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制度市

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制度市

一、办学条件

第一条举办者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学校具备独立法人条件。

第二条有合符办学要求的独立校园。小学:①学校占地不少于15000㎡(中心城区小学不少于10000㎡);②生均占地不少于14㎡(中心城区小学不少于9㎡);③生均建筑面积(不含宿舍)不少于6㎡;④学生宿舍生均建筑面积不少于4㎡;⑤学校规模600人以上。初中:①学校占地不少于15000㎡(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12000㎡);②生均占地不少于15㎡(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10㎡);③生均建筑面积(不含宿舍)不少于8㎡;④学生宿舍生均建筑面积不少于4.5㎡;⑤学校规模600人以上。九年一贯制学校:①学校占地不少于20000㎡(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15000㎡);②生均占地不少于15㎡(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10㎡);③生均建筑面积(不含宿舍)不少于8㎡;④学生宿舍生均建筑面积不少于45000㎡;⑤学校规模1000人以上。高完中:①学校占地不少于55000㎡(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45000㎡);②生均占地不少于18㎡(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15㎡);③生均建筑面积(不含教工宿舍)不少于14㎡(中心城区学校不少于9㎡);④学校规模1200人以上。中职学校:①学校(不含教职工宿舍和相对独立的附属机构)占地不少于20000㎡(农村学校不少于33000㎡)②生均占地不少于20㎡(农村学校不少于34㎡);③生均建筑面积不少于16㎡;④学校规模960人以上(农村学校不少于600人)。

第三条有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校舍、运动场地(小学18个班以上、初中24个班以上、中职学校设200米以上环形田径场。初中25个班以上设400米环形田径场一个)、体育设施及仪器设备、图书(小学生均藏书量20册以上,初中25册以上,并有一定数量的教参资料、工具书和报刊。中职学校有适用印刷图书生均不少于30册,城市学校报刊种类100种以上,农村学校60种以上,教师阅览室和学生阅览室的座位应分别按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20%和学生总数的10%设置)。

第四条小学规模一般不少于12个班,班额一般不超过46人,学生600人以上。初中规模一般不少于12个班,班额一般不超过50人,学生600人以上。高中规模一般不少于12个班,班额一般不超过45人,学生500人以上。中职办学规模一般不少于960人(农村学校不少于600人)。

第五条每个教学班有标准教室1间,学校有计算机室、语言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多媒体综合电教室、图书室(包括藏书室、阅览室)、仪器及器材储存室、广播室、团队室、心理辅导室、卫生室、综合档案室以及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设备设施等。31个班以上初级中学须增设计算机室和语言实验室各1间。小学设有科学实验室。初级中学有理、化、生实验室(包括准备室、仪器室、储存室)。中职学校要有与所设专业相适应的校内实习基地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活动基地。

第六条学校设有教师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会议接待室等。

第七条学校设置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厕所。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食堂、浴室、学生宿舍、单身教工宿舍。

第八条有符合任职条件的校长、副校长(小学校长有大专学历或小学高级职称,初中校长有本科学历或中教一级教师职称,中职校长及教学副校长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符合任教资格的、结构合理的、数量足够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第九条学校有办学基本建设投资和正常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所需要的经费,有稳定、可靠的经费来源和切实保证教职工工资的发放。

二、办学证件

第十条有年检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第十一条有年检合格的“广东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第十二条有物价部门发放的“广东省收费许可证”。

第十三条有国家技术监督局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

第十四条有有效的各栋房屋建筑质量验收或检测合格证。

第十五条有各栋房屋的消防设备验收或检测合格证。

第十六条有有效的学生饭堂“卫生许可证”。

三、制度建设

第十七条有运作正常的由举办者或其代表、校长、教职工代表等5人以上组成的理事会或董事会,实行董事会或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第十八条有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来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第十九条依法建立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制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会计帐簿。民办学校收费应使用财税部门规定的统一票据。举办者的办学资产应当在批准设立之日起1年内过户到学校的名下。

