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人组织部长在干部职工大会讲话稿

新人组织部长在干部职工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来工作三个月了。县委组织部的工作如何搞,如何开创新的局面,大家都在琢磨,都在期待和观望。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就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县委组织部机关自身建设等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与同志们交流。希望汇聚大家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把县委组织部的工作做得更好。

组织部是党委的重要组织部门,组织部门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组织建设和干部任用问题直接影响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特别是在这么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参政议政意识较强的地方,干部群众对组织部门的工作十分关注和支持,做好组织工作既有优势,也有困难;既有动力,也有压力。根据上级要求和前段时间的调查研究,我个人认为,下一步做好县委组织部的工作,在总体思路上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严谨细致规范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创一流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争做“六个组工”,树立“五可”形象,成为“三个之家”,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推进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严格管理,规范办事,争创一流,努力打造模范部门

这段时间来,通过与部领导、中层及中层以下干部的谈心谈话,通过下基层和拜访老领导,初步了解了我们县委组织部的基本情况,听到了来自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对县委组织部的评价。总的感觉我们县委组织部是一个干部素质高、和谐氛围好、人才成长快、社会反响好的优秀集体。具体来说有四个特点:一是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强。长期以来,部领导班子形成了顾全大局、团结共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好传统,领导之间和谐共事,没有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的不良现象。二是干部整体素质高,和谐干事氛围好。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思想品德好,干部与干部之间能够和谐共处,组室之间能够协调配合,工作氛围轻松愉快。三是干部流动较快,优秀人才层出不穷。以来,从部里通过公开招考形式考出去的干部6人,其中中央机关1人,省直机关2人,市直机关4人;从本单位干部中提拔任处级领导干部的5人,到乡镇科局任科级领导干部的8人。这些同志离开组织部到新的岗位之后,绝大多数工作绩效显著,社会反响很好。四是工作作风优良,群众口碑较好。同志们工作扎实,严谨细致,是县直机关加班比较多,晚上办公室亮灯比较多的单位;绝大多数同志服从组织,听从指挥,顾全大局,谦虚谨慎,待人诚恳,官僚习气和衙门作风少,很多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和部分老同志向我反映,说我们县委组织部的机关作风好,待人亲和,服务热情。

我们组织部机关的形象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认真整改:一是干部的年龄结构不合理,年轻后备干部少;二是具有年龄优势、高学历、高素质、经过多岗锻炼的人才不多,人才竞争力不强;三是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导向不正确、程序不规范、组织不严密、对干部不熟悉等问题,社会关注度高,反响比较大;四是保密工作上还有差距,存在泄密现象,导致考察干部时部分谈话对象不敢向组织上讲真话,等等。

因此,适应工作需要,要打造模范部门,就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严格管理。组织工作是政策性、原则性、保密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管理上必须从严。解决问题,制度最有效,也最长效。要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特别是一些乡镇的内部管理经验,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及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行政效率。前面我们建立了机关内部管理的28项规章制度,应该说比较健全了。但客观了存在执行不力、制度成摆设的问题。下一步办公室要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财务管理、干部管理和保密管理等方面,一定要坚持按政策法规办事,规范管理。原则性的问题、事关大局的问题,管理上一定要从严,要小心谨慎。

二要规范办事。任何工作都要讲规矩、讲规范,这既是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也是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需要。要尽最大的努力使制度性的工作程序化、程序性的工作规范化、规范性的工作经常化。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养成规范办事,按程序办事的习惯;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为全局工作把好每一道关口、每一个环节,共同提高县委组织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后,凡是乡镇、科局请示性的事项或材料表格需要县委组织部审核盖章的,有关组室接收后,都必须填写请示件处理单,提出拟办意见,然后按流程征求管领导意见,再报部长审定,最后再签字盖章回复。凡是以县委组织部名义下发的文件或起草的汇报材料,文稿起草人、相关组室负责人和分管副部长必须逐级修改把关,并且在呈报材料上签字,最后送部长审定,不能把没有经过逐级审核把关的材料直接送给我。凡是工作请示汇报,一般情况下要逐级汇报,不能越级越权汇报,等等。类似的情况还很多,不一一列举,今后各项工作要按照认真负责、规范有序的原则逐步规范起来。

三要优质服务。要发扬优良传统,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低调做人、热情待客、优质服务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组织部的良好形象。不允许组织部的干部居高自傲、盛气凌人;绝对不允许借工作和职务之便搞不正之风,向基层单位索拿卡要。

