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县

环保局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县

加强为了机关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一、行为规范

1、全局干部职工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2、全体人员要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尊重领导,服从安排,积极按时完成所承担的工作目标任务。

3、着装要稳重大方,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穿背心、裤头、拖鞋,不浓妆艳抹,待人接物要做到文明礼貌、不卑不亢。

4、每天上班自行车要按位停放,做到停放整齐。

否则,违者一次罚款10元,并通报批评。

二、工作纪律

1、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自觉遵守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的决定。个人或少数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无条件服从,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以维护局机关的整体形象。

2、模范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条例和局各项规章制度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依法行政,明辨是非,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

3、提倡敬业奉献精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忠于职守,坚守岗位,雷厉风行,勤奋工作,勇于开拓,工作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讲求实效。

4、认真遵守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串岗,不聊天,不办理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不带外人在办公室闲聊、玩耍,不得从事未经组织统一安排的任何娱乐活动。

5、思想作风正派,光明正大。坚持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讲纪律、讲团结、讲文明、讲正气。

6、工作时间仪表朴素大方,服务热情周到。保持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大声喧哗,不开过分玩笑。

7、树立全局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人坦率、真诚,不得取笑、挖苦、讽刺、背后议论别人,不做有损团结、有损形象的不健康行为,不搞宗派主义和自由主义,常沟通,多理解,少误解,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8、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不搞特殊化,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吃拿卡要,严禁酗酒。

三、学习制度

1、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全局干部群众的科学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

2、必须保证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准缺席,有事要先请假。

3、认真对待每次学习,每个干部职工要认真记笔记。

4、每个科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自学或集中学习,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

5、宣教科要做到集中学习时间有计划、有组织,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进行统筹安排。

五、会议纪律

1、与会人员必须按时到会,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

2、进入会场不得携带报刊、杂志、书籍和与会无关的资料。

3、会议期间,要认真听讲,积极领会会议精神,主动做好笔记。

4、保持会场安静,不准随意走动,不准交头接耳,通讯工具一律关闭或调到振动。

5、爱护会场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乱扔脏物。

六、请销假和考勤制度

1、全体同志必须自觉遵守工作纪律,正确处理工作与个人的关系,做到一般情况下不请假。因事、因病不能上班者,必须事先履行请假手续,并将请假条由领导审批后交办公室登记,期满后按时到办公室销假。请事假每天扣10元钱(没有半天假)。原则上一天以内先有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报主管领导批准,三天以内主管领导批准,三天以上有局长批准,未经批准,而离开工作岗位的视为旷工。如遇特殊情况不能上班,应讲明原因,按批准权限,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照矿工处理。

2、职工有病住院和直系亲属(爷、奶、外祖父、外祖母、父、母、兄弟姐妹)婚、丧、嫁、娶的,原则上不扣工资,产假按照规定休息。

3、全局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得上网、玩电脑游戏等,不得串岗或外出办私事,确需离开岗位,应经局领导批准。

4、无故不请假,不上班的视为旷工,旷工一次罚款50元,超过三天的待岗处理。不请假随便外出,耽搁、影响工作者,一次按旷工对待。实行在岗抽查制度,由局纪检监察室和办公室共同负责,不定时抽查检查,并逐人记录,书面通报抽查情况,对抽查中发现擅自脱岗的发现一次罚款50元,连续两次罚款100元,并取消年度评先资格。

5、实行上班签到制度,全体人员上午上班必须到局办公室统一签到;监理站人员下午上班在监理站办公室签到。签到时必须由本人签到,不能代签。发现一次代签的要对代签人及本人各罚款20元,以局办公室钟表为准,迟到早退一次罚款10元。每天早上8点由办公室将签到簿收回;下午要自觉遵守上班时间,出勤、迟到、请假、早退、旷工等原因由办公室人员注明。

6、考勤要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办公室要严格管理,分管局长要加强监督,局长要搞好抽查,发现出问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局办公室按规定每月将考勤情况通报一次。

七、来客接待就餐制度

1、来客接待按照每人20元标准,实行对口接待,由科室负责人向主管领导汇报后,经局长同意批准方可由办公室统一安排。

2、严格执行待客标准,不搞一客多陪,一般不超过来客人数,特殊情况除外,擅自安排的,不予报销。

3、原则上各科室加班,不再安排吃饭,如确实需要安排的,从各科室办公经费中解决。

八、物品管理制度

1、局财产包括各单位房屋、车辆、办公设备、通讯设备等财产。

2、各单位财产均应建立财产登记表,并由专人负责。

3、各单位财产实行定期检查制度。各单位应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如有财产丢失或毁损的,应查明原因,属人为因素的,应查明当事人,照价赔偿;若属自然损坏的,应报经局长办公会议批准后处理。

4、局财产属公共财产,职工均应爱护。

九、文印管理制度

1、各科室需打印、复印的材料,原则在局打印室打印、复印,确需在外打印,经领导同意后方可打印,否则费用自理。

2、印章实行专人管理,在用印章前必须先登记,由局长或主管领导签字与批准。擅自处理造成重大问题的,给予有关人员严肃处理。

十、门卫、12369值班制度

1、按时上岗,严禁擅自脱岗、漏岗,确保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通信联络畅通,保证机关安全,做好上传下达,否则一次罚款50元。

2、原则上男同志值20:00-8:00的夜班,女同志值8:00-20:00的白班,值班人员必须全部在岗,否则,脱岗一次罚款50元。按规定时间开关大门,做好进出人员检查和值班记录,严格交接班制度。

