩序。

11、依照省局即将出台的《省机动车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完善我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加强市区道路交通静态管理。

三、多措并举,毫不放松地抓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12、科学摆布警力,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合理确定用警方式和布警密度,切实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努力实现实效警务、高效警务和科学警务。

13、继续保持对交通秩序依法严管的高压态势,适时开展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开展对非机动车、行人专项治理。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妥善解决“三车”(机动三轮车、电瓶三轮车和人力运营三轮车)上路行驶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的突出问题。

14、探索和实践快速动态应急调度运行机制,实行局长、大队长早晚高峰坐台指挥和上路巡查相结合,切实提高路面管控和勤务协调能力,建立科学、高效、文明的交通管理勤务模式。

15、与交通部门协商,以农村地区为重点,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争取完成95%以上省级督办、100%市级督办路段的治理,力争在我市建成5个以上无危险路段的县区。

16、实现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同比“三下降”的总体目标,把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控制在5起以内,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以下,坚决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一季度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10%以上,全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8%以上;采取积极措施,全面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入开展。

17、认真执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标准》,使交通事故的处理责任量化、认定准确,做到公平正义;继续落实“三位一体”大调解要求,积极化解矛盾,减少上访案件。

18、大力提高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能力。建立健全侦破追逃信息网络,建立和完善交通肇事逃逸协查机制;建立交通肇事逃逸举报网站,广泛搜集线索,加大举报力度,提高逃逸案件的侦破率。

19、巩固车管所等级评定成果,市区车管所在年争得二等车管所的基础上,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全部实现县(市)车管所晋级。

20、加强对县级车驾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岗位职责、健全服务承诺、档案管理、业务退办、内部安全、信息网络管理、业务监督检查等制度;按照《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管理规定》,在全市适量增设驾驶人考试场和考试分场,确保驾驶人质量;建立数字身份证管理制度,实行网上监控,杜绝违法违规办证问题。

21、与农业部门协作,做好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车辆及驾驶人档案的移交接收工作。

22、深化“保护生命,平安出行”宣传教育工程,针对市区和农村特点开展富有实效的宣教活动,如在市区节假日,农村集市、庙会期间,采取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光盘、举办图片展览、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宣传。

23、在继续办好《天天说交通》、《交管直播室》等栏目的基础上,密切与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媒体的协作,开辟新的公安交管栏目,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倡导群众举报交通违法活动,在电视台、报刊等设立曝光台,进行警示教育。

24、建立健全农村基层交通安全组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交通安全员机制,充分发挥遍布全市城乡的交通安全员职能作用,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台帐、有考核、有效果。

25、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落实交通安全教育措施,创建一批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完善“学生交通安全记录卡”机制,加强在校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加强与工商部门协作,落实沿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

26、按照省局即将出台的《省交通特勤工作考核办法》,加强特勤大队、中队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的灵活性和机动性,提高交通安全警卫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四、注重科技应用,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27、按照部颁标准,配齐所有民警执勤必须的防护、执法、通信、交通等单警装备,切实保护民警自身安全;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警务通使用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和水平。

28、大力实施“金盾工程”,完善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交通事故信息等业务系统,规范数据格式、提高数据质量和上传速度,实现各信息共享互用,有效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

29、继续加强交警队信息平台的应用工作,大队、中队的应用比例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进行大队、中队网络升级改造,更新部分计算机,全部实现办公自动化。

30、在全市所有长途客运车上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汽车行驶记录仪,对全市客运车辆和有条件的大型运输车辆要有计划地组织安装。同时,组织进行车速、运载、行驶线路等方面的交通安全监控。

31、建立我局350M无线指挥调度系统,完成基站建设、基地台、车台、手持对讲机的购置和配备;完成数据中心存储升级项目,违法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更新部分警务通和打印机;完成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项目招标、建设。

32、完善非现场执法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公路智能监控、城市交通信号控制、视频监视、电子警察、交通诱导等系统的集成应用,建立信息采集、处理、控制、指挥于一体的现代交通管理体系。年内各县(市、区)交警大队都要建立交通控制分中心,安装10处以上路口、路段电视监控,实现24小时录像储存和违法抓拍功能。

33、继续完善出入市口警务室建设,充分发挥交警治安防控职能作用,形成联合警务防控格局。

五、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交警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高

34、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打牢思想基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理念、以人为本理念、改革创新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做到路面执法严格公正文明,事故处理公平正义,车驾管考核、办证、检车规范有序。

35、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以学习贯彻新《党章》为契机,建设一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交管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36、落实民警绩效考核制度。认真执行即将出台的《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民警绩效考核办法》的标准和要求,奖罚分明,充分激发队伍的内在生机和活力。

37、加强全市交警系统法制建设,大力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对执法人员实行执法资格认证管理;按照统一的行政案件案卷标准规范行政案卷;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职能,坚持和完善行政复议、诉讼月报制度,提高执勤执法水平;加大对协勤人员规范着装、规范行为的管理力度,统一纪律,杜绝“三乱”问题发生。

38、加强纪检、督察、信访工作,继续开展创“三无”活动,建立信访责任追究长效机制,消除因公安机关自身原因引发群众上访等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39、以提高办案质量为核心,严格办案时限,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行错案追究,定期进行事故处理分析、研判和培训,切实提高交通事故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做到执法错案率不超过1%,确保交通事故申请责任认定复核率控制在1%以内,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信访源。

40、按照《省公安交警系统人民警察初、中、高级训练和考核大纲》要求,建立交管局、大队和“一所一队一岗位”练兵体系,落实每名民警每两年集中培训一个月的制度,积极参加公安部、省交管局和市公安局组织的专项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交通民警的整体素质;按照“三懂六会”工作标准,加强对道路执勤、事故处理、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等岗位民警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民警业务水平。

41、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后,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政策,最大限度保障民警合法权益;落实民警年休假、年体检制度,努力改善民警住房条件,关心帮助烈属、优抚对象和困难家庭,解除民警后顾之忧;高标准完成桥东大队、石炼交警队备勤楼和驾管所业务大厅建设。

42、全面实行并不断改进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以国际通行的管理手段,促进公安交管工作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