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民局工作交流

移民局工作交流

这年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高度关注,以及上级水库移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筹移民工作全局,以实行大中型水库移民基础设施工程发展为突破口,全面健全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以抓好库区信访维稳化解排查工作为重点,着力保证库区社会的稳定。

一、今年工作情况

1、平安建设,维护库区社会稳定,移民稳定

镇村及村、镇村约7000人及7座小型水库3300多人移民长期上访诉求国家补助,影响了库区社会的稳定。原因是在年代末建设水库时淹没了他们的土地,长期没有得到补偿。经过移民局全体干部经常深入库区做大量的排查化解工作、与群众面对面解释政策,群众的思想暂时稳定,今年在各重大节日期间没有发生库区群众赴进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

2、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发放

今年以来,全市发放了第4季度和年第1季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共484.71万元。为确保国家后扶资金能够安全、准确、及时发放到移民的手中,根据自治区移民局、财政厅的要求组织了由移民、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我市下半年至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自检,进一步强化了资金监管,严格规范资金发放程序,对资金的拨付、管理、发放、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国家的支农惠民政策的落实。

3、水库移民粮食差价发放

已按时发放中小型水库移民粮食差价24.95万元,受益移民4000多移民。

4、小型水库、中型水库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规划

根据自治区发改委和自治区移民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与市发改委组织了有关部门认真按照有关规定,修编了《市大中小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2012年规划》,该规划已修编完成并已上报。并协助国土局、镇政府做好121户536人地质灾害二次搬迁移民解决临时安置,新村土地征地等做了大量工作,理顺新村移民建房户与信用社贷款问题。

二、项目工作情况

1、月下达镇地质灾害新村建设第二批66万元资金项目建设按自治区审计要求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现在正在办理采购手续,缓慢原因:征地问题。

2、建设项目验收后结余73万元已做计划,计划安排3个项目进行建设,目前正在办理招标手续,审计要求7月底前完工。

三、存在问题

1、第二批项目和建设项目结余资金部分安排计划项目采购速度慢,所需建设项目设计文件早已送到有关部门评审,但到现在项目小组还未批复采购价。

2、移民部门工作经费严重不足。我市有大中型水库5座,库情十分复杂,有大中型农村现状移民2万多人,还有非农和小型库区移民,移民共计3万多人,分布在全市17个镇71个村202个生产小组。移民身份的特殊性,加大了实施管理任务的艰巨性。由于上级主管部门没有专项工作经费来源,工作难以开展。年前期工作经费,设计、预算等已打报告请示市政府,根据自治区要求按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配套项目经费。

四、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尽快完成第二批项目资金的实施工作及结余资金项目实施工作。

2、完善4条未通村屯道路,6个移民新村计划投资600多万元的前期工作,待资金下达马上实施,争取12月底前完成。

3、完成镇地质灾害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地质灾害二次搬迁移民121户536人的贷款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乡镇彻底解决地质受灾害治理工作。

4、继续做好库区移民稳定工作。

5、做好项目设计储备工作,争取5年内更大扶持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