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县级行政工作检查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行政程序年”。为扎实做好我县“行政程序年”各项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省行政程序规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上半年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行政程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活动的启动情况、各项重点制度建设及开展情况。

(二)行政决策机制建设情况。重点检大行政决策基本制度和程序的执行情况。

(三)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四)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执行情况。

(五)规范行政执法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重点检查法律、法规等的执行是否严格规范、准确全面;日常监管是否到位;行政执法工作的各环节、步骤是否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责任到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实施情况。

(六)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检查《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落实情况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情况。

(七)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制作情况。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方面的执法案卷。

(八)政务公开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情况。重点检查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目录编制、公开形式、制度建设等情况。

(九)法制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情况。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制度是否完善,是否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制宣传活动等。

二、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

(二)现场检查。

(三)调阅有关文件、行政执法案卷或者资料。

(四)向行政执法人员、行政管理相对人调查了解情况。

三、检查具体时间安排

检查工作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至为自查阶段。各单位要对照检查内容,对本单位半年来推进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于6月26日前将书面汇报材料报送县政府法制办。

(二)抽查阶段。至为抽查阶段。县政府法制办将组织检查组对部分单位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抽查,抽查情况汇总后全县通报。

四、检查要求

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工作,尽快安排部署,做好自查和迎接抽查准备工作。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搞好“行政程序年”各项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