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贸易日用消费博览方案

投资贸易日用消费博览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创业创新”为主题,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促进自主品牌商品出口,积极鼓励先进装备、技术和资源进口,有效促进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高、外贸增长方式积极转变和国际经济合作加快发展,为促进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浙江开放型经济成就展暨浙洽会10周年回顾展、双向投资对接洽谈、(进)出口商品展览交易、开放与发展国际论坛和人才科技合作交流五大板块组成。

1.浙江开放型经济成就展暨浙洽会10周年回顾展(*展区)。通过回顾、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型经济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展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美好前景。展区设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主展厅1号馆,将由我市自行设计、布展。

责任单位:市外经贸局、市新闻办。

2.双向投资对接洽谈。浙洽会期间,省组委会将举办6场左右产业对接专场洽谈会,并安排我市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主展厅1号馆设立*招商引资洽谈区。我市将重点围绕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产业链配套关键项目、农业项目、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和促进民营企业与国际资本战略合作,积极开展项目包装、推介和对接洽谈。

在会展中心6号馆将设置国际馆,首次设立国家商务部“中国境外经贸合作洽谈区”,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可开展面对面洽谈。

责任单位:市外经贸局、市招商局,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配合。

3.(进)出口商品展览交易。消博会今年将进一步突出“中国创造”和品牌培育,提高展会档次,强化现场对接功能。共设展位4000个,比上届增加1000个,按行业划分为家纺服装、电子家电、办公文体家具、日用品、装饰礼品和食品六大展区和境外贸易服务区。我市将组织以家纺服装、电子家电和轻工为主的重点企业参展,并对展区实行统一设计、统一特装,参展展位54个以上(具体摊位分解见附件4)。

责任单位:市外经贸局,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配合。

4.开放与发展国际论坛。今年的开放论坛重点安排“中国对外开放论坛”和“博鳌现代物流与自由港”等高层论坛,围绕对外开放、现代物流、国际服务外包和市场、贸易转换及企业策略等相关议题,邀请全球著名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开展互动交流。我市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单位:市外经贸局。

5.人才科技合作交流。会议期间,在会展中心7号馆和8号馆将举行第十届浙江省引进海外人才智力洽谈会和第六届浙江(宁波)科技成果交易会,开展人才智力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交流、合作活动。我市将积极组织参加。

责任单位:市人事局、市科技局。

三、组织机构

成立第十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市组委会,具体负责洽谈会的各项筹备和实施工作(见附件2)。

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投资贸易、人才科技等三个专业组,具体承担组委会日常工作(见附件3)。

四、客商邀请和项目签约

根据省组委会的要求,我市将邀请120名以上的外商参加本届浙洽会、消博会,请柬统一印刷,所有外商以“第十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名义邀请,邀请工作以各县(市、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为单位进行,本着“谁邀请、谁落实”的原则,由邀请单位自行发送请柬,并将落实情况及时报市组委会。

为了更好地借助浙洽会平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府决定节会期间组织一批重点外资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其中3-4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外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外资项目总投资须在千万美元以上。(具体目标任务分解表见附件4)

五、工作进度(见附件5)

六、经费预算

除邀请的来宾、工作人员的经费和消博会参展摊位费用由各有关单位负责外,其余费用由市财政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