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案卷评审情况通报

县政案卷评审情况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按照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查情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后,32个行政执法单位都能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共自查年度行政处罚案卷253卷。县政府法制办组成工作组集中抽查评议行政处罚案卷31卷。经过认真评查,工作组一致认为县药监局、卫生局、工商局和地税局上报的行政处罚案卷符合行政处罚案卷规范标准和要求,作为全县示范案卷。同时针对集中评查中存在的问题逐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整改建议函》。

二、工作特点

1、领导重视程度较高。绝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通知》要求,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专人办公,并在规定时限内上报自查报告和参评案卷。

2、工作完成质量较好。绝大多数单位能严格按照《省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以下简称《评查内容和标准》)的规定要求,对本单位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自查和量化评分。

3、查找问题比较客观。绝大多数单位能够严格按照《评查内容和标准》,客观公正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对此项工作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工作无安排,未在规定的时限上报行政处罚案卷和自查报告,甚至个别单位自始至终未开展工作,未上报有关资料,影响了全县工作的整体推进。

2、标准执行不严格。个别单位没有严格按照《评查内容和标准》的要求制作行政处罚案卷,随意性较大。在自查中对案卷存在的明显问题和不足未能改进,对案卷总体评价优秀卷比例仍显过高。

3、行业间差距较大。从评查、检查的情况来看,县地税局等上划单位及县药监局、卫生局、工商局等单位均有本系统统一的法律文书格式文本,行政执法比较规范,行政处罚案卷管理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部门。

4、存在问题较突出。归档方面,还存在未按顺序将材料归档、无目录、空白页入档、一案一卷一档规定执行不严格等问题;程序方面,还存在调查时不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告知救济权利不全面、送达回执无签名无日期、无结案报告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业务方面,还存在专业术语表述不规范、援引法律条款不精细、法律名称不完整、适用法律不准确和制作询问调查笔录不规范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预防、化解行政执法风险的重要举措。各行政执法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将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列上议事日程,严格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规程,夯实工作责任,配套奖惩措施,切实提高案卷评查工作质量和水平。

2、全面执行《评查内容和标准》。各行政执法单位,特别是通过集中评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要立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整改,对照评查标准,逐项逐环节梳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形成统一规范的行政处罚法律文书格式文本。前请将问题整改情况及规范后的法律文书格式文本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3、健全长效评查纠错机制。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本系统的一项长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以月、季、年为时间单位,采取承办人交叉评查、股室交叉评查和参加全县联合评查等形式,对本单位、本系统的行政处罚案卷及其他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进行经常性的评查,纠正行政执法活动中的错误和不当行为。

4、认真落实长效考核机制。县政府已将行政处罚案卷及其它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单位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考核方案和奖惩办法,切实发挥案卷评查工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树立形象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