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报告及工作措施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报告及工作措施

一、1-4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目标为210亿元。1-4月预计完成投资78.08亿元(含市直收项目),同比增长84.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2%,超目标任务8.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目标为26.62亿元、同比增长19%。1-4月预计完成8.19亿元,同比增长2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8%,增速高于全年目标增速3.5个百分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月预计完成54.85亿元,同比增长1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目标为12.29亿元、同比增长2%。1-4月完成4.41亿元,同比增长55.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9%,超时序目标2.6个百分点。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全年目标为100亿元。1-4月预计完成36.6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6%,超时序目标3.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7.23%。实际利用外资:全年目标为18800万美元。1-4月预计完成6639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5.3%,超时序目标2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全年目标为300.4亿元,同比增长20%。1-4月完成87.69亿元,同比增长186%,完成全年目标的29.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年目标为12350人。1-4月完成485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9.3%,超时序目标6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狠抓精准调度。一是抓好主要经济指标调度。对照市分解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开展系统精准调度,确保各项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二是抓好支撑性指标调度。各相关部门要对照支撑GDP增长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等49项指标完成目标任务,精准分析调度,尽快弥补薄弱环节。三是抓好企业调研服务。落实好包保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一线、深入企业一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结合实际及时跟进、做好服务。

(二)狠抓项目建设。一是抓项目跟踪调度。聚焦抓项目稳投资不放松,及时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分析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抓存量项目进度。紧盯在建在库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湖城市综合体等32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推动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同时抓好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特色饮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5000万元以上网报项目的服务调度,尽快实现满产增产。三是抓增量项目开工。加快推进恒大34-53地块、中天溪湖、清溪溪苑等项目施工建设并达到入库入统条件,为上半年投资形成新增量。

(三)狠抓工业经济。一是助推企业增产增效。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落地落实,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保障重点工业项目。全力推进泰邦生物生产基地、贵广工业城等内重点项目尽早建成投产见效,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创造条件。三是加快推进工业园建设。全力推进贵阳·孟关陆港制造产业园建设,巩固提升燕楼产业园,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建立园滚动开发的土地池、资金池,同步完善园住宅、商业、道路、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设施,为产业发展释放空间。

(四)狠抓市场消费。一是持续实施“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引入、培育一批总部经济企业,壮大经济总量。重点引进国际知名中高端消费品品牌卖场、中高端品牌店和世界知名餐饮品牌店,结合天河潭省级步行街打造工程,提升传统旅游消费,创建贵阳文旅商业综合体新标杆。二是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加强对石板片各大商贸业板块批发、零售、餐饮企业的规范引导和培育扶持,尝试建立健全集中收银、统一支付结算体系,构建新增长点。利用“缴契有‘礼’·乐购”活动,为重点商贸流通行业企业充分引流。三是进一步加强夜间经济发展。联动限上住宿企业,积极打造“夜以溪为贵”夜游路线,以公园、溪北路、十字街为核心打造夜经济综合体,串联天河潭夜游产品、青岩“大明志”夜间产品、文化旅游创意体验、夜市餐饮街等夜间体验产品,延长游客消费链,增加过夜游客人数。

(五)狠抓招商引业。一是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充分利用数博会、央企招商大会、生态文明论坛等各类展会汇聚产业资源的优势,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进产业大招商。二是做好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抓好全程服务工作,明确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专员,开展“一站式”、“代办式”服务,从项目接洽、审核批准、用地保障、开工建设到运营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重点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切实推进项目落地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