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考写作导航跟着名家学作文

中考写作导航跟着名家学作文

【阅读导航】

“作文难,难于上青天。”很多同学一提到作文便愁眉不展。其实只要摸清了写作文的“门路”,掌握了写作文的方法和技巧,便会发现写作文也不过如此。下面让我们走近当代著名作家,听听他们对写作文的看法,会让你茅塞顿开。

【名家简介A】

赵丽宏,中国当代散文家、诗人。1951年生于上海。著有《生命草》《小鸟,你飞向何方》《珊瑚》《人生遐思》等散文集、诗集、散文诗集、报告文学集等,共有30多部。作品数十次在国内外获奖。有许多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日、俄等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他的文学作品感情真挚,文笔清新,尤其是面向青少年读者的作品,充满了真挚的感情和爱心,深深打动了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心灵。

用自己的话作文

赵丽宏

小时候,喜欢读书。不管什么书,拿到就读。书读得多,见识自然就广,写起作文来也就得心应手。

那还是在读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见我爱读书,便在班上表扬我。我至今还记得他的话:“要想写好作文,就要像赵丽宏那样,多读课外读物。”在作文课上,老师常常将我的作文念出来。私下里,老师还对我提出一个要求,他要我准备几个小本子,在读书的时候,要注意书中精彩的描写,不管是写景的,写物的,还是写人物神态和心理的,都要留意,见到好的词句或者段落,就把它们抄到小本子上。老师的话,我当然老老实实地照办。于是读书时,就把小本子放在旁边,经常往上面抄一些词句。很快,小本子上就抄得密密麻麻,而且抄满了好几本。这样的小本子,很像现在流行的那些写作描写词典,只是没有那么大的规模。当时,有不少同学学我的样儿,也准备了小本子抄书上的词语,一时蔚然成风。

这样的小本子,开始时确实对我的作文有帮助,我经常从中摘录一些用到自己的作文里。然而时隔不久,我就逐渐讨厌这些小本子了。为什么?因为,每次从小本子上往作文本上抄词句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这不是在抄别人的文章吗?这样问得多了以后,我终于开始怀疑这种做法是不是对头。我想,如果写日出,别人这样写,我为什么要和他写得一样?他能用自己的眼睛观察日出,并且用自己的话把他看到的日出写出来,我为什么不能呢?

尽管我还不敢跟老师说,但我的疑惑和厌烦越来越强烈,终于强烈到再也不愿意往小本子上抄任何书上的词句。然而小本子不能丢掉,因为老师要经常查看。怎么办?写自己的东西。于是我开始在小本子上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譬如碰到下雨,我就观察下雨前天空发生的变化,观察雨中的街道和树,也观察行人在雨中的神态和动作。到晚上,就把它们一一详尽地写到小本子上。再譬如,白天在路上遇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一个极胖的女人或者一个行动诡秘的人,我会跟在他们的身边或身后走一阵,仔细地看他们的表情,看他们的一举一动,到晚上,我就在小本子上把他们“画”下来,当然,这“画”,不是用画笔和色彩,而是用文字。在“画”白天的见闻时,我要求自己尽可能写得生动,写得和我以前在书中见到的类似情景不一样。这样,小本子上的词句,就都是我自己的语言了。到写作文时,我从中寻找需要用的词语时,心里就感到很坦然,很放心,尽管我的语言不如那些文学名著中的语言精彩,但这是我自己的!

这个秘密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当我在小本子上“画”自己的所见所闻时,其他同学还在那里大抄书中的词句呢。老师终于发现了我的秘密。那是在一次去乡下钓鱼之后,我在作文中非常生动地描绘了钓鱼的经历。记得我是这样写鱼被我甩出水面时的情景:“鱼儿从水里飞出来,就像一把闪闪发亮的银色宝剑,在我的面前飞过去……”老师在作文评讲时读了我的作文,并且把我叫起来,当众问我:“这些话,是引用别人的,还是你自己想出来的?”我很高兴地回答:“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老师没有对我的回答加以评论,他脸上的表情使我琢磨不透。课后,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他从办公桌上拿起我交给他的小本子,表情严肃地问:“这里面的内容,都是你自己观察到的吗?”我紧张地点点头,以为他会批评我。想不到,他却欣慰地笑了起来。我还记得他当时对我说的那一番话。他说:“你不喜欢抄别人的话,很好!一个真正有出息的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写文章,当然也应该用自己的话来写。你就这样坚持做下去吧!”

