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在人代会安排汇报

政府在人代会安排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进一步把握内外形势变化,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全力塑造现代**生态**;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加快推进规划编制、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强高端产业聚集、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加快完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招商成效、继续深化财税管理、加快推进功能园区建设、努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新区宜居环境、以确保公益、促进均衡为原则,积极加快社会事业建设步伐、积极推动教育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医疗服务提升、持续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努力丰富社会服务内容、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扩大就业创业服务、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创建、以优化公共服务为目标,努力适应时代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着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着力增强政府执行能力、着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着力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等,具体材料详见:

在已经到来的“低碳经济”时代面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转型、加快产业升级,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实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决策,并决定开发建设南部**,客观上对**的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微观层面看,**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综合实力正在向城区“第一方阵”迈进,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环境面貌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为未来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区域之间竞争激烈、竞相赶超发展的态势日趋强化,需要我们加快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抢抓新机遇,再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创新思路,明确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紧紧围绕“创新深化和项目促进年”主题,做好全年的工作,对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顺利踏上新的五年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三转三创三跨”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一区五城”,全面深化金融、科技、社区管理体制三大创新,加大五大功能园区规划、建设和发展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走在**“三个发展”的前列。

20**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地方外贸出口增长10%;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30%。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今年我区将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把握内外形势变化,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深入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和区域发展实际,着眼抢占全市“三个发展”的制高点,加快推进规划编制、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强高端产业聚集,不断优化财税结构,持续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认真评估“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以“发展、生态、和谐”为主题,坚持“生态、低碳、绿色”理念,精心组织、编制好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区产业发展、**中央商务区、**科技园、**中央活动区、**·**生态科技岛和**南部生态城“五大功能园区”等专项规划,形成科学发展规划体系,引领**经济社会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跨越迈进。

加快完善产业体系。按照“一区五城”产业布局,突出特色,提升内涵,努力构筑高端产业集群。深化金融城建设。落实好《关于加快全市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区关于金融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有力推进金融创新工作。完成新地中心、**大厦等15万平方米高品质载体建设。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加快汇丰银行**分行、招商银行**分行、英国皇家联合保险公司江苏公司等项目落地,确保10家以上金融机构入驻。规范发展中介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落实人才政策,打造**“金融保险实习基地”,引进金融专业人才400人。打造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金融集聚区建设提供新的动力。深化会展城建设。加快制定全区会展业发展五年规划,合理布局会展业发展空间。依托**国际博览中心,整合周边资源,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展览和会议,培育知名会展公司。完善会展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会展产业园的模式。深化文体城建设。全面启动**中央活动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整合**、**和**场馆等**景观资源,发展生态、商务、休闲旅游,打造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文体活动中心和休闲旅游目的地。深化科技城建设。完成生态科技岛项目概念性规划和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全面推进生态科技岛项目建设,根据生态岛产业发展规划,面向国际国内招商,积极储备优质高端项目。**科技园完成中冶华天公司总部基地生产科技中心等建设并投入运营,加快推进国际企业加速器建设。全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软件企业5家,软件产业收入达5亿元。深化商贸城建设。开工建设**国际总部街区、**天地广场、**精品街等项目。依托**中央活动区、**大街商业带和各类特色商业街区等,以大型“城市综合体”和高品质连锁商业、名品经营为特色,实现商务商业的集聚和繁荣,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加速形成新的市级商业中心。

不断提升招商成效。实施新一轮“五个十”工程,注重千万元税收总部、金融、会展、信息、高新技术、咨询服务、房地产、大型商贸等企业、项目的引进。更新招商理念,进一步强化谈“大”、盯“新”、促“高”、引“优”的意识,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策略,依托各功能园区强化专业化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创新招商方式,继续深化中介招商、顾问招商、依商招商、定向招商、活动招商、网络招商等办法,提升招商实效。完善招商机制,在力量整合、项目推进、税收落地、活动组织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入实施环境竞争策略,不断完善要素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综合要素市场建设,发挥好国际企业孵化器、**人才市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的作用,提供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服务,降低企业运营商务成本。

继续深化财税管理。实时把握变化趋势,积极整合征管资源,做好税收预测、检查、比对、分析,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税收长效征管机制和辖区建筑项目属地征管机制,强化异地税户、漏征漏管户清理,充分挖掘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依托国资平台及土地运作项目,加大融资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城建重点项目和公共事业投入。不断完善对外融资、预算资金保障、项目资金争取相互协调的联动机制,构建国资运营的风险防范体系。健全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变现闲置资产,处理不良资产,融通流动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全力塑造现代**生态**

根据**城市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和申办青奥会对**整体环境提出的新要求,继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管理品质,加大重点片区建设力度,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基础。

加快推进功能园区建设。切实加快**中央活动区建设,实施金盛装饰城、所街东北等地块拆迁及土地运作,完成水西门大街地下通道、云锦路过街景观天桥、**4号地块公交首末站、**中心夜景观二期等建设工程。**在有序推进征地拆迁的同时,依据建设国际一流科技生态城市的理念和要求,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技园基础设施和环境工程建设,完成规五路、****街二期、**山二期、**路二期等道路建设和科技园景观楼宇亮化等工程。实施**地块、科技园C地块、**路南延、**国际食品全球采购中心等项目的拆迁工作。

