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工会职工教育自查报告

党委工会职工教育自查报告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年,县总工会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部署和要求为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结合工会特色,积极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内容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起来,发挥了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现将我单位一年来关于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沙县总工会下辖35个工会联合会,其中乡镇工会联合会20个,局工会联合会14个,企业工会联合会1个。基层工会组织共有940多个,其中机关工会110个,事业单位工会173个,企业工会672个(其中100人以上企业工会91个)。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是工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工会组织部门的一项日常性工作。*年,全县各级工会都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工会干部、企业职工的培训,一是县总工会本级组织了一次大规模为期两天的全县工会干部培训。二是各乡镇、县局、企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工会业务、企业职工技能等方面的培训30多次。三是各基层工会根据各自企业的特色,组织了技术职能、安全生产、农民工就业等方面的培训。另外,还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工会干部参加省总、市总组织的女职工网页制作、流动课堂、法律保障、劳动保护、新工会会计制度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这样多层次、多内容的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工会自身建设,提高了工会干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业务能力,努力使工会干部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好的做法

(一)理顺教培工作思路,准确定位培训目标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是确保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的实际,把《工会法》、《劳动合同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强对工会干部工会理论、专业实务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提升工会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做到在思想上坚定,有强烈的维权意识,在理论上成熟,能正确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作风上正派,能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而不谋私利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二)领导重视,确保教培经费投入

县总工会领导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规划时,都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规划好、安排好,在确定教培对象、内容和形式的同时,落实好教育培训经费,并把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工会业务竞赛考核内容,调动了各级工会组织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6月,我们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全县工会干部培训班,各乡镇、县局、部分企业工会干部共13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主要就科学发展观的大局、金融危机的新形势和当前工会的重点工作,安排了四次专题讲座。

(三)内外结合,多种形式开展干部岗位业务培训

为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干部岗位业务培训。一是走出去,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今年全县各级工会干部积极参加了省总举办的劳动保护的培训,参加了市总组织的法律保障、女工工作、新工会会计制度、工会财务软件等培训。二是请进来,在县总工会开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时,只要条件许可,都积极外请省总干校的老师和省总、市总工会的有关同志授课,使长沙县工会干部进一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四)重视企业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推动了县级工会重点工作的健康发展

企业工会干部素质的提高,为长沙县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加强企业基层工会的建设,我们对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多以贯彻《劳动合同法》、组织建设、职代会操作细则、促进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厂务公开等为侧重点,诣在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发挥好工会这个桥梁纽带作用,把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利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的稳定与协调,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培训对象的认识问题。一些工会干部尤其是企业工会干部存在着不愿意参加培训或参加培训后学习热情不高的现象,一是一些工会干部没有真正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对工会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这些同志对社会急剧发展变化认识淡漠,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主动性;二是工会干部调换率增高,大量新到岗的工会干部给培训工作带来压力;三是企业工会干部兼职较多,本身任务繁重,没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

(二)培训效果方面的问题。目前工会干部教育的培训形式、培训内容与解决工会干部的现实需要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因为基层工会干部的更换比较频繁,对于“一言堂”的教学方法来说,效果欠佳,而且这种培训的循环与反复,大大降低了培训的吸引力。

对于以上存在的两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将予以足够的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推动全县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建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