以上的情景,已经过去30多年了。现在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老师的那番话,似乎仍在我的耳边回响。真的,我从心底里感谢我的这位语文老师,感谢他当时对我的这番鼓励。

(选自《意林·少年版》)

【学习经验】

大作家赵丽宏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我们揭示了写作文的一大秘诀——要用自己的话来写,抒发自己的真情,这样才能写得有特色,有个性。其实每个人都是语言天才,每个人都有表达、交流的强烈愿望,乃至通过语言行为来体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

因此写好作文第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要袒露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说真话,说实话,在此前提下,才能讲求如何把真话、实话说好,说得恰如其分。只有真实地去表达才能学会表达,真话既无,表达能力的训练也就必然收效甚微,甚至徒劳无益。

【名家简介B】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农村,1974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三角地》《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等。

曹文轩是中国当代文坛“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与沈从文、汪曾祺等人的小说风格一脉相承。他的作品以优美、感人著称,无论是描写世间风物,还是刻画人物心灵,都因细腻的笔法而让读者怦然心动。

想象力,作文之翼

曹文轩

人的想象力与一个人的生命力、理想、生活的渴求有关。也可以换一种表述,是与一个人的危机感,强劲欲望有关。一个没有危机感的人,一个欲望稀淡或衰退的人,是不会有什么想象力的。当一个人被挤压到窘境、绝境的时候,他的想象力会变得出奇的强健。我自己的体会是,每当我处于非常糟糕的处境时,我的想象力就会从心底里如同潮水般漫上来。想象是因为你感觉到了缺憾——巨大的缺憾,缺憾越大,想象力也就越大。

我的童年是在贫穷中度过的,是幻想帮我度过了童年的危机。没有铅笔,我就会幻想我有铅笔——无数的铅笔;没有书包,我就幻想我有书包——无数的书包、各种各样的书包。我以我的想象来弥补我的一无所有,弥补我的贫穷。什么都有时,你会丧失无穷无尽的欲望,你的想象力就会停止。因此我要感谢童年的贫穷帮我锻炼了想象力。福克纳说他最大的财富就在于他有一个苦难的童年,我认为这个童年所给予他的财富不是别的,不是什么生活素材,而是想象力。

那么,我们要问:现在同学们都生活得很舒服,除了高考外我们无忧无虑,也没有什么强烈的渴求,想象力是否就比较薄弱?

我要说的是:我们没有办法让他们陷入困境,也不能为了想象力就让他们陷入困境。想象力是造物主的馈赠——造物主造人时本就赋予了你想象力。想象力也是可以培养的。知识可以武装想象力、发动想象力。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忽视了对孩子想象力的保护与培养——这从以往的语文教育与作文写作,都可以看出来。

艺术是升空,想象是火箭,知识是动力。我很喜欢这个比方。

当你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生活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时候,且慢,你应该明白:要超越熟人熟事,只有对生活进行再创造,丰富的生活加上大胆的想象,才能写出更好的东西。

首先你要给原始材料找魂儿。生活都是有意义的,但有些事情意义不大,几乎就是材料而已。然而,你可以救活它,甚至能使它熠熠生辉。我曾经向朋友们推荐过汪曾祺的短篇小说《陈小手》。小说写了一个男性接生医生,此人手长得很小,但接生的本领极高(也许因为长有这双小手),方圆十几里的女人一旦难产躺在床上声嘶力竭的时候,一听说陈小手到了,顿时就会安静下来。因为他的到来就意味着母子平安。这个故事,我小时候就听大人讲过(汪的老家与我的老家同属苏北里下河地区),但就没有想到要把它写成小说。如果把这样一个材料不怎么加工地写出来,可能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充其量只是一篇有乡情意味的东西。汪曾祺高明,他给这个材料找到了魂儿。只见他笔锋一转,写道:现在有一个国民党团长的太太难产,躺于榻上如猪一样号叫。团长差人请来陈小手。自然,难产经陈小手的点拨变成了顺产。团长给陈小手几十块大洋作为报酬,并拱手作揖。陈小手骑马走了,当马走出几十米远时,这团长突然拔出手枪,心想,我是一个团长,你的手怎么可以在我女人身上摸来摸去呢?枪口瞄准了陈小手,并一枪将陈小手从马上打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