第二十条依法建立学籍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健全部门岗位责任制,业务考核机制、绩效激励机制,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第二十一条学校实行安全工作校长负责制,设立安全工作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

第二十二条学校制订并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及校车驾驶员、学生接送人员的安全管理制度。

第二十三条建立安全工作会议制度,与每个教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每个岗位安全责任,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第二十四条建立事故报告制度、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

第二十五条制订并严格执行门卫、保卫、宿舍管理员的值班、巡查制度。

四、安全措施

第二十六条制订并严格执行体育运动、大型文艺活动、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集体活动的安全要求和防范措施。

第二十七条制订并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规则。

第二十八条建立校园网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范如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危害。

第二十九条实施对学生进行“每周一课”安全教育,把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纳入安全教育课程,学校对安全隐患实施每月一排查机制。

第三十条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横过机动道路时,建立有专人负责疏导和指挥机制。

第三十一条建立社会关心、家长广泛参与的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机制。

第三十二条对教学实验用的有害有毒化学物品,易燃、易爆的危险实验用品,设置有由专人保管、专门地点存放、领取制度。

第三十三条学校年终要制作财务会计报告,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进行审计。

第三十四条学校要与教育局和银行签订办学资金专用帐户监管合作协议,并严格执行协议内容。

第三十五条学校财会人员有会计从业人员上岗证书,具备法定资格。

第三十六条学校与教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养老、医疗保险费。

第三十七条制订定期对校车进行保养、维护,不准校车超载、超速,保证安全行驶的规定。

第三十八条校车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测,校车驾驶员有经公安交警部门审核备案,领取《*市校车驾驶员上岗证》。建立校车及校车驾驶员管理台帐。

第三十九条学校与校车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第四十条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要制订活动的安全方案,有明确的安全责任人,开展专门的安全教育和指导,保障师生的安全。

第四十一条制订对学校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器材进行定期检查更换制度,确保从业人员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第四十二条按照国家有关安全标准进行校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安装。

第四十三条楼道、走廊及其他通道要安全、通畅,应急照明用电设备要处于正常状态。

第四十四条严禁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

第四十五条煤气管道、用具做到定期检查,制定完善防止泄漏措施。

第四十六条制订食品及原料的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留样等安全卫生管理标准。

第四十七条食堂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并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第四十八条建立师生健康卡片,组织师生定期体检。

第四十九条水源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食堂要严格执行定期消毒制度。

第五十条医务室人员有从业资格,要定期检查药品的质量和有效期。

第五十一条制订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措施。

第五十二条学校内不得有宗教活动场所,不得铺设过境架空高压线。

第五十三条学校不得与市场、医院太平间、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加油站为邻。

第五十四条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有游戏机室、歌舞厅、桌球室、网吧等经营性场所。

五、教育教学管理

第五十五条配备学籍管理专门人员,建立健全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升级、留级、跳级制度和学生异动情况报告制度。

第五十六条学校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须符合校务公开的有关规定。

第五十七条教育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充分发展,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第五十八条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

第五十九条中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实习实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

第六十条按国家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省教育部门分布的校历安排课程,组织教育教学。课时符合国家规定。

第六十一条使用国家或国家授权的省级教材审定部门审定的教材,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积极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第六十二条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通过德育课程,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

第六十三条重视体育和美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法规。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增强学生体质;提出服饰、仪表、语言、行为等审美要求,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学校应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树立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

第六十四条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力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感情。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公益劳动等有益的社会活动。

第六十五条每年举办全校性综合文体活动。

第六十六条组织班主任学习培训和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提高班主任素质和工作能力,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第六十七条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以课程标准和《中学生守则》及《小学生行为规范》或《中学生行为规范》为依据,对学生在校期间品德、智力、体质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第六十八条建立校本教研及校本培训制度,健全学科组教研制度、年级组集体备课以及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制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推广教研科研成果。

第六十九条健全学生、家长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学生本人或其家长可以对学校工作提出批评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