努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完善路网结构,高标准完成**夹江桥连接线、石家庄路东段等道路建设。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实施**防洪堤建设工程,完成江汊路淹水片区改造、**泵站改造、市机站扩容及一些重点路段的管网改造等工程。开展村庄河塘疏浚整治,加强沙洲、双闸江河堤防的管理。完善**中部地区环卫设施建设,对部分垃圾中转站、公厕进行改造。

全面提升新区宜居环境。完成60万平方米小区出新和100幢房屋平改坡、立面出新工程,实施南湖东路、文体路、湖西路等主次干道路面出新、绿化升级、夜景观、沿街立面出新等工程,完成2000平方米门头店招改造。全年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实施“惠民四小工程”,对**苑片区、**里等十个居民小区进行小区内路灯、化粪池、道路、绿化升级改造。加大拆违控违力度,确保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有序实施,全年完成2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实现整治、管理、服务相结合,加强重点区域和窗口地区的快速保洁。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拓展模块化管理功能,切实巩固城市长效管理成果。

三、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以确保公益、促进均衡为原则,积极加快社会事业建设步伐,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配套、更加优良的公共服务,切实让群众共享**建设发展成果。

积极推动教育全面发展。按照“高位均衡、内涵发展、教育现代化”和“示范幼教、特色小学、品牌初中、精品高中、终身职教”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教育品质。进一步完善教育布局,建成新**高中,实施新**门小学、**街小学建设,筹办**小学,开办金中**分校附属幼儿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中心幼儿园提升工程,创建一批省市级平安校园。继续加快实施教育国际化和教育信息化,全面启动教师队伍培养体系、教育研究体系、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内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创建部级社区教育示范区。

稳步推进医疗服务提升。完善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布点建设和资源整合。完成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二期和南湖、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以及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实施沙洲、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数字化社区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实施医改方案,加快推进社区卫生运行机制改革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区工作,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全科团队进社区”工作,稳妥推进基层医疗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加强在职医护人员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持续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完成沙洲社区中心建设,续建双闸社区中心。实施社区综合提升计划,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完成综合社区改造提升10个。在社区便民商业设施中引进连锁品牌企业,新建菜市场1个,发展放心早餐店5家,不断优化社区商业服务。总结完善试点经验,全面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特色鲜明的**社区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数字社区”信息平台,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夯实宜居社区基础。结合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向社区倾斜,提高社区群众的参与度,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特色文化社区和社区文化特色团队。

努力丰富社会服务内容。大力推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启动实施《**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全力协助省市做好申办2014年夏季青奥会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区体育工作水平。拓展双拥优抚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基层双拥工作的规范化。争创“江苏省十一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区”,做大做亮“世代服务”、“和谐家园”工作品牌。高质量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快推进双和综合办公区建设。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馆藏永久档案100%数字化目标。

四、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全力维护和谐发展稳定大局

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并办好20**年民生“十件实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扩大就业创业服务。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特别是失地农民技能培训。通过完善城乡劳动力资源信息管理、强化岗位采集对接、组织多种形式招聘活动以及困难就业援助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实现再就业2000人以上。以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扎实做好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和促进就业。加强创业示范,整合载体资源,搭建创业平台,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指导服务。完成创业培训200人以上,树立创业典型10人以上。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和劳动合同签定,依法处理劳动争议,切实维护好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分层次、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重点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巩固和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将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加快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新体系,继续稳妥推进城乡一体的养老全覆盖工作,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帮困活动,深化“一助一”结对帮扶工作。推进社会救助体系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城乡低保同一标准。区、街分设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积极培育发展救助类民间组织,形成渠道多、资金广、力度大的救助体系。

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创建。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信访事项办理程序。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大调解”的工作优势,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继续抓好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三期建设,基本完成区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目标。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工作,编制新一轮普法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城区”、“无邪教地区”创建活动,确保区域政治稳定。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全程监管。健全机构网络、队伍建设和预案体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以优化公共服务为目标,努力适应时代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着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在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落实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重大决策调研制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决策评估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创新和完善行政许可方式,加强行政许可后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化应用权力阳光电子政务系统,各类行政执法事项保持100%网上实时运行。

着力增强政府执行能力。规范机构设置,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和主办负责制,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切实做到政令通畅、令行禁止。不断提高人代会议案、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成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做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查工作,加大整改力度,强化问责机制,促进城市常态管理水平的提高。继续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着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民意调查机制,拓展民生调查渠道,规范民生工作流程,强化民生工作督办,细化民生工作考核办法,争取街道民生调查满意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为投资者、驻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捷的信息通道。建立健全为企业服务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深度应用“数字**”各核心系统,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舆情收集反馈机制作用,扎实做好维权和法律援助等工作,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着力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深刻把握科学发展的内涵,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努力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探索的环境氛围,推动全区上下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公务员队伍建设,促使广大干部加强学习,深入实践,克服本领危机,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活力。完善和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多渠道加大投入,吸引各类创新人才,不断提高区域自主创新的能力。

各位代表,当前**正处于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为建设繁荣和谐的现代化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