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招商引资发展计划

财政局加强招商引资发展计划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头绪繁多、任务艰巨,做好*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全局,抢抓沧县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和沿海经济隆起带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快发展,立足于发挥近郊优势上项目,同时抓住稳定不放松,充分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狠抓落实,协调推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年财政收入计划完成870万元,其中:国税400万元,地税470万元,社会生产总值计划完成159602.3万元,同比增长13%,人均纯收入计划达到3206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入计划完成13562.5万元,同比增长25%,引进县外资金计划完成13813万元,同比增长25%,争取无偿资金300万元。

三、继续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上大项目。

1、充分利用我乡的交通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获取投资商的认可,为项目的洽谈打下基础。2、加快招商引资,积极谋划项目。引进项目工作做到“三个侧重”即:侧重于引进立乡大项目,侧重于引进龙头项目,侧重于引进可持续发展项目。同时狠抓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对于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组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制度,采取“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我们办”的方法,紧紧抓住每次机遇,紧扣每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确保每个投资意向都能签订投资合同,每个投资合同都能落实资金到位,客商每笔资金都能用到企业实处,实实在在地把企业引进来,办起来,让企业稳得下,发展好3、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利用上级帮扶、向社会融资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以河北力通联无缝钢管有限公司和韩正庄砖厂为主体的发展规划,搞好一纵三横的园区道路建设,*年争取完成拟投资350万元振兴路的修建,努力改善投资硬环境,提高园区在招商市场中的竞争实力。二是优化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环境。以“诚信、效能、服务”为重点,继续做好亲商、扶商、富商、便商工作,增强发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严厉打击无理取闹、强揽工程、商业欺诈等各种违法行为,同时坚持打防结合,组建*治安巡逻队,进一步做好夜间巡逻,并把各企业确定为重点巡逻部位,加强对企业的保护,防患于未然。三是落实副科级以上干部包项目制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积极投入项目建设一线,工作重心下移,为入园企业搞好“保姆式”服务。

转变观念,在全乡上下努力形成三个共识,即“放水养鱼,先予后取”的战略意识、“你图发财,我图发展”的双赢意识、“你来投资,我来服务”的市场意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心,积极做好项目的储备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抓住一切机遇,主动出击,寻找商机,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我乡,拉动我乡经济的快速发展。近期我乡在谈项目有:(1)沧州市辛欣实木门业有限公司,选址*铁庄子,项目预计投资3000万元,拟建年产6万套实木门生产线,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争取明年建设完工并投产。(2)河北新隆环保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选址*韩正庄砖厂,占地200亩,项目法人代表李辉,主要生产新型US轻钙板及墙体板,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7000万元。

*年,我们在重点引进、扶持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的同时,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开展全民创业,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应运而生、发展壮大,进一步催生和激活新的市场主体,通过全民创业大军,新上一批中小项目,从而不断为乡域经济增添活力。

四、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继续做好典型培树,引导种养业良性发展。

*党委政府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体,以发展三个主导产业(棉花、辣椒、小枣)为核心,以科技服务为依托,优化区域布局,集中扩建三大种植区域,着力抓好七个养殖示范村,做好动植物防治工作,保障全乡经济快速发展。1、以*为发展点,建立1.2万亩优质棉花种植基地,以*为辐射点,建立千亩“天鹰椒”种植示范村,以*等15个村为重点,建立万亩小枣无公害生产基地。2、发展大布村、张营、苗码头三个蛋鸡养殖示范村,*养猪示范村,同时邀请部分典型养殖户,在全乡各村以培训会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说经验讲效益,带动全乡畜牧业发展。3、做好畜禽的疫病防治工作,继续落实“四个一”、“五到位”(即每村一名宣传员;每户一个明白人;每家一张明白纸;每天入村一次;摸底排查到位;强制免疫到位;消毒防控到位;疫情报告到位;责任分责到位)。加大力度,控制美国白蛾疫情的发生,确保各项指标达到上级标准,保证通过上级验收。4、严格按照上级标准,认真完成各个农业开发项目,着重做好林网建设,提高苗树成活率,通过上级验收。5、计划利用农闲时间,邀请市县专家有针对性地对我乡的养殖大户进行培训,同时印制有关小枣、棉花、辣椒、养猪、养鸡等技术材料,通过乡技术人员入户指导和赶科普大集的形式,送到群众手中。

