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卫生创建谋划

街道卫生创建谋划

工作重点

1、大力搞好地区单位卫生。2013年地区单位、行业卫生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以“三硬件”单位、“窗口”单位、集贸市场、餐饮食品店、五小行业及公共服务场所为主的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搞好单位内部及门责范围的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单位、行业整体的卫生水准。单位、行业卫生合格普及率(含基层单位)达98%以上,单位、行业卫生制度落实率达到90%以上。加强培训,提高单位、行业员工的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动自律率。同时,督促单位、行业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基本设施投入,积极支持和配合所在地居委会共同搞好社区卫生治理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活动。2、大力搞好居民区卫生。2013年居民区卫生要进一步完善“以人为本、长效管理”的社区爱国卫生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按照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安全、有害生物防制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办事。居委会卫生干部、综合保洁组长必须切实承担起对辖区内居民区、单位、门店的卫生检查、指导、协调、管理职能和责任。大力倡导垃圾袋装化、垃圾不落地专题宣传活动。搞好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指导物业管理公司(站)搞好辖区内的全日保洁工作。继续加强对街道保洁社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岳阳社区卫生创建中的生力军作用。3、大力搞好市容环境卫生。按照《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严格治理“七乱”(即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四无”(即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无蚊蝇孳生地)。在继续做好道路、小街小巷、公共厕所、垃圾房、果壳箱全日保洁的基础上,联合和依靠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招商市场、方舟园休闲广场、小桥浜地区及大涨泾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在对上述重点区域突击环境整治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常态长效环境卫生管理措施,努力铲除岳阳地区环境卫生中的“难点”和“盲点”。岳阳街道区域内的“三废”和噪声必须达到治理要求;公共绿地落实专业部门搞好养护和清扫,绿化地带无种种暴露垃圾。4、大力搞好有害生物防制工作。一是广泛动员岳阳市民在每月15日、每周四、每周一上午持续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形成制度,大搞室内外环境大扫除;二是持续开展群众性的除四害活动。发动组织好1月、3月开展春秋两季灭鼠活动;5—9月开展夏秋季蚊蝇压高峰及灭蟑活动。结合健康社区建设加大虫媒传染病危害的宣传力度,有效控制虫媒传染病的发生,让虫害远离生活。街道除害服务站要充分挥监测、检查、指导、管理等职能作用。

保障措施

1、组织网络保障

进一步调整充实好“岳阳地区爱卫会”、“岳阳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区领导小组”等组织,并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以加强对爱国卫生、卫生创建工作的领导、决策和全程指导。街道办事处将在必要的活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岳阳地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委会都要相应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具体负责同志,确保组织网络健全,并切实做到领导、经费、责任、管理“四个到位”。

2、条块协作保障

卫生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确立起“全局一盘棋”理念,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顺利推进。岳阳街道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本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密切协作;岳阳地区爱卫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力支持配合;各居委会按照“属地化管理”模式,主动承担起组织、发挥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作用的职能,确保共同搞好卫生创建巩固工作。

3、长效管理保障

针对岳阳社区地处新城“一城两貌”中老城区的特定环境,多年来不断探索形成的社区爱国卫生长效管理运行模式,并辅之环境卫生大检查、大评比、大整治等评比表彰激励机制的这一做法,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2013年要继续以实施“社区管理共同体管理”模式为契机,以环境卫生大检查、大评比、大整治制度为抓手,重点稳妥解决好一些由于老城区的历史、体制等因素累积的环境卫生方面深层次管理“难点”问题,力争在巩固提高运行质量上上一个新的台阶。

4、舆论宣传保障

岳阳地区各单位、居委会都要充分运用宣传画廊、黑板报、楼道小黑板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不间断地开展《食品卫生法》、《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岳阳市民提高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在岳阳社区中营造起国家卫生区巩固提高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们深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创建国家卫生区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有全体岳阳市民的自觉积极参与,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复评任务,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