3、对外来人员应问明身份,并问清事由,准确登记后方可放行进入办公区。

4、提高警惕,礼貌待人,文明执勤,自觉维护局对外形象,确保办公区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5、严禁带酒上岗或在值班室聚众喝酒、及允许外人在值班室留宿。

6、办公楼落锁前应做好安全巡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禁陌生人在办公楼逗留。

7、熟悉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和办法,做到遇事沉着冷静、果断稳妥、上报及时。

8、做好电话记录和信息传达工作。

十一、卫生管理制度

1、高标准完成局楼道、大厅的卫生清扫保洁及花木养护工作。各科室要在每天上班前打扫本科室及所承包的清洁区卫生,做到无烟头、纸屑、垃圾等。

2、夜班的男同志每天早上清扫局机关大院卫生,包括停车区的卫生,值白班的女同志负责机关大院的卫生保洁工作。

3、厕所值班人员要按要求打扫,做到无污渍、无污水。

4、办公室内禁止乱涂、乱贴、乱画,保持窗明几净,办公用品摆放有序,无灰尘、无纸屑、无烟灰等杂物。

5、每周五下午为卫生大扫除时间,各科室打扫各科室卫生区。

6、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

十二、车辆管理制度

1、本单位车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科室因公需用车时,应提前向办公室提出申报,由办公室统筹安排。

2、办公室派车的原则是:个人办私事不派车,特殊情况经领导同意后除外。

3、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如传真、电脑等)上报材料,需要一人单独到上级报表、材料、汇报工作时,一般不派车,确需用车时,需经领导批准。

4、驾驶员应经常检查车辆、爱护车辆、及时维护车辆,保证安全驾驶。不经办公室批准,驾驶员不得私自出车,不得私自将车辆转借他人,否则一次罚100元。凡不经批准私自出车,其责任和所出一切事故均有驾驶员自己负责。禁驾驶员酒后驾驶,后果责任自负。由此而影响正常工作者,除按违纪处理外,调离岗位。

5、驾驶员和办公室车管人员每周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车辆运行情况,需维修车辆时,先向领导汇报车辆故障原因,并预算出所需经费,更换零部件及维修时间,领导同意后到指定地点维修。

6、驾驶员要自觉、主动保持车内外清洁、卫生。

驾驶员守则

1.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各项交通、安全、车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

2.驾驶员要树立主人翁精神,要精心爱护自己驾驶的车辆,爱护车上的一切设备;服从局里统一管理、调度,端正服务态度,保证服务质量。

3、车辆做到勤擦洗、勤检查、勤保养,定期检修,保持车容整洁,遵守操作规程,不开凑合车、冒险车,保证安全行车。

4、保持较高的车辆完好率,车辆性能达到规定的要求和标准。各种证件齐全有效,牌照完好清楚,各种灯光信号安全有效。

5、驾驶员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空闲时将油料加好,避免派车后加油;车辆有毛病提前通知领导修理,保证正常的工作用车,努力做到不误时、不误事,否则一次罚款50元。

十三、单身宿舍管理制度

1、房屋管理由办公室统一负责。

2、承租人未经局办公室同意不得对房屋进行改建、改造、修理。电费有承租方承担。

3、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不得使用高耗能电器。

4、每月10日前自觉到局办公室缴纳电费、房租。

5、房屋未经局同意,不得随意转租他人,不准外人留宿,否则,出现问题有承租方承担全部责任。

十四、督查制度

1、督察工作有办公室牵头,纪检监察室协同工作,主要督察工作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2、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要客观公正,秉公执法,严格督查。

3、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然后向全局通报并存档备案,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4、加强政务督查,对局党组作出的重大决定,要跟踪督查,有忧报忧,有喜报喜,实事求是,及时通报。

5、负责被督察的科室和个人,应根据要求按时完成被督办任务,不能如期完成的,应及时向领导反馈。既不报告,又完不成任务,造成工作被动的,视情节予以处理。

十五、奖惩制度

1、年终目标考核和各项制度的督查和抽查由一名副局长牵头组织,报局党组确认后批示执行。

2、在卫生和纪律抽查中被通报批评者,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扣分项目。

3、凡工作时间发现有喝酒、下棋、打牌等娱乐活动的,除通报批评外,按工作制度办理。

4、公共财产若有损坏、丢失,或贪占公共财产者,除照价赔偿或及时追回外,给予当事人行政处分或追究法律责任。

5、违反车辆管理制度,情节严重造成损失者由司机全部负责。

6、在业务工作中,若有索贿、受贿、贪污、私分、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等以权谋私行为者,除追回非法所得外,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7、对受到县以上通报批评、大会点名批评者或被媒体曝光者,扣发其三个月工资;受到行政记过、记大过或党内警告、严重警告人员,停发半年工资;对参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不良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损害集体声誉的人员,给予停职检查或限期调离处分。凡受到通报批评以上处分者,取消个人评先资格。

8、在财务管理方面如不按财务规定私存乱放现金出现不安全事故,一切后果自负。安全管理、档案管理、印章管理及其它各项工作中若有不法行为或重大失误、严重影响单位声誉或造成严重损失者,追究当事人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

9、违反计划生育者,按计划生育条例进行惩处,并追究主管人员的责任。

10、若有其它违章违规、违法乱纪、玩忽职守行为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失者,追究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