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职工体检总结

教职工体检总结

通过这次体检,我们早期诊断了多种疾病,使数例病情严重、本人却浑然不知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发现了许多慢病从流行病学上来说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的疾病,为提前警示高危人群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回顾此次工作过程我们有如下几条值得总结:

一、体检前主题会议、实地考察、疑难调研的充分准备

在今年下半年新生和毕业生体检繁忙的工作间隙,医院首先组织相关人员就教工体检工作事宜分别于10月4号、31号和11月11号召开了三次主题会议,从时间、地点、项目设置、人员安排到运力、早餐等方面作了充分讨论、精心策划;其次到体检场地实地考察,现场规划;委派人员外出到大型体检中心调研、取经等,一切以受检者为中心,为使大家在检查过程中既方便有序,又保质保量。

前两次相比,此次体检有几点新变化:

一、是项目有所增加,如眼科增加裂隙镜、眼底检查;放射科检查改胸透为胸片;血液生化检查由五项增加到十项等。

二、是无年龄段差别,所有项目向全体参检者敞开。这是一项重大改变,使大多数的年轻人也得到了全面的检查,而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意义非常。

三、是为每一位参检者作详细的检查数据分析,给出体检结论,打印成文,封入信封袋发给本人,注意保护受检人的隐私。

简言之,这次体检项目更全面、人员更广泛、服务更人性化。

二、体检中有一支敬业爱岗、责任心强烈的精良队伍

医院一直以来都有一支积极向上、敬业爱岗、责任心强烈的精良队伍,一次接一次的大型任务都在他们紧张扎实、有条不紊、默默无闻、勇于奉献的精神状态中顺利完成。这次教职工体检,这种精神更是发挥到极致,从搬家进新医院及后续的体检房间规划、设备安装调试、有关印刷品的设计与定制等前期硬件准备到与各院系行政单位的无数个电话联系、当面交流以保证利用教职工的空闲时间、定日定量计划安排的前期摸底工作;从体检过程中发体检手册、登记、指导填表开始,到各个项目的检查,再到各结果报告单的汇总和最后下结论,每一件事情尽善尽美,每一个岗位尽量高效,每一位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大家一如既往地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互相帮助,互相协调,中午不休,下午晚归,兢兢业业,一心一意只为尽快尽好的交出令教职工满意的答卷。

三、体检结果初步统计:

本次体检总人数有1234人,占总人数的73?,其中男640人,女594人;40岁以上676人。

体检异常结果中,心电图异常100人;眼底异常12人;高血脂症406人;高血压160人;肝功能异常70人;肾功能异常9人;血液异常37人;B超异常655人次(其中胆结石67人,肾结石168人,肝血管瘤25人,脂肪肝329人,肝囊肿66人);有4类病情严重的已经住院治疗,潜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控制。所有异常结果告知本人的同时,医院给出了治疗意见和建议。

存在不同问题者累计占体检总人数的70?。

四、同步健全我校社区人群的健康档案

与本次体检同步进行的还有社区人群健康档案的完善工作。武汉科技学院医院同时也是洪山区关山街第三中心科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我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07年4月12日挂牌以来,按卫生局要求已完成了入户调查、慢病管理、卫生知识普教(包括卫生宣传栏、卫生知识讲座、发卫生宣传资料等)、引进中医等,但在建立家庭健康档案这一块还欠完备,特别是个人信息、本人病史、家族病史等需自己陈述的栏目空缺。主要原因是受制于过去的调查形式,原来采取电话采访、上门询问的方式,效率低;发表下去,先填后收,回收率不高。这次利用体检大聚会的机会,填册的同时填表,现场指导,现填现收,建档效率迅速提高,加快了站点的建设步伐。这也是此次体检的一大收获。

五、投资小,收效大

这次体检校领导人指示:要充分发挥我院新医院、新设备、有技术、有人力的优势,能在院内做的尽量在院内做。遵循这一原则,我们采取三套马车的形式并驾齐驱,即:对于设备具备、技术成熟的项目在我院自主进行;对于有设备、技术有难度的项目采取请专家进来把关的形式;对于设备不具备的项目则以送出去检查的方式来解决。这样既充分有效的利用了我院现有资源、节约了开支,又锻炼了队伍,加强了与教职工的亲和力;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了体检项目的数量。同样是教职工体检,与相邻院校全部外包相比,我们投入少,项目多,质量好,收效大,服务更为到位。实实在在为广大教职工办了一件有意义有质量的实事。按在外面医院体检成本计算,每人体检费最少300元,本次体检要支出37万元,而在校内进行,成本在15万元以内,一下就节省了开支22万元。

综上所叙,我们认为今年的教体非常成功,非常必要和及时,意义重大。当然,由于本次体检在阳光校区进行,从距离上阻碍了少部分人前往,加之其它因素,体检人数未达预期指标,为此我们深感抱歉和遗憾。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搞好医院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技术,软硬件再上一个台阶,为缩短教职工体检周期创造良好的条件,希望来年有更多的人享受到这样的福利,这样的关怀,这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