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八荣八耻心得体会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学习八荣八耻心得体会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学习八荣八耻心得体会--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只要人类存在一天,道德良心就会伴随一天。维持一个社会的和谐有序,需要鲜明的价值导向;而一个人的健康发展,也需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荣辱观是对荣与辱的根本看法,是人生观的一个重要方面,荣辱观受一定社会的风俗、习惯和传统的影响。在不同的民族或地区,人们对荣与辱的看法不尽相同。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概括,把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传统美德、党的作风与时代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厚根基

从几千年的文明历程看,可以说我国是个并不缺乏道德的国家,不仅有十分悠久的道德传统,而且有非常丰富的道德资源。古人的荣辱观中涉及了如何对待义与利、公与私、美与丑、善与恶、苦与乐、生与死等各种矛盾关系,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基本的参照。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道德文化永远是我们社会道德进步和发展的基础,它所具有的精神感召力和民族凝聚力也是我们民族走向世界的精神支持。“八荣八耻”之中包涵的热爱祖国、辛勤劳动、团结互助等道德理念都是我国传统美德的组成部分。

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党的优良作风内在统一

主席曾经高度概括了党的“三大作风”和“两个务必”,还提出了对每个党员的具体要求:“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新的历史时期,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都是我们党保持生命力的必需。要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每个党员、干部头脑中时刻要有仁义廉耻的概念,不能把人民给予的权力当作私有物或谋取私利的砝码,经常对照“八荣八耻”反躬自问: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我们的言行是不是立场鲜明、原则坚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我们能否明辨善恶是非,而不随波逐流,盲从跟风?面对低级庸俗的东西和名利诱惑,我们是不是都能坚决抵制?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是每个公民的基本道德标准,更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起码道德修养。

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时代精神和市场经济的道德诉求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社会尽管更加开放和宽容,但也不能丧失起码的道德底线和伦理准则。现代社会生活可以给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不论怎样自由都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社会道德规范体系,要求我们在继承传统美德的基础上,树立一些现代道德理念,如诚信理念、合作理念、竞争理念、科学理念、公正理念、法制理念等等。在现实中有些人是非美丑界限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荣耻不分,甚至以耻为荣。当一个人对真善美与假恶丑丧失辨别力,头脑中没有基本的荣辱观念时,什么假冒伪劣、背信弃义、坑蒙拐骗、见利忘义、违法乱纪,甚至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都可能做得出来。所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非常必要的。“八荣八耻”的新概括明确提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应该倡导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从而提供了一个让普通社会公民容易识别的具体标准。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具有明确的是非、善恶、美丑与荣辱观念,根据“八荣八耻”时时检讨自己的言行是不是都符合一个社会主义公民的道德规范,不仅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还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崇高精神追求的社会主义新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