四要狠抓落实。县一级的工作,主要是抓落实。要在县委组织部倡导和形成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作风和机制,确保市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和部务会研究部署的各项工作能够及时有效地落到实处。全体干部职工都要以“没有任何借口”的精神,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失误找借口。工作落实不好、落实不了,要多找主观原因,少找不找客观原因。办公室要建立善抓工作落实的跟踪督办机制,对重点目标任务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提醒部领导和有关组室掌握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落实。

五要争创一流。衡量一个单位、一个班子的工作有没有成效、有没有进步,我认为主要看三条:一是单位的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有没有位置,二是单位面貌和职工的精神面貌有没有大的变化,三是职工的福利待遇有没有改善和增加。当然这个认识也许是片面的,但工作要争先创优是硬道理。没有高起点的规划和奋斗目标,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工作业绩。因此,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有强烈的创新创业创一流的意识,要么不做,做就做好,力争年内实现单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的奋斗目标。今后,凡是有考核评比的工作,都要在全省全市争先进、争一流,争取在全省全国有位置有影响;凡是没有考核评比的工作项目,要努力总结经验,树典型榜样,出精品特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部里对创新创优有突出贡献的同志要予以重奖,对工作不力或失误导致落后挨批的,要批评教育甚至严肃追究失职责任。争创一流要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进取意识。一份工作,是很有乐趣还是很烦躁,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态度,而不是工作任务本身。把工作当成负担,它就是绊脚石,把工作当成责任,当成享受,它就是垫脚石。一个人如果把工作当成负担,一定会很烦恼,工作做不好,自己也不开心;如果把工作当作自己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只怕自己做不好,而不是去埋怨别人,他就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才会有创新意识和积极进取的意识,才能把工作出色地完成好。总之,只有把工作当成责任,当成享受,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

六要营造氛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组工干部要心胸坦荡,宽容大度。要能容不顺耳的话,不顺心的事,更要能容不顺眼的人。与人相处要以诚相待,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只有眼界开阔,胸怀开阔,才能宽怀大度,容得下多式多样的人,才能团结各方面的人一道干大事成大业。要换位思考,多替别人着想。自私是人的本性,孩子一出生,拇指都是往自己嘴巴里放,没见过哪个孩子把手指给别人吃的。但是人也不能过分自私,做人要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别人。但是现在的人,上半夜想想自己的事情做到了,可是没到下半夜都睡着了,所以替别人做想的事基本上很难做到。俗语说得好,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人际交往中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得到好处的时候,首先要想到别人,而不是只顾及自己,看重他人实际上就是看重自己。要团结互助。把别人逼得无路可走,就等于给自己制造困难。要培养团队精神,营造互相尊重、宽容体谅的浓厚氛围。只有搞好团结,发扬团队精神,大家才能同心协力、优势互补;才能心情愉快,放开手脚。组工干部既要能干事,又要会共事;要多补台、不拆台,多配合、不计较、多沟通、不挑剔,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要自觉做增进团结的表率、做维护团结的模范,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破除个人主义、唯我才行、夜郎自大的傲慢心理,培养豁达大度、胸怀全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胸襟。

二、要坚持标准,匡正导向,完善机制,努力把干部选准用好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之后,工作能否推进落实,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能否选准干部、用好干部,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进步。组织部门作为管理干部的部门,责任非常重大。对于来说,干部选拔任用上有优良传统,但也存在差距,特别是科学规范的干部选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能提高群众公信度、能广泛调动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正确用人导向还要进一步树立,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十分敏感。要做好干部工作,我认为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道德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选人用人第一位的标准。才不够,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德不行,人品底子差,则很难弥补,很难改正,当了领导也危险,当了大领导就更危险。所以,我们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把好德才关,坚持“五看”标准:既看干部的党性坚强不坚强,关键时刻能否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看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强不强,看作风好不好,看是不是廉洁自律。既要在关键时刻鉴别干部的德,又要在日常工作中观察德,以小节观其大德,真正把德才兼备、广大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

