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信息公开要点

民政局信息公开要点

一、紧贴中心,明确办公厅工作努力方向

(一)坚持把强化综合协调作为办公厅服务中心的重要抓手。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按照建设“三中心、两枢纽、四基地”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主动从全市工作全局去思考、筹划和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服务发展大局。协调部门关系时多沟通、多配合、多商量,多作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支持,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对急事、要事、难事和其他政府部门不便协调的事,要勇于承担、主动牵头,切实增强联系左右、沟通上下的桥梁枢纽作用。

(二)坚持把搞好决策参谋作为办公厅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重点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信息调研与政策研究,增加问题类信息和工作建议的比重。进一步创新信息栏目,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信息工作横向联系机制,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等各类信息资源,加大信息收集力度,拓宽信息采编覆盖面,全年上报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不少于4000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轻型化”调研,撰写“短、平、快”调研报告,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通过《政务信息》、《发展与研究》、《厅务通报》等刊物选载交流。市政府研究室要牵头做好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例会制度,组织、引导专家献计献策,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经济活动提供咨询服务。

(三)坚持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办公厅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探索与*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目标管理体系,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做到统筹兼顾,既体现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等总体发展目标,又突出“全域*”的产业定位和特色定位,以目标的落实来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进步。创新和完善政务督查工作体外督查的体制机制,重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作用,确保建议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7%以上,全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选择课题进行视察不少于2次,坚持市领导约见代表、委员制度,上、下半年各安排1次;继续邀请市民代表和新闻媒体作为监督员,全方位地扩大公众参与,健全多层次的社会监督体系,增强督查督办的透明度、公信力和实效性,为推进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突出重点,提高办公厅工作服务水平

(一)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工作。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项目,完善市场准入类并联审批,深入推进部门内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工作;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依法决策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拓宽高效便捷、公正透明的政务服务渠道,构建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政府服务体系;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绩效考核制等制度,建立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提高行政效率;继续做好政府公共服务评价调查和投资软环境测评,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心的示范窗口和载体作用,力求在运行机制上有新突破,在便民举措上有新拓展。

(二)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半年启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规范有序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文件报刊、新闻、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办成高效便民的“人民满意工程”。组织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建设、市级政务公开联系点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争取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召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场会;做好《*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发工作,借鉴先进刊物的专业化办刊经验,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期刊。

(三)全面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预案体系建设,加快审核印发我市专项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部门应急预案和区(市)县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督促检查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大型活动配套应急预案的制定,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预案网络体系;严格落实《*市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规定》,强化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应急管理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广大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市长公开电话互联互通系统功能,拓展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四)进一步做好金融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推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设,研究完善扶持政策,确保2-3家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入驻园区;以建设*试验区为契机,依托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争取股份代办转让系统试点落户高新区;完善市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其盈利能力;配合*银监局深化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上市公司重组,妥善处置和化解风险;积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协助着手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总结和扩大与国家开发银行在社区金融试点工作上的合作。

(五)努力做好政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要求,制定《市政府办公厅从严控制会议文件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改进文风、会风,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公文质量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公文处理全程“问题管理”制度,建立“基本格式范本”、“优秀公文范本”两套示范体系,确保公文制定严谨规范,推进办公厅文件流转“痕迹管理”、办理“无缝对接”的全覆盖,加强纸质文件交换和网上收发文工作,保障公文运转高效畅通;针对市政府换届后新的工作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工作流程,规范岗位行为,严格工作标准,建立模块化、标准化的政务工作机制,及时编印面向部门、面向区(市)县的机关工作手册和办公厅内部工作制度汇编材料;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领导文稿起草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把好文稿的政策关和文字关,着力打造精品文稿。

(六)不断改进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做好机关南迁各项工作,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实现机关布局周到、功能完善,确保南迁顺利实施和南迁后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以南迁为契机,强化日常基础性工作,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在服务领导中,充分考虑每位领导的个性化需求,在整体规范的前提下,通过细微之处的差异化服务来体现人性化服务;编制机关服务指南,把服务领导与服务机关、服务群众有机统一,使全体干部职工尽快熟悉并适应南迁后的新环境;完善厅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结合南迁开展彻底的资产清理并详细备案;严格财务管理,坚持厉行节约,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车辆管理,落实服务对象定期评价制度;加强对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促进提高行政后勤精细化、科学化工作水平。

三、注重建设,完善发挥办公厅整体功能

(一)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环节,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先进的执政思想和执政理念,不断提高班子成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相互信任、配合支持,形成负责任、干事业、求实效的领导集体。

(二)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创一流业绩的根本保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现代管理知识武装干部头脑,提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推动科学发展和试验区建设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让能干、肯干、干得好的干部发展有动力、成就有平台。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委贯彻《实施纲要》的意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防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产生,形成教育扎实、制度完善、监督得力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四)全面推进机关整体建设。以健全党团组织为重点,以人为本,持续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引导发挥工、青、妇等团体的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集体活动,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排忧事、解难事,增进干群沟通,加强团队精神,提高工作协作能力,倡导人文关怀与和谐包容,营造诚信友爱、生动活泼、团结向上、凝聚人心的机关氛围,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保证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去。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带头落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总体取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办公厅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