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综治维稳半年工作总结

政法综治维稳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保增长,促发展;保平安,促稳定;保民生,促和谐,“三保三促”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全方位推进“依法治乡”,进一步加大综治安全维稳保安力度,继续深化以“一中心五网络”建设为重点的综合基层基础工作,以平安创建为平台,继续狠抓了综治维稳责任制和各项活动的落实,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营造了社会氛围,确保了我乡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领导,把平安创建作为党委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首要任务来抓

今年3月初,书记代表党委政府在全乡骨干大会上就如何抓综治创平安和谐的工作思路与各项目标作了重要的讲话,并以不同方式召开了党政人大各种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政法综治工作,党委政府就如何继续《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捆绑承包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以乡综治委的名义下发了《乡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二十多个文件。乡党委政府还将综治安全维稳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全年安排综治安全维稳工作经费10万余元,并做到了要车给车要人调人,在建设阵地上加大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投入,改善了办公环境,从而确保了以平安创建为主体内容的综治维稳工作的顺利展开。与此同时,全乡上下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实行了捆绑式层层责任制的齐抓共管趋势。乡党委书记李强乡长林红华每逢周一周四干部例会作为督促综治安全维稳工作首要任务,做到了每月调度一次综治安全维稳工作。乡党委书记多次参加信访处理“进村夜访”,仅在今年上半年中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余件次。乡政法书记深入村组企业矿山来回暗查巡访。乡党委政府领导的亲历亲为,一方面展示了党委政府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另一方面也有力地促进了各村各企业单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平安创建工作。

二注重引导,调动了全乡上下参与平安创建积极性

新形势下的平安创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离不开群众,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引到平安创建中来,形成一个强大的齐抓共创合力,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所面临现实课题,为破解这一课题,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点:

1通过大走访沟通的互动把群众动员起来。主要做到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出台了支部书记站所管理办法,强化单位“一把手”综治维稳责任,并层层签订责任状,支部书记向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组长向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农户向组长签订责任状。二是强化政法综治部门的责任。乡政法书记向党委书记签订了责任状,综治办主任派出所长司法所长民政助理向政法书记签订责任状,“一中心五网络”各站所负责人向综治维稳管理中心签订责任状。三是强化包村干部的责任。制定了机关干部综治维稳管理工作责任制,采取了班子成员联片联企业机关干部包村以及县乡人大代表联系相关单位村的综治维稳工作办法来开展政策大知晓法制大普及矛盾大化解的综治维稳工作。全乡上至党委书记下至治调主任组长,形成了综治维稳工作“党政总揽部门主管四级联动专项整治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五突出一保障”的新格局。上半年,在网络建设具体化中,各村各单位在完善“一中心五网络”体系的基础上,再一次加大了包保责任工作力度,按照上级的要求重新规范阵地建设台帐的填写,在半年度综治工作检查评比中,歇驾等村基础建设中受到了好评。四是强化了责任追究。今年上半年,尽管有2002年上岗分流涉稳苗头,党委政府按照“谁包村,谁负责;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责任的追查追究,都已控制在视线内,对非法上访人员给予了严厉打击,稳住了势态,全乡上下对下岗分流群体包保责任心有明显的增强。

2把群众纳入进来开展创平安活动。我们主要开展了“十项活动”“八项整治”。十次活动即:①开展党员联户带创和机关干部三户(一个经济大户一个贫困户一名刑释解教人员或重口)活动;②开展了平安家庭平安村组平安企业平安单位的评选活动;③开展评选全乡星级农户评选活动;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活动;⑤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月活动;⑥以村为单位组织义务巡逻队开展义务巡逻活动;⑦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大排查摸底大公开结账活动;⑧继续开展了农村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⑨开展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活动;⑩开展了创建“无邪村组”的活动。八项整治即:①打击了团伙盗抢犯罪和反对邪教活动专项行动的整治;②打击重点工程建设及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活动的整治;③打击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④打击了暂住人口清理登记及出租房屋清理的整治;⑤开展了“门徒会”中功组织成员专项教育;⑥集中开展“六打五防”行动;⑦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的整治;⑧对石膏矿和烟花鞭炮企业及危化户的安全生产整治。

三加大稳控力度,全力确保了大局的稳定

乡村两级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布局,把兑现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维稳工作的首要前提,把信息作为维稳工作的关键环节,把包保防控作为维稳工作的安全手段,把化解突出矛盾作为维稳工作主要内容来抓,全面强化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的包干化解制度。强化了包保责任使大的事故性苗头问题消除在始发阶段,复发性问题消除在预防阶段,顽固性的问题消除在转化阶段。

上半年之所有没有出现重大涉稳事件,主要坚持了信访调解制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各类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早化解。重点对象和重大涉稳矛盾实行“五个一”的包干化解机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安全事故也降为零,这主要来源于全乡上下狠抓安全教育意识,采取强硬措施,企业通力合作的结果。

年上半年,乡的综治安全维稳工作虽然平稳过渡,但不能划为句号,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内容,还有许多做不完的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事关农村可持续稳定和发展,有待于今后一个时期勇于探索,为共创平安和谐的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