二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人导向问题至关重要。古人讲:“用一善人,可以导千万人为善”。“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竟进”。任用一个忠诚正直、品行优秀的人,一大批良善之人就会受到鼓舞;误用了邪恶之人,就会挫伤好人的积极性,坏人就会纷纷混进来。从的实际出发,今后在用人导向上要坚持“三重”、“三个不吃亏”和“三个关注”。“三重”就是选拔使用干部要重基层、重民意、重实绩;“三个不吃亏”就是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只有让这三种人不吃亏,最终才能让的事业不吃亏,使人民不吃亏;“三个关注”就是选拔任用干部要多关注边远困难乡镇和“冷门单位”的干部,多关注做事不做声、跑事不跑官、老实能干事的干部,多关注长期扎根基层,长期未交流使用的干部。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群众公认、群众满意为原则,提拔使用一批综合素质高、有实绩、不事张扬、默默无闻为党和人民干实事、办好事的干部,大力培养和选拔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做到用好一个,激励一片,用好一批,激活全县干部队伍,为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三要建立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如何选贤任能,如何提优调庸,如何真正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干事的人、老实人不吃亏,话好说,事难做。选人用人的标准和导向确定之后,如何贯彻落实好,关键看两个方面。一要规范程序。规范程序,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干事人事工作“11311”系列政策法规文件,特别是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确保干部任用程序规范。工作到位。二要创新选人用人的干部工作长效机制,就是要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选贤任能、提优调庸办法》,结合实际,在干部初始提名推荐、扩大群众参与面、加重民意调查份量、规范干部考察程序、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建立科学、实用的体制机制,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水平。请干部组牵头,相关组室参与、抓紧落实。

四要千方百计了解干部,熟悉干部。现在基层干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对我们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就是组织部的干部对全县的干部不熟悉、不了解,我们要虚心地接受批评,努力地改变现状。熟悉了解干部,不能靠喝酒打牌、唱歌跳舞,而是要靠好的作风、好的方法去观察干部,去发现干部,去客观评价干部。具体来说,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全面掌握客观评价干部政绩的客观依据,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统计)、招商引资情况、向上争资立项情况、处理突发事件情况、信访情况及落实情况、计划生育情况、社会治安稳定情况等等,都要及时全面地收集、掌握。二是要扎实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一线接触干部。三是要建立健全组工干部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疏导干部情绪,帮助解决问题。四是要适当开展民意测评调查,多听群众的反映。五是要畅通民意渠道,做好群众举报和干部信访工作。六是要运用干部监督机制,深化对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了解。七是要基本搞清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亲属亲友关系,做好干部回避制度的落实。

五要特别关注老实人。选老实人,用老实人,这是无异议的。关键在于谁是老实人,怎么判定老实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在这方面要很清醒、要有定数。真理都是朴素的。拍马屁的人往往是为了骑马,抬轿子的人常常是为了坐轿子。这个常识我们不能忘掉。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给领导的笑脸多了,给群众的笑脸就少了;关心领导多了,关心群众就少了。有的人说得好、做得差,有的人讷于言、敏于行。恩格斯讲得好:“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为;不是看他自称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么和实际上是怎样的一个人。”做老实人不易,用老实人也难,难在识别。识别老实人,既靠出以公心,又靠制度规范,更靠群众把关。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民主,把省委“三个不吃亏”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关键是领导干部要练就一双识别老实人的“火眼金睛”,不让老实人在视线里“走失”。以下十类老实人,要引起广泛关注。一是不和你套近乎但能积极配合你工作的人。二是不和你多走动但能体谅你良苦用心的人。三是不往你家里跑但能常往基层跑的人。四是不关注你生活私事但能帮下层排忧解难的人。五是不当面恭维你但又能树立你威信的人。六是不向你表态但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人。七是不爱多表功但能创造性工作的人。八是不爱提个人要求但能积极表现的人。九是不看你脸色行事但能秉公办事的人。十是不喜欢给在职领导“烧香”却给离职领导“送温暖”的人。老实人,就这样,说话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生活朴朴实实,为人真真实实,一点也不矫揉造作。组织部门应当格外关注这些老实人。

