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子整改措施2

班子整改措施2

班子整改措施

同志们:

今天会议是经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研究,报经区委书记会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深入部署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围绕今天会议的内容,我讲四个问题。

第一,分析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进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找准突出问题这个关键,不折不扣地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这期间区委督导组深入各基层组织,加大分类指导的力度,注重调查研究,适时解决问题,严把分析评议阶段的质量关。市委督导组深入区属企业,卫生、教育系统和街道社区调研指导,对我区教育活动予以肯定。在第二批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注意把征求党内同志的意见和征求广大群众、党外人士的意见相结合,把征求在职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征求老干部、退休干部党员职工的意见相结合,把征求上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征求下属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相结合,自觉拓宽征求意见的途径和渠道,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在征求意见中,既注重从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努力提高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又注重征求意见形式的多样性,有效调动了各方面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各单位在普遍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的同时,还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灵活的形式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比如,教育系统采取家访的形式,一边了解学生的情况,一边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卫生系统的医护人员在接待患者就诊和到患者家中服务时征求意见;有的企业、中介组织的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网上征求意见;社区党组织还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征求意见。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找准自身问题、搞好党性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搞好党性分析。广大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和征求到的意见,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坚持正确政绩观、群众观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绝大多数党员能够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自觉地把撰写的过程作为深刻认识问题、正确认识自己的过程,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比如,区委提出一般党员,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党员可以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但他们中有很多党员仍严格要求自己,深入搞好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分析材料。党组织认真审阅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分层从严把关,使广大党员通过党性分析提高了认识,触动了思想,找出了问题,增强了党性意识和党的意识。

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生活会质量。各部门各单位党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党员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营造了同志之间相互启发、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普遍召开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党内营造了较浓厚的民主气氛,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一道前进的目的,党内自我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能力得到新的增强。基层很多单位生活会的质量普遍较高,比如,参加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会的同志反映,“没想到到会的人员那么齐,没想到生活会的效果那么好”。

四是认真搞好党员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普遍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党员个人党性分析、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分别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了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并认真向党员反馈。各级党组织还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通报了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很多同志反映,这次评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出了团结、评出了干劲、评出了努力方向。

五是坚持边议边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坚持边议边改,促进了各项工作。教育系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师德建设、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事关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卫生系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医院管理年活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活动结合起来;街道社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创卫”工作、构建和谐社区结合起来;各企业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边议边改,各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作风有所转变、工作效率有所提高,群众所想所急所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广大群众切声感受到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六是坚持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见实效。各级党组织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在深化“一名党员办一件实事”活动中,根据不同行业和职业特点,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从解决生活、就业、医疗等基本问题入手,丰富为民服务的内容,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扩大为民服务的领域和层次,深入开展了为民服务“双六百”活动(“百名教师党员为百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义务辅导、百名医护党员为百名社区孤老户常年义诊、百名企业党员资助百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百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百名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百个基层党组织帮扶百名下岗失业人员、百名离退休党员与百名年轻党员建立传帮带关系”)。通过开展“双六百”主题实践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使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查摆出了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但对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分析、认识的深度不够;二是还存在教育过程中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个别党员重视程度不够,参与意识不强。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扎实地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二,深刻认识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搞好集中整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整改的攻坚阶段,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至关重要。中央和市、区委对搞好这一阶段的工作高度重视,对深入搞好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在分析评议阶段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扎实深入地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并贯彻始终,突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主题,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与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提高认识,边学习边增长本领,边学习边进行整改,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步一步引向深入。

二是要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评价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怎么样,最重要的是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广大群众是否认可和满意。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走群众路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自觉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物质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这既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党的宗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具体体现。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三是要在提高党员和干部的素质上下功夫。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使每一名党员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从而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努力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光荣感、责任感,帮助大家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和健全使党员长期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促进大家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要着力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有新的提高,作风有新的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进入整改提高阶段以后,我们要把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切实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发生的新变化;通过促进工作,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体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第三,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各项工作,要把握好这个阶段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

从全区的进度看,绝大多数单位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从现在开始转入整改提高阶段,这一阶段到10月底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阶段正赶上“十一”长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方案和措施的制定等各项工作,为节后一上班集中整改奠定基础。

在整改提高阶段,广大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更为关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依靠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求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整改提高阶段的核心是要改,无论是哪一环节的工作,都要着眼于整改,有利于整改,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下功夫。为把整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就整改提高阶段三个环节讲几点具体操作意见。

