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为目标,以健全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投入机制和市场准入机制为主线,以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为重点,以严格执法监察为手段,完善机制,健全网络,深化治理,强化监管,努力开创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二、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的监管体系,认真扎实开展农村标准化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农村安全管理网络。

1.以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为载体,督促各村民委会和各企业配备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落实资金、装备、办公场所等,使安全监管机构向纵深发展,提高农村和城市社区安全管理水平。

2.完善安全生产“四个台帐”,加大事故隐患的排查、监控、整改力度。

3.完善考核机制,将责任追究的侧重点前移,强化事前防范。

(二)健全、完善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全镇企业的安全意识和本质水平,进一步强化重大危险源的日常监控。

1.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安全进社区”、“安全进校园”等群众性、社会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隘生命”的浓厚氛围。

2.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行法水平。

3.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水平。

4.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安全装备标准化、环境安全标准化和安全作业标准化五要素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尽快淘汰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安全装备和设施质量,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促进企业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操作规范、技术规范,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5.进一步完善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积极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建立重大危险源评估监控的日常管理体系,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管理、有效监控。

(三)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安全责任感和压力感。

1、对煤炭行业,继续实行镇领导分包制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派驻制度,同时增派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全面强化煤炭行业和非煤矿山企业生产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2、全镇各类企业均应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台帐。各企业要对本企业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排查及整改情况均应进入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各企业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镇政府,由政府派出安全监督员现场督导整改。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各企业出现的一切安全事故,均应在第一时间向政府安全主管部门报告,超过四个小时的,视为迟报。对迟报、瞒报、谎报事故的企业,镇政府除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外,还要提请上级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实行安全事故处罚制度。镇政府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发生伤亡事故的企业采取相应的经济处罚措施。

5、实行安全分工负责制。除企业安全由镇政府安全主管部门负责外,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学生安全、民宅安全等由分管此项工作副职负责。

(四)认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源头管理,严厉打击生产违法行为,提高应对事故的处置能力,实施主动防范,将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阶段。

1.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事故发生地点及规律,适时组织开展3—5次全镇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要积极整改,并落实防范监控措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场所要及时进行关停整顿,对非法生产、违法经营的要落实关闭和取缔。

2.突出工作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整顿,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和整治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将安全专项整治推向深入,对煤矿在资源正和过程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和事故隐患要及时查究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煤矿技术改造顺利按期完成。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

4.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严管重罚,有效遏制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5.启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搭建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对现有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完善充实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加强训练和演习,提高应对突发性生产安全事故的加快反应和处置能力。

6、加强各类学校和交通运输部门及个人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

7、继续坚持和完善镇政府安全生产例会制度。镇政府定于每月20日召开全镇安全例会,要求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及其它涉及安全的单位负责人全部参加,在传达贯彻好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安全动向,更加有针对性地安排和部署各阶段工作。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镇政府安全主管部门要结合上级有关规定,认真扎实地开展好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推行工作,以及其它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临时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