六要优化干部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要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有效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监督机制。要深化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了解,更加全面的熟悉干部工作生活情况,更加客观准确地评价干部。要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畅通“12380”电话举报、信访举报和网上举报等渠道。要坚持聘请干部监督员制度,更加重视和发挥干部监督员的作用,进一步畅通干部监督信息渠道。要进一步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方法,在考核的广度、深度和准确度上下功夫,依据部门差异,分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坚持定期考核和日常考察相结合,扩大评议范围,综合评价分析,重视考核评价结果的应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要统筹兼顾、城乡联动、突出特色,努力形成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要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我县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就要启动。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类型多、党组织情况差异较大,党员数量多、行业分布广、职业构成多样。要针对这些特点,充分借鉴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和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经验,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扎实抓好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学习实践活动,重视抓好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是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要把两个批次的学习实践活动统筹起来,加强城乡之间、条块之间、基层单位之间的协调,积极探索通过结对帮扶、上下联动等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加强统筹协调,通过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把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需要基层单位落实的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把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普遍性问题,及时纳入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内容。要在完善规章制度上加强统筹协调,着眼于形成上下贯通、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出要求、加强指导,提高基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要坚持城乡互动,统筹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树立城乡互动、统筹兼顾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把城市和农村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谋划和推进,引导城市人才、智力、党建资源向农村基层转移,加大城市党建工作对农村党建工作的支持和带动,努力构建城乡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三要突出创先争优,创建党建工作新机制。要总结推广一些乡镇、村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创新城乡基层党组织开展互帮互助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搭建有效的活动平台。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制度,乡镇、村党组织每年要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建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述职考评制度,县(市、区)委每年听取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村支书、主任每年向乡镇党委和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述职。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机制,制定和完善科学的《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导向性。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延伸基层党组织的触角。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要建立健全村干部、农村无职党员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要组建县困难党员帮扶协会,通过党费注资、上级支持、财政补助、特殊党费、社会捐助、基金增值等渠道,募集一定数量规模的资金,建立专门面向农村困难党员的帮扶协会。

四要坚持形式多样,切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大力开展“六联六促六提高”主题实践活动。落实百个部门帮村、百家企业联村、千名干部驻村,力争今明两年培养20个农村党建示范样板。从的实际出发,要以“六联六促六提高”活动为主要载体,建立城乡互动、以城带乡、以企带村、以村带村、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要让作风在一线转变,方法在一线寻找,问题在一线解决。

四、要刻苦学习,增强党性,提升素质,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在6月8日召开的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我对全县组工干部提出了“做五行干部,树五可形象”的要求,要求大家要珍惜岗位、保持本色、激情投入、不断适应、积极进取,为开创全县组织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这些要求,同样适用于我们组织部的各位同志。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们作为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是管干部的干部,是全县组工干部心目的标杆,必须要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遵守和执行上级政策法规,带头抓好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我们县委组织部的干部职工打造成一支心术正、思想纯、业务精、境界高的过硬队伍。具体来说,希望大家争做“五种组工干部”:

一要努力做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组工干部。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组工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重要。有关机构做过一个调查,目前我国有62%的领导干部“工作忙、应酬多、不读书”。我们在座的各位也扪心自问一下,是否属于这个范畴。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几年为什么县委组织部出干部的步伐慢了,是否与读书学习抓得不紧有关?为了组织部事业的发展,为在座各位的成长进步,这里我给大家提一个要求,就是少打牌,少喝酒,多读书,读好书。一是要充分认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胜任工作需要。要深刻认识读书学习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读好书。三个方面的书要重点读,一类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邓小平等人的经典著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等,都要重点读、经常读,提高理论修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类是古今中外传统文化书籍,这些书中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其智慧火花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第三类是做好组织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就是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三是要善于读书。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读书不思考,等于白读。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学以致用,同时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提高读书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从8月份开始,请办公室做一个读书安排计划,要求部里的全体干部职工每个月都要读一本书,每个月安排一名干部谈读书的心得体会和启示启发,以此促全体干部共同提高。同时,部务会要研究鼓励大家读书学习的优惠政策。干部职工参加在职研究生、本科生学历教育,获得文凭以后,部里奖励支持三分之一的学费。

