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政法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我叫,现年43岁,89年5月入党,89年8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现任镇政协联络处主任、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主管政协、纪检监察、政法综治,分管劳动和社会保障、社区、民政工作,联系综治办、稳定办、派出所、司法所、敬老院。下面,我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分三个方面向各位汇报如下,具体来讲就是三个“坚持”:

一、坚持稳定为首,综治维稳基础得到切实夯实

一年来我镇综治维稳工作在县政法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的通力协作和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实现了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即确保了没有发生有重大恶劣影响的集体越级上访,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作为综治维稳的直接责任人,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强化了综治维稳基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党政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分工分线包村联厂对综治维稳实行分工负责制,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党政主头亲自抓,做到了政法综治大事人人抓,个个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了层级负责制。为把综治维稳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及所有驻境内的线管单位法人代表每年均向党委政府递交了综治维稳责任状。三是选准配强综治维稳队伍。根据全镇综治维稳队伍现状,选准配强了管理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力量,各村(居委会)均建立了一支战斗力强的综治维稳队伍。

2、突出重点,全面深化了“一中心五网络”建设。⑴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了“一中心五网络”组织机构。镇党委成立了综治维稳管理中心,建立了综治维稳办、信访办理站、安全防控站、人口管理站和帮教矫正站。⑵健全各项制度。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法人包干制》、《目标管理制》和镇村两级一中心五网络人员岗位职责及考评办法等相关文件,使我镇的综治维稳工作进一步有章可循。⑶狠抓五项工作。一是加强综治维稳大楼阵地建设,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组建了4名义务调解员,有力地化解了突出矛盾。二是加强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对全镇刑释解教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成立了11个安置帮教小组,扎实开展“三帮一”活动。三是强化了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全镇共建立义务巡逻队21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不定期巡逻。四是落实了人口管理措施,加大对轻微违法或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各中小学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对重点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都实行了严格管理。五是健全了信访治调体系,全镇共建立信访治调组21个,纠纷调解员32人。

3、超前防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针对我镇社会环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不稳定因素多的现状,做到了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处理在始发阶段。

⑴健全情报信息网络。镇里设立维稳情报信息联络站,各村、企事业单位设立信息联络组,以组设立信息联络点,以联户群设立信息联络员,确保我镇稳定信息灵敏畅通,传递及时。

⑵加大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我们采取周排查制的方式,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建立了周排查台帐,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责任人,限期化解到位。特别是针对我镇涉军群体和安全隐患等8个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做到了重点排查,重点包保。

⑶加大不稳定因素的化解力度。涉军群体上访和安全隐患是我镇的两个重大不稳定因素,面对这两大问题,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息访。我镇共有战退军人32人,战残军人1人,企业军转干部3人,转业志愿兵2人,涉法上访人员5人,为了确保稳定,我们严格落实包保措施,对主头进行重点包保,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有效地确保了稳定。二是加大检查力度,全力保安。重点加大了对4个烟花鞭炮厂家和矿山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真正做到了一月一检查,一月一整改,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实行封厂停产整顿,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专管员责任,规范了安全生产。

坚持履职为重,委员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也是委员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主要内容。通过政治协商可以促进科学决策,形成共识;通过民主监督,可以促进党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参政议政,可以更多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今年来,我们镇政协联络处组织委员围绕党委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问题,想大局,议大事,抓重点,办实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取得了明显实效。

1、积极进行参政议政。我们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协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坚持重大决策协商在前。今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干部作风建设等重大活动决策前都主动征求政协联络处及政协委员意见;镇经济工作会、镇人大会及一些重要会议都邀请镇政协委员参加,积极倾听他们的意见;对工作的落实情况,镇党委、政府都及时通报给委员,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2、广泛开展民主监督。今年来,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支持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一是组织委员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以新公路建设为契机,掀起城镇建设新高潮,建议设计部门搞好规划,国土城建部门严控公路两边土地使用,此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严控措施,得到很好控制;二是组织委员代表与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站所负责人对全镇20个村支部书记、6个站所长进行了述职述廉评议,并当场打分排名,通过评议活动的开展,让委员们充分了解全镇的工作完成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情况,并对政府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3、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今年以来,我们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投身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立足本职争贡献,奉献岗位创一流”、积极引资上项,真正发挥企业排头兵、主力军作用,让他们勇敢应对金融危机,坚定发展信心,克服困难,抢抓机遇,谋求新发展。

我镇天工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新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深圳地铁公司,投资一期工程1500多万元,新建天工瓷业汽烧隧道窑生产线,主要生产卫生洁具,年产值将达到1600万元,利税20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产,委员汪顶春(顶春石膏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积极引资上项,与常德老板合资兴建混凝土外加剂厂,一期投资达1500万元,年创产值6000万元,利税300万元,另外还投入了200万元新上了内外墙体保温和防水材料。委员黎达(湖南汇鑫铜业公司总经理)积极招商引资,引进贵阳金属回收公司投资2500万元,新建无氧铜杆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章麒委员(沪临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经理)今年又新投资300万元扩建琉璃瓦生产线,新增劳动力就业60人以上,关良习委员积极主动争取水利秋冬修工程,为社会创造效益达20多万元。各位委员自身的创业发展为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不愧是全镇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三、坚持清廉为本,廉洁自律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1、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内容,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知识,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了明显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2、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所分管的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了直接领导责任,经常对他们进行廉政教育,特别是公安派出所,本不属乡镇直管,但他们能正确处理好职权和自身利益的关系,不为钱所动,做到了严于管理,减支节支,民政部门在各项救济款物发放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了救济钱物及时发放到老百姓手中,没有出现贪占挪用救济款物现象。

3、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做到不向下伸手,不索拿卡要,不在任何单位或分管部门报销个人帐单。二是不搞特权,不搞公车私用,上县开会、办事,下村等也很少使用公车,做到能搭车决不用公车。三是厉行节约,以身作则,做到不需花的钱坚决不花。

以上是我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一年中,工作上还存在着学习热情不高,工作信心不足,生活情绪不稳等诸多缺点和不足,我诚恳地希望各位给我提出宝贵意见,以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