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建设实施办法

廉政建设实施办法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及平顶山市纪委、平顶山市工委联合文件《年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市供销社的工作实际,现就年市社机关和直属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优良的党风政风为核心,以弘扬先进的廉政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坚持教育引导和行为规范并举,坚持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安定祥和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办好事、办大事、办成事、不出事创造良好的廉政氛围。

二、总体目标

按照《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及平顶山市纪委、平顶山市工委联合文件《年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意见》要求,高标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成一批标准高、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廉政文化牌匾和办公桌上摆设等宣传品。继续创新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创作优秀的廉政文化作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抓住“权”、“钱”、“人”等方面存在的管理风险,提出有效预防腐败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同时将改革中形成的好办法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紧紧抓住人、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事前风险评估预警和防范机制,事中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事后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努力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坚决避免那些为了应付检查而制定的只能写在书里或挂在墙上的无效制度,努力形成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创建示范点。按照《年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意见》要求,市供销社纪检组、监察室和办公室、直属单位党委要积极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

(二)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条例和规定。学习党纪条规方面以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廉政文化知识方面以《社廉网》廉政文化汇编和廉政格言警句散文诗歌等为主要内容。年底组织测试,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举办廉政文化建设演讲比赛。这项活动由市供销社纪检组和直属单位党委联合举办。

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具体办法、时间另行通知。

(四)举办廉政文化建设论文评选。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撰写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理论文章。文章以理论探讨性、实践探索性、经验总结性为主要内容,从廉政历史考辩中启迪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意义,从党的廉政建设实践中思考廉政文化建设的客观性、现实性,从实践经验和教训中论述廉政文化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论文内容要结合单位实际,严禁从网络下载。

(五)加强检查督导。年,市供销社纪检组、直属单位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廉政文化进建设的检查和督导。对活动开展滞后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要通过严格的检查督导,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年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1、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

2、开展一次“对照党纪条规、模范找差距,立足岗位做贡献”专题大讨论;

3、机关党员干部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每人读一本廉政书籍;

4、建设好廉政网站和板报廉政园地;

5、向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发一份廉政倡议书,签一份助廉、督廉承诺书;

6、机关党员干部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每人每人撰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廉洁自律学习心得,并适时举办优秀廉洁从政心得文章展评;

7、单位领导干部做一次反腐倡廉形势报告;

8、机关党员干部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每人搜集整理100句廉政短语;

9、每季度组织一次看廉政建设的录象;

10、机关党员干部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每人每人为网站撰写一篇廉政文章

四、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打牢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基础

重视不重视廉政文化,抓不抓廉政文化,不仅是对廉政文化的态度问题。不重视,不下功夫去抓,领导干部就是失职,就是政治上的近视,就不能说我们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并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谋划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力争抓一件成一件,不做虚功,务求实效。各单位要于年6月15日之前,把年度工作方案报市社廉政文化进建设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机构,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党组织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