第一个环节是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区属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要根据个人的岗位职责,结合党组织的评议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的反思,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其他党员要结合党组织的评议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区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社区党组织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整改方案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修订。非公企业、社会团体、中介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党组织也要针对征求到的和自身查找到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制定相关的具体整改措施。

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进行层层把关。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书记审阅把关;党支部书记的整改措施由上级党组织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党支部的整改方案分别经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集体研究讨论,由上级党组织审阅把关。区属企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措施,要经区委督导组审阅把关。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备案。

关于领导班子及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的制定,借鉴第一批的经验,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虑了一个大体的想法,供大家参考。整改方案主要分三部分来写: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包括搞好整改方案的目的、意义、原则以及有关依据等。第二部分是具体整改措施。要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不能缺项。要做到三个体现:即体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总要求;体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体现广大群众的愿望。具体内容要包括提高理论素养问题,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转变作风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问题等。特别要注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第三部分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于制定出的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要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落实到责任人。整改方案后面要列出表格,其中包括整改内容、时限要求、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便于检查落实。对于个人整改措施的制定,总体上讲还是要按照上述制定班子整改方案的原则和精神来要求,但要体现出个人的特点,区别于班子。在结构上与班子的整改方案可以不同,可以直接就针对自身剖析材料中查找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重点可以从学习上、宗旨意识上、思想和工作作风上、立足本岗争创一流业绩等方面来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于领导班子征求到的意见,要在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中有相应的体现。对于基层党组织征求到的意见,也要在党组织书记及委员会成员的整改措施中体现出来。

第二个环节是集中进行整改。在前一段边学边改、边议边改的基础上,要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对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特别是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确定整改提高工作的重点。从面上来看,要重点抓好思想整改、组织整改、作风整改和工作整改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各级党组织也要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和引导党员进行重点整改。比如,企业的党员整改重点是在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多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方面;街道社区的党员整改重点是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多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教育系统党员的整改重点是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师德校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卫生系统的党员整改重点是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培养敬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流动党员的整改重点是在增强组织观念、加强与党组织的联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方面;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党员整改重点是在强化党员意识、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增强服务社会的自觉性方面,等等。同时,要本着不同的班子,突出解决不同问题的原则,切实抓好各自面对的重点整改问题。比如,区属企业要开展“四好”(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街道社区要继续深化创建先进社区党组织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围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方面进行整改。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对于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和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要重点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改;对于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报上级领导机关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同时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努力使分析评议阶段查摆和征得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广大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第三个环节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集中整改工作后,各级党组织要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整改工作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布整改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教育、卫生系统和街道社区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各级党组织可以采取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表或随机抽样等方式,了解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反映。

整改提高阶段后期,各单位要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并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作出安排。总结的主要内容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的意见。督导组也要进行认真总结,主要内容是:对派驻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全面评价,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督导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应注意的问题。各街道党工委,教育局、卫生局、工商联会员企业党委,司法局党总支,人才中心党总支,各区属企业党组织和区委各督导组的总结材料报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在全面回顾总结的基础上,要在召开动员会的范围内,召开总结会。会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集中教育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督导组要对派驻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评价,对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提出意见。

第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经常深入下去,全面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精心谋划工作。特别是进入整改提高阶段,要把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的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落实好领导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查制度、群众监督评价制度,确保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精力抓整改。对每项整改任务,都要落实责任人,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认真进行督查。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各个环节的目标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整改提高阶段处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年各项工作也都到了较劲爬坡的时候了,大家千万不能松劲,更不要懈怠,要把着眼点要放在搞好先进性教育与各项工作的结合上,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从10月中旬开始,区领导将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进行督促检查,区委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派驻单位党组织加大检查和指导的力度,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和指导好基层的工作。

二是,要正确把握有关政策。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注意全面、历史、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区别情况,通过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使之提高认识、改正错误、跟上队伍。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有关政策规定来执行。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全面、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建立起新形势下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目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考虑党员教育管理的前瞻性与现实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初稿,已通过政务网邮箱发给大家,希望各单位组织好讨论,认真研究,集思广益,提出修改意见。

四是,要抓好上下联动。通过开展“回头看”,目前我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转入经常性工作后,还要继续深化整改,进一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一些整改措施需要在基层得到落实,同时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有些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机关和部门帮助解决。为此,要妥善处理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与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统筹兼顾,搞好上下联动,确保我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整改提高阶段是工作见实效、群众看成效的阶段,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简报和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大力宣传集中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善于发现和树立身边的典型,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和党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和充分感受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各单位要注意总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建设、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各单位要增加信息报送的数量,提高信息质量,及时反馈给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同志们,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