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现场调度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现场调度会上的讲话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现场调度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从上次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到现在,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里,大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群众拥护。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政治敏锐性是非常高的,宗旨观念是非常强的;是愿意为群众办事,也能够为群众办成事的。当然,从上午的参观来看,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在快速推进的同时,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正、进一步提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流动现场会,目的就是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再鼓干劲、再掀高潮,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刚才,杨文斌部长通报了前期示范点建设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五位乡镇党委书记介绍了示范村建设的经验体会,也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结束前,陶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下面,就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我先讲几点意见,也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

第一,要坚持规划为先

做到高起点规划、严要求实施,强化规划的调控、指导作用,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高起点规划:就是要立足实际,不照搬照套无特色,不千篇一律一刀切;就是要着眼未来,为发展留出空间、留足余地。要着眼长远,坚决避免“一阵风”行为,切实追求规划的实效性,保证今天的亮点不成为明天的败笔,保证今天的建设不成为明天的障碍。

严要求实施:就是要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保证规划得到严格遵照执行。城建、土管等部门要以规划为依据,严格把关。

第二,要坚持以民为本

农民既是新农村建设的实施主体,又是新农村建设的受益主体,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创造主体。新农村建设中,要做到为了农民、尊重农民、依靠农民,切实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为了农民: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农民服务的思想,实施任何项目、开展任何工作,都以有利于解决农民困难、改善农民生活、实现农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尊重农民:就是不搞强迫命令,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权交给农民,具体包括:规划参与权、建设决策权、经费知情权、自我管理权。

依靠农民:组织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新农村建设理事会,负责新农村建设具体事宜,既减缓政府人力紧张状况,又更容易获得群众信任。同时,强化宣传,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使农民真正成为建设的主体。

第三,要坚持功能为主

不搞形势主义,既不流于形式走过场,又不大张旗鼓搞形象工程,而要突出实用性,以农民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为切入点、为重点。

一是治乱。拆除违章建筑,搞好新村建设规划,引导农民按规划和设计图纸建房,解决乱搭乱建问题。

二是治脏。突出抓好房前屋后、河沟池塘、猪圈牛栏、厕所粪坑等污染源的整治,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鱼”、“猪—沼—菜”等生态农业模式,推广“三格式”无害化厕所。

三是治路。争取尽快实现“自然村通水泥路”目标。

四是治水。通过装自来水等途径,解决农民的安全饮水、方便用水问题。

第四,要坚持生态为重

做到“一个保留、两个坚持、三个不”。

一个保留:就是要保留农村的历史文脉,注意传承建筑文化。

两个坚持: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不搞千篇一律。注意保护山体、河流、水塘,保持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注意体现农村的特色,村庄规划克服照搬照套、生搬硬套城市规划的倾向,建设田园风光型的新农村。

三个不:就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力求做到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