二要努力做一个有原则、讲党性的组工干部。对于每个组工干部而言,增强党性,坚持原则是第一位的。首先要公道正派,严守纪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组工干部首先要做到,凡是上级要求做到的,组工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组织部的同志,都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接触到干部问题,比如在考察推荐干部等敏感问题上,所有人都要坚决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违反程序、不随意表态,切实做到心正、嘴严、腰直,经得住组织考验和群众考验。其次要淡泊名利,清正廉洁。钱只是解决问题的工具,不是生活的最终目的。钱,严重短缺会很紧张,太多了会很麻烦,刚刚够用最好。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组工干部同样有一个如何经受住考验的问题。作为组工干部,要摒弃俗流,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交友,远离庸俗的社会风气。第三要注重形象,接受监督。组织工作十分敏感,党的事业、社会舆论、大众的眼睛都不允许组织部门的工作出现任何明显的差错。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引起人们的评说与议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注重自身形象,谦虚谨慎,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要努力做一个有良心、负责任的组工干部。做人不能忘本,要负责任,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党的事业和组织负责,这三者是有机的统一,是辩证的关系。近代学者梁启超说:“人生于天地间,各有责任。一家之人各个放弃责任,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个放弃责任,则国必亡。”组工干部对父母要孝敬,对配偶子女要善待。孝敬父母、善待配偶子女是起码的道德标准,如果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别说当领导干部,就是他起码的人格都值得怀疑。同时,做人还要讲良心,要时刻怀着感恩之心,不要忘记帮助过、关心过、支持过你的人。孝敬父母、忠诚家庭、时刻怀着感恩之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而要学会感恩、忠诚,首先必须做到有孝心、有爱心。可以肯定地说,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妻儿不善待的组工干部,根本不可能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对社会尽责任。家庭是我们工作的大后方,今后考察干部,要延伸范围,要看这个干部对父母是否孝敬,对配偶子女是否善待,对家庭是否负责,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要求,连这些都做不到,我认为不可重用,也不敢重用。超级秘书网

四要努力做一个能吃苦、能吃亏的组工干部。党的宗旨和当干部的目的决定了党员干部要乐于奉献,甘愿吃亏,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安全让给群众。在新的形势下,组工干部倘若对吃苦吃亏没有正确的态度和清醒的认识,就很难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不可能真正树立起表率形象。不怕吃苦吃亏,就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做老实人往往要坐冷板凳,讲老实话往往会得罪人,做老实事往往都是难事,没有一种埋头做事的吃苦精神,没有一股专注干事的拼命劲头,没有一个清正自守的豁达心境,是很难办成、办好的。不怕吃苦吃亏,不是笨,不是傻,而是新时期组织干部不计个人得失的一种气度,这种气度,支撑起组工干部的人生高度。

五要努力做一个守秘密、靠得住的组工干部。组工干部要带头落实中组部《行为规范》六方面要求,自觉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做一个守秘密、靠得住的组工干部。首先要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切实增强保密意识。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保密法》及中央和省市有关保密党政机关保密及保密检查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承担保密义务,改造保密职责,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其次要严守保密工作纪律,认真履行保密承诺。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及有关保密法规制定的要求,执行各项保密承诺,切实履行保密责任和保密义务,自觉接受保密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特别是要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履行保密义务,自觉做到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再次要加强保密工作措施,促进组织工作规范开展,使“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公信度、认可度”有较大的提高。当前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涉密文件的管理。一切经办公室收文的机密文件、电报应交办公室管理,凡是有密级的文件、电报的收发,都要逐件登记,严格签收手续和阅文范围,并由专人妥善保管,及时按规定进行保管或销毁。二是要规范涉密记录本的管理。今后,凡涉及干部考察、与干部谈心谈话工作都要设置专门的记录本,统一管理,考察或谈话或接访结束后要将记录本及时交部办公室统一管理,避免发生泄密现象。三是要加强涉密计算机管理。各组室(中心)计算机要实行专人管理,工作人员对自己使用的电脑及其相关设备要妥善保管,不得随意调换、转移、弃用。干部档案室、干部组、组织组涉密计算机不得上网,本部涉及的干部信息库、干部调配、党员统计等三类涉密计算机不得联接互联网,上网计算机一般不得存放业务资料,严禁存储、处理涉密内容的信息。未经部领导签字同意,涉密计算机信息不得复制,翻印。四是要加强干部信息管理。包括干部个人的基层信息、干部拟任人选的方案信息等都要严格管理,做到不打听、不传播、不泄密、不议论。五是要加强组织部临时借调人员和学习跟班人员的保密管理。凡是这类人员进部之后都要进行保密教育,签订保密承诺书,避免出现泄密现象。

各位副部长要牵头负责,相关组室要密切配合,通过做好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使干部工作不断规范,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机关自身建设争创一流,努力把县委组织部打造成为管理规范、业绩一流、氛围和谐、多出干部,出优秀干部的模范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