五、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继续扎实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在抓好创建村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坚持点、线、面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以“五化”代“五乱”,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转变群众的陈旧观念,全面宣传发动,整体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文明单位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确保文明单位在全乡真正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完成好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加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干部整体素质。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学习参观、交流讨论、开展“绿色证书”培训等多种方式,并定期进行考核。完善村干部工作考核制度,实现工作实绩与经济待遇、政治荣誉相挂钩,增强农村干部工作的动力与压力。

(二)、做好村级班子的管理整顿工作,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抓基础促规范、抓两头带中间”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增强一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我乡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1、加强典型村创建工作。认真做好9个新建两室村培树工作,充分发挥两室及电教设备的作用,规范民主议事程序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干部党员的凝聚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促进村班子的转化升级。2、大力做好后进支部转化工作。与县级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紧密配合,以强班子、建“两室”、抓队伍、促和谐为目标,努力做好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后进村当前存在的热点、焦点问题,保证如期转化。3、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行,抓好“一制三化”等相关制度的落实,促进村级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

(三)、抓好党员队伍的管理工作,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以“壮大队伍、优化结构、保持先进、发挥作用”为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1、大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年重点解决王辛庄等28个村的2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问题,争取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三个倾斜”,向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倾斜,向农业致富能手倾斜,向经济发展能人倾斜,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2、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费收缴等党内制度。3、开展好无职党员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到结合村情、灵活开展,为无职党员提供用武之地,促进其先进性的充分发挥。4、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四)、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新思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下派党建指导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作能力与素质,同时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培树工作,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加强硬件建设,健全组织制度,规范党的活动,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理办法》进行充实完善,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实现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的“双突破”。

七、进一步加大对村级民主决策的监督力度。

规范两会(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议事规则、民主决策程序及决策中应遵循的原则,确保取得良好成效。1、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务公开的内容,规范村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基本程序。及时调整、补充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工作人员,确保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延续性。加强乡镇监督机制,严格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村务监督和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并代表村民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工作。2、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制度、现金结账制、备用金制度等六大项财务制度和相关规定。同时为规范和节约村级日常开支,对村干部开支标准特别是业务招待费做出统一规定,争取比上年同期下降25%左右。加强村民代表的培训工作,以便其更好更深入的参与村民主管理中。3、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村级财务工作由农经站和村级财务负责人监督审计的基础上,专门建立审计领导小组和审计工作小组。推行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制度,落实村级民主听证会制度。

八、加强民主法制与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1、继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新信访条例,坚持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和领导包案责任制,充分发挥综治、信访、司法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确保全乡社会大局稳定。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政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经常性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深入剖析、对照检查、及时整改,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优化党员干部的从政环境,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3、提高纪检办案质量。实行“负责、及时、透明、公开”的工作机制,改进办案方法,提高依纪依法办事的能力。

九、确保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民政工作常抓不懈。

1、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进一步完善救济救灾资金的发放程序,严格标准。做好灾民及特困户的春节救助工作,解决这些弱势群体冬季缺煤、缺粮、缺衣等生活难题,保障我乡弱势群体的节日生活,确保受灾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对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时间、去向用途、使用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做好灾情的上报和信息反馈工作,实行灾情信息报告员制度,确保灾情的及时准确掌握。2、进一步加强我乡敬老院建设,加大第二敬老院的资金投入,完善各种配套设施,确保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对两所敬老院的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实行报账制度,加强院民管理,完善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敬老院的安全管理工作。3、落实好各种优抚款项的发放工作。4、大力筹措资金,设立爱心基金,打造爱心品牌,推动我乡慈善事业的发展,坚持政府推动、民间实施、社会联动、形成合力的原则,大力推动我乡慈善事业发展,发展乡村各类慈善服务机构,创建*爱心救助网站,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慈善公益活动。社保工作:加强与用工单位的信息沟通,建立信息平台,及时向务工者,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率,增加劳务输出。计生工作:依托“围绕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这条主线展开工作,严格生育审批程序,全面推进全乡法制化进程,扎实推进性别比治理工作,强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建设,计划*年3月份投资20余万元开工建设技术服务楼,投资6万余元购买器材,更新老化陈旧设备。同时*年力争在全乡43个村完成村级技术服务室与卫生室的合建工作,其中高标准的服务室达到15个。*年,以技术服务楼建设为平台,着力把我乡打造成为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的技术服务强乡,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走上绿色快车道。

十、积极配合京沪高速铁路、廊沧高速公路和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涉及的村、户,做好稳定工作,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