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教师应贯彻学校的办学思想,积极开展二期课改实践,努力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促使教师教学方法转变,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学生素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奉贤中学教师须做到:

1、课前准备:

(1)认真制定并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

(2)认真钻研教材和《课程标准》,认真备课,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明确课堂教学中的认知、技能、情感目标,明确重点、突破难点;认真钻研教法与学法,提高教学效率。

(3)认真写好教案,备课应有一定的超前量;要写课后笔记(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初级教师必须写详案。

(4)做好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劳技操作和电化教学的准备工作,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

2、课堂教学:

(1)做到教书育人,重视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意志品质的教育,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增强学生学习的责任心。

(2)上课铃响之前进入教室,督促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准时上、下课;上、下课前,应跟学生相互问好、道别。

(3)用普通话讲课,语言规范,语速适中,声音响亮,提问的语言组织精练、清楚;板书设计合理,书写工整、规范。

(4)落实“自主、体验、合作、发展”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注重扩充信息量、增加思维量和提高交流量,引导学生自己发现、分析、讨论、归纳并解决问题,使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活力。

(5)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6)研究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上课做到思路清晰,重视基础知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由浅入深,控制好节奏,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构建合理的教学“坡度”;根据不同学生学习基础和能力的差异情况,开展分层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并注重课堂即时反馈,适时调整教学计划。

(7)主动关心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积极鼓励学生,不得讽刺、挖苦、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对不遵守课堂纪律和学习规范的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不能姑息迁就,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宽严有度,教育有实效。

(8)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注重实验探究;学生实验时要对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规范和实验安全教育;体育课和实践课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落实保护和救护措施,做到教学无事故。

3、课后延续:

(1)注重师生情感交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课外学业管理。

(2)作业布置合理,针对性强,难易适度,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可根据学生基础指导学生精读课外参考书和收集信息资料,提高作业效益。

(3)基本作业要全批全改,要严格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和订正情况,对于错误之处,应进行个别指导或集体辅导。

(4)利用学校安排的时间或其它课余时间,对学困生进行义务补差工作,提高补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搞整班补课。

(5)对学有余力的尖子生进行辅优工作,充分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

4、教师应积极承担拓展型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型学习活动的指导任务。

5、教师应认真做好考务管理:

(1)要积极参与考试、测验的命题组卷工作,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在命题前先列出“双向细目表”;试题应体现能力立意,联系实际,有新意,题意明确,措辞恰当、规范,符合科学性。

(2)要认真地对考试、测验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失分原因,并写出考试分析报告,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

(3)要经常征求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障碍和困难,及时完善教学措施,做到有的放矢。

6、教学研究:

(1)按时、认真地参加各级教研活动,积极发言、讨论;中、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教学评比活动。

(2)每学期应在备课组或教研组内上公开课,并积极参与听课、说课和评课活动,听课笔记上要记录主要内容,并写出评价意见。

(3)积极参与教改和教科研活动,结合教学工作实践,进行教学课题研究,且在学期初就应确定研究课题;骨干教师应主动承担各级教学课题研究工作。

(4)重视教学资料的积累,认真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教训,每学期撰写一篇教科研论文或教学经验总结。

7、进修学习:

(1)加强师德修养、教育和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探索素质教育之路,研究新型的教学模式。

(2)参加并完成各类、各级培训工作,在不断扎实教学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争取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通过努力争取成为各类、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成为名师。

(3)学习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掌握办公自动化电脑软件的使用方法,会熟练操作多媒体电脑、投影仪设备,会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会上网查找教学资料。

(4)积极投入研究型课程的实践,能指导学生研究型课题小组的活动。

(5)不断学习、充实和拓宽知识面,能独立开设拓展性选修课,能指导学生兴趣小组的活动。外语教师要争取开设“第二外语”的选修课。

(6)青年教师在英语方面要达到一定水平,积极参与“双语”教学的实践。

8、“六个一”教学常规:

(1)读一本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的书,做好读书笔记。

(2)开一堂教学研究课。

(3)搞一次课堂教学情况调查。

(4)做一份当年高考的试卷,研究高考信息与动态对教学的指导作用。

(5)作一次期中考试试卷的质量分析,寻找教与学的得失和薄弱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6)写一篇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