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图书馆管理规定

学校图书馆管理规定

(一)负责人岗位职责

1.在分管校长、教导处领导下,负责并主持图书馆各项工作。

2.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工作要求,制定并贯彻实施图书馆工作计划及各项规章制度。

3.分工、协调馆员的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图书馆工作会议,开展馆内业务学习和馆际交流活动。

4.定期向分管校长、教导处汇报总结图书馆各项工作。

5.负责图书馆的采购工作,制订采购计划,复审书、报刊订购事宜;根据学校规定,合理使用经费。

6.负责课本发放工作,复审课本的订购、清算。

7.负责图书馆各类财产管理,复审各类统计报表。

8.组织图书的注销、剔旧工作。

9.组织和管理好图书馆人员的出勤、值班和调休。

10.承担图书馆采编、流通、宣传等工作任务。

(二)采编岗位职责

1.熟悉馆藏及整体补充藏书计划,做好馆藏书目工作。

2.及时汇总借阅统计,了解书刊利用情况,了解师生需求,提出采购初步方案。

3.负责新到馆文献验收,做到文献、采购发票、记价清单核对无误后,方可进行分编。

4.负责每年度学校各部门报刊订购及每学期师生个人报刊订购。各类书、报刊订购实行电子化管理,进入电脑管理系统。

5.负责文献编目,严格按照编目工作细则要求进行工作。严格遵循〈中图法〉(第四版)分类规则及机读目录著录规则,正确著录文献,建立准确完整的书目数据库。

6.负责编目系统数据维护,每周进行数目数据库备份。

7.对新书尽快的予以分类编目并分配到各室。

8.每周及时完成新刊到馆登录及加工。每学期及时进行期刊合订本分编。

9.负责个别财产帐、剔除帐务管理。

10.负责书库管理工作。

11.协助课本发放管理。

(三)流通岗位职责

1.熟悉本室藏书及排架分布,建立本室藏书电子化帐册。

2.负责验收到室的书、报刊,并及时、正确按类上架。

3.管理并整理好本室藏书,保持排架整齐,创设优美、卫生环境,做到“洁、齐、美”。

4.负责本室学生管理员的培训和管理,指导和带领学生管理员服务。

5.按时开放借阅,不擅自离岗,确保图书不流失。

6.期中、期末做好借阅统计,并报编目室汇总。

7.严格按流通程序操作,负责流通系统数据维护。

8.及时做好超期读者、毕业班学生、离校教职工借阅催还工作。

9.每学期期末清点本室书刊,列出遗失书单,分析原因并上报。

10.正确使用设备,做好设备保养,经常检查本室电脑等设备使用情况,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修理。

11.经常进行图书消毒,做好放火、防盗工作,下班前关闭设备、门窗,切断电源。

(四)图书宣传、参考咨询岗位职责

1.负责学生读书活动的组织及指导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各项读书活动

及专题活动,积极配合学生读书俱乐部及文学社团活动。

2.负责图书馆宣传窗口的定期宣传展示工作,及时向读者宣传推荐图书馆新书和有关信息。

3.定期编制图书苑小报,组织学生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

4.配合语文阅读教学及各科的教学要求,定期开设阅读辅导课,推荐名人名言、优秀散文、优秀名著,指导学生读书方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5.宣传图书馆知识,开展利用图书馆教育。

6.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组织开展各类文献信息加工及各类咨询服务工作。

(五)电子阅览室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图书馆的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维护。

2.负责电子阅览室的各项管理,参与电子阅览室的日常开放服务、用户管理、收费管理,作好资源宣传工作,提供操作指南和资源使用咨询服务。

3.严格电阅室制度管理,及时处理读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4.严格图书馆网络、系统数据制度管理,指导工作人员规范操作电脑。

5.定期检查图书馆网络和设备,确保网络和数据传输畅通,电脑及辅助设备在开放时间能正常运转,遇到问题,及时报修和解决。

6.参与并指导图书馆网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