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种植常见病的防治措施

烟草种植常见病的防治措施

一、病原

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mosaicvirus,简称TMV)。TMV为杆状质粒,大小为3,000×180埃,包含两部分。外部为蛋白质壳环,绕着内部的核糖核酸(RNA)心轴。

病毒的毒力及抗逆力都很强。新鲜汁液稀释到100万倍仍有致病力。病毒增殖最适温度为28~30℃,在37~38℃以上不再增殖。病毒对高温的抵抗力极强,在干燥病叶中置于140℃温度条件下处理30分钟才失去其致病力。在汁液中的病毒经93℃处理10分钟,或82℃处理24小时,或75℃处理40天之后,才失去其致病力。病毒在病叶中存活期很长,如在干燥病叶中经52年仍存活,在液体中可存活达42年之久。

二、症状

幼苗和成株均可受害。幼苗被侵染后,新叶的叶脉组织变浅绿色,呈半透明的“明脉症”,几天后叶片形成黄绿相间的“花叶症”。大田期,烟株受侵染后,首先在心叶上发现“明脉”现象,尔后呈现花叶、泡斑、畸形、坏死等典型症状。

1.“花叶症”。

病叶颜色深浅不一,呈黄绿相间的花叶。

2.“泡斑症”。

病叶厚薄不一,叶面隆起多个泡斑。

3.“小叶脉绿症”。

沿小叶脉两侧叶色深绿,小叶脉明显。

4.“畸形症”。

烟株严重矮化,叶片皱缩扭曲,叶缘向下卷曲或叶片变窄等。早期发病的植株严重矮化,生长缓慢,不能正常开花结实。能发育的蒴果小而皱缩,种子量少且小,多不能发芽。

三、发病规律

普通花叶病自苗床期至大田成株期均可发生,移栽后20天到现蕾期为发病高峰期,打顶后田间病株仍呈上升趋势,但主要在烟杈上显症。苗期的初侵染源主要是肥料带毒、种子中混杂病杂体、风及人为操作、带病的其他寄主。幼苗发病后,通过摩擦使叶片产生微小伤口引起再侵染。大田发病主要来源于病苗、病土及其他带毒植物等,通过农事活动造成病毒侵入发病。普通花叶病侵入后在薄壁细胞内繁殖,后进入维管束组织传染整株。烟草普通花叶病毒主要靠病汁液接触传染,在已烤烟叶、病残体、马铃薯等其他寄主植物上都能存活。该病发生流行的条件:

1.气候条件气温在28℃~30℃时发病最盛,38℃以上和12℃以下则发病很少。6~7月干旱少雨,有利于病害发生。

2.烤烟品种品种间的抗病程度有很大差异,同一品种不同单株,抗病程度也不一样。

3.移栽时期移栽过晚或过早,田间管理不及时,不注意田间卫生,前期烟株未长起来的烟田,发病重。

4.前茬作物或套种作物一般前茬或本茬套种油菜、萝卜的烟田,发病较重;单种或轮作的烟田发病轻。

5.土质条件烟田土质贫瘠,土质浅薄、板结、粘重及排水不良的地块,烟草生长衰弱,发病较重。

四、防治措施

1.加强抗病品种的选育和利用。应根据本地烟叶生产实际,选择一些生长势强,发育速度快,适应本地环境条件的耐病品种,以减轻病害的严重程度。超级秘书网

2.应强化卫生栽培措施,发挥营养抗性作用。首先,苗床地的选择要远离菜地、烤房、晾烟棚及仓库等病毒源多的地方,实行苗床土熏蒸和营养钵育苗;其次,在苗床和大田操作时,切实做到手和工具用肥皂水消毒,在间苗和大田管理中,应先处理健株,后处理病株,在操作中不能吸烟或吃茄科蔬菜如番茄等,同时不要过多地在烟田反复走动和触摸。再次,应加强栽培管理,提高营养抗性。施足氮、磷、钾底肥,及时喷施多种微量元素肥料,可以极大地提高植株的抗病水平。最后,要坚持轮作和适当集中种植,不要和茄科作物套种、轮作、倒茬。

3.避蚜防病。蚜虫对于TMV的传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TMV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蚜虫一年发生的代数因地而异,在烟草上一般以孤雌胎生的方式繁殖15~17代,由于蚜虫的生活方式分为完全周期和不完全周期两种,因此蚜虫的越冬寄主也不同,前者主要在桃树上以卵态越冬,后者则在秋季蔬菜或杂草上以无翅雌蚜形态越冬。因此,在蚜虫的防治上,应在每年的3~4月份,对周围的桃园、蔬菜、杂草等集中喷药,杀死已经或正在孵化与复苏的烟蚜,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

4.抗病毒药剂的应用与推广。在做好其他防病措施的基础上,抗病毒药剂的及时应用也是一种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