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部门年度工作安排

财政部门年度工作安排

一、主要经济指标预计

按照元—10月份财政收入完成进度,结合目前经济运行状况,预计今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40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4.59%。年在此基础上,按照15%递增,财政收入将达到95000万元。

二、工作重点

为了全面完成财政各项任务,结合我区财政工作实际,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组织收入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税收进度考核,发挥组织财政收入牵头和协调作用,加强与国税、地税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税收较快增长。二是认真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十六字方针,加大税收秩序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防止和纠正有税不收和收过头税的行为。三是积极协调国、地税部门同两个共建园区的税收划分工作,完善税收划转办法,确保共建园区税收划转及时足额,保障的既得利益。四是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深化政府非税收入征缴改革,堵塞漏洞,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协调土地部门,做好土地储备和土地招拍挂工作,加大大宗占地税费清欠力度,确保土地收益足额入库。六是加强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区内的省市级公路、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构建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按照勤俭节约和有保有压的原则,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人、车、会、招待”等一般性支出增长,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努力降低政府行政成本。二是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三是加大对区级重点和一般建设项目支出的保障和拨付力度,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严格按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项目实施,加大项目监管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品位。四是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发挥支农资金整合效应,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重点做好王莽生态园建设,加快发展五台、上王农家乐项目,积极推进高桥无公害蔬菜、东大温泉城等项目建设,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五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卫生系统纳入全额预算及实行绩效工资意见,积极推进乡街卫生院转型、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动城乡医疗事业全面发展。六是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资金保障,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三)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完善财政运行机制

一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部门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和审核模式,完善审核流程,建立健全项目库,规范部门项目支出管理,实现预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二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努力做到预算单位和资金性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步实现部门预算、指标管理、集中支付和在线监督一体化管理。三是新农保。四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提高采购预算、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完善政府采购监督机制。六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认真做好试点单位国有资产网络化管理工作。

(四)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一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四纵四横”的路网建设,实现和中心城区的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区区位优势,优化我区的投资环境;二是提升三产服务业的档次,发展一批餐饮、商贸的龙头企业,带动的第三产业,继续巩固和壮大三产的支柱财源;三是大力支持斗门工业园、引镇物流园、郭杜教育产业园和常宁新区的建设步伐,为我区后续财源的拓展奠定基础。四是调整和改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投入方式,放大乘数效应,运用间接调控手段,要尽量减少财政直接投资,做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规范市场行为,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五是要用好财政贴息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粘合作用,使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和消费需求,导向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及国外资本投资技术创新领域、高科技、低能耗企业,鼓励我区循环经济的发展。六是进一步完善区域金融服务体系,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增加小企业和“三农”贷款的供给,促进区经济发展。

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推行BT运行模式,实现融、投资多元化,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建设。

(五)加大融资力度,确保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年我区重点建设项目个,预计需要资金万元,由于我区财力有限,为确保建设项目资金需求,财政要发挥融资协调和牵头作用,采取措施,继续加大融资力度,确保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一是明确融资责任,与土地、建设、基投公司等部门签订责任书,落实融资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同金融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审批手续,重点对常宁新区、引镇仓储物流中心、斗门工业聚集新区、金广场、五台民俗古镇进行包装策划,并积极向多家金融机构大力推介,争取金融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三是根据国家信贷政策,通过抵押、质押等形式,盘活现有资源,实现融资。同时,为做好做好融资基础管理工作,实现建设资金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防范和降低财政负债风险,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六)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经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积极构建涵盖财政资金全过程的监督体系,重点加强中省市专项资金、惠农补贴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社会保障资金以及民生八大工程、扩大内需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严把资金拨付审核关、监督检查关和跟踪问效关,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有重点地对全区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检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动态管理机制,积极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加强票据稽查力度,把好源头关。四是加强投资评审工作,严格执行投资评审办法,积极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战略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事前评估工作,将评审关口前移,认真做好立项评审、工程招标等各环节工作,从严控制建设成本,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堵塞工作漏洞。

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组织财政收入为中心,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振奋精神,以全新的业绩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