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文化宣教讲话

书记文化宣教讲话

一、加强宣传文化工作发展

过去一年,全区宣传文化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组学习得到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和谐*形象与*服务品牌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历史人文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与开发利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文艺精品迭出,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强区建设全面启动,文化软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宣传文化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区受金融危机影响同时还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人口、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等挑战,因此,20*年可能是*改革发展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这对宣传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但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决定,为特区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持。《*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确立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加上*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推进和建设,*将从交通末梢变成珠江口西岸的交通枢纽。作为主城区,*将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尤其是关于*的发展定位与工作重点,*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我区提出了“加快‘两个战略性转变’,提升‘三大功能’,打造‘*服务’品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的思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宣传文化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市对我区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区目前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建设生态文明核心城区、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宣传文化工作局面

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为*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爱好”的理念,以学习为第一爱好,来保证“发展第一要务”和“稳定第一责任”的落实。要重点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提本文来自高学习质量,在此基础上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层面的理论普及。继续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与学习其他知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及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要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着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要着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舆论导向,大力培育和弘扬干事创业精神,积极组织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加大对经济建设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激发广大干部创事业、广大群众创家业的热情,充分释放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潜能,使越来越多的人将注意力和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来,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要着力形成共建共享的舆论导向,要强调共建,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共进,以及大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明确自己的责任,认识到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人人有责,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营造党委政府、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共度时艰的良好氛围;要着力形成创新发展的舆论导向,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激励全社会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通过理论创新激发思想活力,通过制度创新激发体制活力,通过科技创新激发经济活力,努力形成思想潜能充分释放、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形成民主法治的舆论导向,要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要求,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念的宣传,进一步调动和引导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培养和增强全民法律意识,营造人人懂得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社会环境。要着力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总结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线贯穿到宣传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道德风尚。

三是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要积极主动配合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镇街、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文明家庭、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对创建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以创建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为我市2011年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出主城区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围绕加强文明礼仪、优化公共秩序等内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及扶危助困、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营造和谐关爱、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是要提升文化中心功能,全力打造*文化品牌。要把文化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建设学习型城区,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核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完善文化设施,抓紧建设*区文化艺术中心,加快推进镇街文化站和文化广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和重点文艺创作扶持办法,繁荣文艺创作,打造一批具有*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的文艺精品。充分挖掘与有效保护历史人文资源,保护好前山寨古城墙、杨本文来自氏大宗祠和翠微古村落等历史建筑。同时,要结合旧工业小区的改造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动漫创意、设计研发等新兴文化产业。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宣传文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党的重要原则。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更加自觉地把宣传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规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宣传文化工作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等领域的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责任,不断提高对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导能力。同时,要积极主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宣传文化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文化工作,需要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广博文化知识、崇高职业精神、过硬工作本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首先,宣传文化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是一项政治性、原则性极强的工作,宣传文化战线的每位同志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与高度的政治警觉。其次,宣传文化工作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只有懂宣传才能抓好宣传,只有懂文化才能抓好文化。每个宣传文化工作者都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素质,成为行家里手。同时,干好宣传文化工作还要热爱这项工作,有向上的奋斗激情,特别是宣传文化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更要有创新的勇气、开拓的锐气、蓬勃的朝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要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做好新时期宣传文化工作,必须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审视和推进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创新观念,宣传文化工作既是意识形态工作,也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尽快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理论创新的课题规划、成果评价和应用机制;探索建立应对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生产、保障和激励机制,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宣传文化工作新路子。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握不同群众的接受习惯、接受能力、兴趣爱好和心理特点,真正起到“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