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执法监察工作情况汇报

文体局执法监察工作情况汇报

区文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行政效能执法监察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行政执法监察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创新机制、强化责任规范运作两个重要环节完善了责任机制,规范了运作程序,有力保证了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1、强化管理,抓好执法队伍自身建设

2013年区文化体育局行政执法工作下设了两个大队、一个投诉举报站。通过这一举措强化了对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在此基础上,又多方筹措资金增加了一台执法用车,新购计算机并初步实现了管理智能化,从系统内其它单位抽调了1名同志充实到工作一线,夯实了硬件基础。在管理体制上,改变过去一支队伍满街跑的管理办法,将市区内的文化经营场所分成东西两片,分别由两个大队管理和巡查,并定期换岗。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实现了局党组提出的强化领导、夯实基础、理顺体制的工作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2013年我们先后开展了多个“执法月”、“反盗版百日专项行动”。在“执法月”行动中我们做到了场所天天查,执法规范化,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树立执法队伍形象。在“反盗版百日行动”中我们积极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进行了宣传,既严查了经营场所,又规范了经营秩序。这几项大的集中执法行动,可以说检查密度、处罚力度前所未有。

2、强化责任,建章建制,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进执法监察工作

管理部门内部制度好,才能规范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本着这一原则我们先后制定了《行业作风建设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等规范性、公开性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事项。健全完善了学习培训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本着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对进一步细化了审批、审核和行政处罚程序。严格制定并实施了执法人员十条禁令,并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公示。对文化市场执法继续推行“三公示一回执”制度(办事程序,时限公示;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公示;检查纪律要求公示;执行公示情况和廉洁情况回执)。严格遵守亮证、文明检查制度,向经营户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与行政执法责任制配套,建立起工作目标责任制、稽查行动周报制度、投诉举报记录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明确任务和责任,并量化了考核指标,大大地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

3、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为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中,统一对经营户发送和收回“执法检查廉政情况回执表”。罚款必须按照有法可依,宽严适度的原则,严禁轻错重罚,多罚少开票或只罚不开票,严格落实“票款分离”制度。对文化、体育经营许可证的申办、审批、年审严格按照有关的文件和程序办理,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我区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服务,严禁设立“小金库”,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到结案都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程序合法,立案审批表记录详细,当事人基本情况、案件来源、案情记载齐全、准确,有承办人意见、负责人明确具体的审批意见。当事人按照处罚决定改正违法行为,交纳罚款后,填写结案报告,案卷归档。我局的执法案卷受到了省文化厅的表扬。对每一起违法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都要经过班子集体讨论并上报主管签批。由于坚持采取公开透明和集体讨论的方式,真正实现了依法行政,公平、公正执法,保证了依法行政。

至目前,我局检查经营单位350家(次),关闭取缔无证照经营的电玩场所15家,黑网吧2家,行政处罚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4家(次),共排除火灾隐患3处,进一步净化了我区文化市场。

4、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市场入口关

对审批的项目,全局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将局里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中心,派出审批股长在中心现场集中办理,严格落实“四制一监督”,制定了严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同时建立健全了审批责任制度,做到了程序规范、手续简便、公开公正;在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中,做到件件事实清楚,以理服人,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执法文书严谨、工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