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制违拆违工作状况汇报

街道制违拆违工作状况汇报

根据会议的安排,现将街道制违拆违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违法违章建筑基本情况

今年3月份以来,在我处全力启动红旗村棚户区改造之际,违章建设随之抬头,违法违章建筑主要集中在红旗村,而红旗村又主要集中在七、八、九组杨公路24米大道西侧越秀花园、蔚蓝半岛一带,目前主要呈现出点多单个面积小、加层多的特点,表现在:

1、在自家小院或余坪上新开基做违法违章建筑。这部分违法违章建筑约占违法违章总面积的10%,大部分违章建15-40平方米。

2、加层的多,占违法违章面积的60%。加层有以下情况:一是因滨江三期、东引道项目有返迁地的农民,当时返迁房规划四层半,但有相当一部分只做了二层或三层,现想加层;二是受拆迁安置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住户为了博取更多的返迁安置面积盲目加层。

3、拆除旧房重建违章建设的多,约占25%。红旗村目前土房年久失修占很大比例,有的在规划范围内但一时难以单户进行改造,自行拆除违法违章重建,这种重建有以下三种目的:一是为了自建自住,改善居住环境;二是房屋无人居住,担心房子倒塌,以后棚户区改造补偿不到面积私自拆除重建;三是受土房的基脚、墙体的限制不好加层,私自拆除后可以更好的扩大面积加层,从而达到补偿最大化。

4、占用消防通道乱搭乱建的多,约占5%。主要是因为飞龙岛大桥、杨梅渡大桥建设而返迁的农民,由于返迁房通道多年来没有现浇水泥,部分占用通道建杂间、厨房和车库用于出租。

二、原因分析

近期红旗村违法违章建筑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主要有以下原因:

1、受棚户区改造政策的影响,村民大肆盲目搞违法违章建筑,这也是违法违章建筑增多的最主要因素。

2、受建筑材料便捷而又实惠的影响。目前,红旗村违法违章建筑绝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是红旗十组棚户区改造拆下来的旧砖旧料,运输方便,价格实惠,从而形成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

3、执法力量薄弱。违章建设涉及面广,他们为了降低被人发现举报的概率,尽快既成事实,采取突击备料,快速施工,“节假日工程”、“夜间工程”是违法违章建设形式的主要特点,点多区域广,而土地监察中队只有4名队员日常巡逻执法,一时难以对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到位。

4、整治合力尚未形成。违建户对违法违章建筑行为和执法部门的查处,往往抱着“你查你的、我建我的”态度,造成屡拆屡建,查、后、拆后又建,特别是对于关门上锁的违章户,执法部门存在互相推诿、难执法的现象,强拆责任和拆违力度亟待加强,协同作战理念有待于进一步强化。

5、受房屋出租行情上扬的影响,违法违章建筑日益增多。红旗村村民都是失地农民,房屋出租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而,拆前用于出租、拆时享受补偿,一建一拆给当事人带来可观回报就成了违法违章建筑增多的另一重要原因。

三、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近期,我处在市规划城监支队、区征地拆迁办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分别在5月2日、5月25日、7月12日组织了三次60人以上的强拆队伍进行了制违拆违行动,近半年来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约2700平方米,

1、摸清家底,全面调查清理。近期我处对所有违法违章建筑进行了调查摸底,确认了违建户36户约5400平方米,并下发了自拆、强拆通知书,做到了登记备案。

2、合力查违,建立健全制违拆违联动机制。我处在成立制违拆违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通过强化督查指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强拆方案等,努力推动制违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我处会同市规划城监支队、区征地拆迁办组织了3次60人以上的制违拆违大行动,强拆违建户21户约1200平方米,并对查实确属违法违章建设的建筑户建立了包括停建通知、现场勘察笔录、现场照片、摄像等详细卷宗和影像、数据资料。

3、因地制宜,明确制违拆违重点。结合地理位置及实际情况,我们划分区域(如规划在建道路、市重点工程、绿化预留地等)进行重点管理,特别是对红旗十组和杉木树下路延伸区域十多亩空地,做到制违拆违绝不手软。同时对重点区域强化监管,也制定了强拆工作预案。

4、搞好宣传教育,惩防并举。针对当前违法违章建筑,广泛宣传制违拆违有关精神,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制违拆违,落实制违拆违工作责任,目前已有部分村民正在进行自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队伍。

2、尽快完善强拆工作方案,落实好强拆地点及对象。目前我处已酝酿出红旗八、九组交界处杉木树下路延伸地块周边违法违章建筑强拆工作方案,界定了强拆违建户,下一步将细化强拆方案,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

3、加强部门配合,依法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4、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一是推动红旗村棚户区改造的步伐;二是对未纳入规划范围内的土房,如果是其本人居住,确实有危房鉴定,在不影响邻里关系的基础上,经现场勘察、摄像、开会审批,允许其在原基础、原面积、原高度的前提下进行危房改造,做到堵梳结合,合理引导村民建房并充分利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优惠政策,合理解决好部分低收入家庭急需购房、建房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