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志愿者反扒能手先进事迹报告

志愿者反扒能手先进事迹报告

市镇作为西部重镇和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常住人口有20多万,过往的人口也很多,居民的常用语言有6种。这个人口众多、居民成份复杂的闹镇,近几年来打架斗殴、盗窃抢夺案件时而发生,社会治安压力越来越大,催生了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这支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名中等身材,看似白脸文弱书生而浑身正气的小伙子,他就是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大队成立以来,他沉着指挥作战,带领中队全体队员,活跃在义务反扒第一线,充分展示了当代有志青年的志愿风采,凭借着自己的胆识和正气,拉开了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义务反扒动人的一幕幕。

1999年7月从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工作,现任站长。在中学和大学读书时,对于身边出现的种种丑恶现象,他敢于直面评判,培养了他的正义感。做为一名医生,他在学习和工作中培养了强烈的奉献精神。从1998年起,每年他都悄悄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无偿献血2800cc。走上社会后,他目睹社会治安混乱现象,痛心疾首。他不能容忍光天化日下街头上公然抢夺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丑恶行径,然而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就这么一个儒雅清秀、和蔼文弱、精通业务,一腔热情倾心于“计生”事业上的他,竟然带头参与并组织一批人加入了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担当起了“车站反扒中队”队长的重要角色,成为了“两只手”们闻风而逃的“反扒明星”。

志愿精神与责任同在

年6月24日,“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了,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市由公安机关和志愿者协会组建的义务反扒志愿者队伍。“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招聘报名的第一天早上,就早早来到报名处,成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作为单位的第一把手,他具有非凡的感召力。为了支援“汶川地震”灾区,他带头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本单位的党员紧跟着,一共交纳特殊党费10000多元。这次,在他的带动下,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有6名男青年也参加了“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跟着他一起成为了反扒志愿者。他对这6名男青年说:“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以我们的行为弘扬社会正气。”他还说:“是责任感,让我们打抱不平;是正义感,激励我们见义勇为。”

作为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站长的,对本单位的工作负有重任。但他在出色完成本单位和领导交办工作的同时,以同样出色的表现挑起了反扒工作的重任。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之初成立了三个中队。因培训期间表现突出被任命为“车站中队”中队长,管理和指挥24名队员的反扒行动。在参与组织开展义务反扒行动的几个月来,在八小时之外,如果单位不加班,他就带队反扒,几乎没有时间与家人一起欢聚。工作日白天,他要上班,处理单位工作事务;工作日晚间,他带领队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一盗两抢”行动,经常忙到半夜深更甚至通宵达旦;节假日里,他组织带领反扒队员上街巡逻,执行反扒任务。几个月来,车站中队在他的带领下,战果在四个中队中最为辉煌,分别抓到扒窃等违法犯罪分子35名,被市公安局领导和反扒同行们誉为“反扒明星”。

胆识过人,首战告捷

“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第十天,他带领经过培训后的反扒队员们开展第一次反扒行动。当所带领的“车站反扒中队”来到民政大厦时,正好发现一个小青年正在偷窃摩托车。带着几个队员包抄过去,两个队员猛地拉住小偷。小偷在挣脱不了,无法逃脱的情况下,瘫坐在地上说:“我是吸毒的,我有艾滋病,谁敢过来?”。一下子,这两名队员吓呆了。谁不怕“艾滋病”?如果和小偷搏斗中,不小心感染到“艾滋病”病毒,那就是死路一条了。大家还没回过神来,说时迟那时快,作为中队长的,一个人冲到了前面,制服了这名小偷。队员们看到中队长的举动都惊呆了,异口同声地叫到“队长,小心!”。而在扭住小偷后,不慌不忙地告诉队员:“不必惊慌”。

在押送小偷到派出所的路上,给队员们上了一节预防“艾滋病”的课。他特别强调:对这种人要小心注意,但不必惊慌,关键不能让他划破皮肉流血。他警告大家:如果划破皮肉流血,血液接触,就可能会感染。队员们听后,无不佩服这位胆识过人又关爱部下的反扒队长。

在弘扬正气中谱写传奇

做为义务反扒志愿者,一名反扒中队长,他的假日过得比常人多了几分惊险,更多了几分传奇色彩。一次假日,一大清早就带着队伍来到案件多发的车站执勤。为了迷惑“小偷”,他带领队员们化装成几对“情侣”,专盯着过往的“可疑人”。和一个女队员扮成夫妻,在车站大门旁边的小店,一边买东西一边视察周边动静,发现了情况。一名小偷正跟踪一位老农,鬼鬼祟祟日,非常可疑。他当既通过暗告知了队员,大家悄悄围了过来。在他下手偷出这位老农500多元钱,面露喜色准备离开时,他一马当先,用培训时教官教会的反扒擒拿术按倒了这名“小偷”。8月30日这天,大家都在休息,他却同往常一样,带着队员们来到了街上,用同样的方法,又逮住了一个偷一位女中学生100多元钱的“小偷”。这位女学生14岁,是市雅星镇人,家庭很困难,父母好不容易节俭得到100多元钱,让她到来买学习资料。“小偷”用镊子从她的衣袋里夹走钱后,她毫无察觉。当逮住“小偷”,把钱交还给她,并告知她要出门要小心时,她吓得几乎哭了,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看着这位小姑娘,心里不仅是有着怜惜,而是对自己的反扒志愿行动多了几分自豪,而这分自豪里,充满了他作为一个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抓捕杀人在逃犯本不是志愿者的工作,然而,遇上了,他却没有退缩。7月20日上午,带着队伍准备到车站潜伏。路过东风街时,发现杀人在逃犯陈某。杀人在逃犯陈某年在聚点歌舞厅杀人后逃跑,身边极可能带有致命凶器,是个已潜桃了四年的极其危险的“人物”。立即指挥队伍跟踪,并打电话报警。一会,市防暴大队的警察赶来了。在和队员们的配合下,一举把这个“人物”抓捕归案。

这些类似的精彩行动在他带领的反扒中队中举不胜举,对于和他的反扒中队来说,这已是司空见惯的常事。在他组织逮到的35名扒窃等违法犯罪分子中,有在街面上偷钱、偷车、偷油、偷衣服、偷建筑材料,飞车抢夺的,也有夜间乘着夜深人静入室行窃的,更有杀人在逃的。目前在城区,小偷见到和他的队友,都会闻风而逃,胆战心惊,而作为“反扒明星”,他的事迹正在得到更多正义人士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