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健全工业经济监测机制通知

县政健全工业经济监测机制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挑战,促进工业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职能作用

在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非常时期,我县及时建立的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机制,对准确把握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动态、有效缓解制约瓶颈,促进工业经济健康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的作用,组织领导全县工业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现对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机制进行加强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调度,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会议制度,开展“问企业要政策”活动,强化预警预测分析,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制约问题,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对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进行调整。

二、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调度

根据经济运行调度需要,设定运行情况调度表格,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项目、生产要素变化情况实施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对涉及的统计、财政、税收、供电、人行、人社、商务等部门和企业必须按时报送有关数据和信息。办公室进行整理汇总后,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

三、建立会议制度

县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实行指挥部联席会议、指挥部专题会议、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

1、指挥部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指挥长负责召集和主持,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主要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指示、决定和会议精神;研究重大工作部署,讨论制定保障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总结指挥部阶段性工作。

2、指挥部专题工作会议:根据情况不定期召开,由指挥部办公室召集,相关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专题工作和突出问题,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安排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3、季度分析会议:每季度定期召开,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指挥长主持召开,部分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园区参加。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项目建设、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并形成会议简报报送县领导。

四、开展“问企业要政策”活动

对纳入骨干企业培植计划的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组织调研组进行调研活动,了解企业遇到影响经营发展或制约项目建设而自身无力解决的困难,需要县政府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等。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指挥部协调:由指挥部办公室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进行协调解决。

2、指挥长现场办:对指挥部难以解决的问题,由指挥长召集相关部门在企业现场办公,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筹备组织工作。

3、县长(书记)现场办公:对涉及县政府有关政策、影响重点企业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服务环境的普遍性问题等,立即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通知相关部门作好准备,根据领导工作安排一起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五、强化监测预警

坚持把超前预测作为转变组织运行工作方式、把握工作主动权的重要抓手。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从成员单位抽调业务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班子,必要时可以集中办公,加大对重点企业经营、供应、生产要素、资金需求等情况的监测,发现风险苗头的,及时提出预警信息,同时,要特别密切关注宏观层面的CPI、PPI、信贷、房地产、汽车、能源、出口等政策调控和市场变化,对工业经济运行间接传导影响。完善和强化信息互通平台功能,广泛收集宏观信息,超前预测和判断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努力在早、准、实上提升预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