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环保新闻会讲话

局长环保新闻会讲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我首先代表*市环保局,对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媒体“重点建设项目巡礼”采访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以建设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努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了各项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使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在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显著的改善,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和“迎九运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等奖项。

在今年“抗非”期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为人民健康而战”两大战役——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保护行动月活动中,环保部门从切断非典传播途径和介质的角度,及时开展了强化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监管、严格控制空气污染的一系列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全市没有产生一例因医疗废水、医疗废物传播而引起的非典病人,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为促进非典之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根据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下面我分两个部分来介绍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第一部分是近年来开展的主要环保工作及取得的进展,第二部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及预期目标。

一、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进展

(一)市政府以水污染治理作为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源保护,**河段水质比前三年有所改善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全面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年以来,我市共投入750多亿元资金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国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简称“城考”)统计标准计算,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超过2%。这不仅使城市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市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且有力地提高了防污治污的能力,推动了环境质量的改善。

我市目前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每日58万吨。今年,市政府加大了市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力度,投资29亿元建设四大污水处理系统,预计到明年初,四大污水处理工程完成后,处理能力将达到142万吨/日,老八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以上,*年老八区处理能力达到100%。与此同时,各有关区、县级市正在开展1万人以上的镇建设(或分片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工作。

二是大力整治市区河涌。抓紧实施了猎德、沥窖、大坦沙、西朗等四大污水处理系统集污范围内河涌截污工程,重点推进了沙河涌、花地河、南岗河、石井河、*涌、乌涌科学城段、田美河等河涌整治工程及沙河涌、石井河、乌涌、沙涌、龙潭涌清淤工程,为有效消灭五类水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开展了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推进了全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全面达标工作,为*造纸有限公司等重点水污染企业安排了专项资金,保证污染企业达标工作的落实,强化了造纸、印染等行业污染的治理。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在线监控,目前全市已有51家重点水污染源企业安装了COD(化学耗氧量)在线自动监测仪,对主要排污单位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管理。

四是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清理整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章项目和污染企业,关闭和限期治理了10家印染洗水布厂、电镀厂和造纸厂。采取坚决措施清除污染饮用水源的畜禽养殖业,在今年开展的“为人民健康而战第二战役——全市环境保护行动月”活动中,基本完成清理、关闭整顿饮用水源保护区和禁养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点工作,清拆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和居民集中区内的养猪、养牛场和养猪窝棚共885个,清拆面积21万多平方米,清理水库养鸭养鹅场和网箱养鱼场4个、面积2000亩,限期搬迁或关闭禽畜养殖场4家,剩余的极少部分养殖场将在年前清理完毕。

(二)狠抓以工业和机动车排气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紧紧抓住“五个结合”,促进工业污染防治上水平。我市在强化企业环境污染治理的监管工作中,不是简单对企业关、停、罚,而是注重将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与企业资产重组结合起来、与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结合起来、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与城市功能区调整结合起来,既支持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企业污染的治理,使全市列入国家和省考核的2941家污染工业企业,全部按期达到规定的标准。与此同时,环境空气、地面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分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考核标准,成为全国按期完成国务院环保“一控双达标”任务的三个省会城市之一。目前,我市工业企业烟尘、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分别为81.32%、84.29%和84.91%。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大家关心的*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的基本情况,详细的情况请参考我们提供的文字材料。

*水泥厂始建于*年,是广东省生产历史最长的水泥企业,也是国家建材局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重点进行技术改造的14个大中型水泥厂之一,为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工厂目前年熟料生产能力为81万吨,年产普通硅酸盐水泥100万吨。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水泥厂所在位置已处于商贸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中心。虽然厂方对生产设备一再进行改造,但由于厂地所限,配套的治理设施难以达到高标准的*,直接影响周边大气环境,群众投诉不断。

鉴于上述原因,*水泥厂考虑到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周边居民对空气环境改善的愿望,于*年6月向*市有关部门*了“*年以前实施环保搬迁的规划”。该规划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就*水泥厂*的规划多次进行了专题讨论。市委市政府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搬迁*水泥厂。*年12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将审批*水泥厂环保搬迁工程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务院,并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搬迁的*水泥厂选址在花都,新厂通过引进国外关键设备和先进技术,新建一条日产水泥熟料6000吨、年产高标号水泥227.4万吨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工期为*年至*年。搬迁后的新*水泥厂拟全部采用布袋收尘器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设计的粉尘排放标准为10mg/m3,远远严于国家150mg/m3、广东省120mg/m3的标准,也严于德国30mg/m3的标准。为了严格*自己,*水泥厂主动*国家环保总局按严于国家标准的排放浓度进行审批,即批准排放浓度为50mg/m3,仅相当于国家法定标准的三分之一。

根据市政府的有关*,*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双方股东已明确,必须在*年4月2日点火试生产,6月30日正式移交生产。新厂建成投产后,将完全关闭*水泥厂现有的两条生产线,彻底解决*水泥厂的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二是不断加强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初步形成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格局。我市机动车拥有量增长速度很快,目前已达到了160万辆左右。我市根据形势的不断发展,积极采取了防治并举的措施,除加强对在用机动车年检、抽检和路检,责令超标车辆进行维修治理、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外,还对新车污染防治*了实施相当于欧洲Ⅰ号标准的*。2000年,市政府了《关于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只有经过环保部门审核,并列入汽车污染物排放合格车型目录的轻型车,才能在*销售和上牌,从而开拓了从源头控制机动车污染的新路子。目前,机动车尾气达标率为81.04%,比*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

三是在饮食服务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较好解决了因燃油引起的污染扰民问题。市政府于*年并实施了《饮食服务业使用清洁能源的通告》,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市民长期投诉的饮食服务业火烟污染问题。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市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调查,抓紧研究制定彻底控制饮食业污染的管理办法。

通过一系列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年城区空气中的降尘量为每月每平方公里5.94吨,比*年下降29%;总悬浮微粒每立方米0.161毫克,同比下降26%;二氧化硫每立方米0.058毫克,同比下降17%;一氧化碳每立方米1.80毫克,同比下降29%;二氧化氮每立方米0.068毫克,比*年下降4.23%。上述各项大气环境指标,全部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优和良水平的天数占全年的90.4%。

今年6月9日-7月9日,我市开展了以空气污染控制为主的“为人民健康而战”第二战役——全市环境保护行动月活动后,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二氧化硫浓度比1-5月份的平均值下降25.3%,二氧化氮下降32.9%,可吸入颗粒物下降47.1%;路检汽车合格率达到73.5%,比5月份升高7.5%,摩托车合格率达到94.0%,比5月份升高1.8%,行动月前公交车肆无忌惮排放黑烟的现象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观。

(三)噪声、固体废物控制及城市园林绿化等环保工作情况

通过加大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及管理力度,全市生活垃圾100%实现了无害化卫生填埋处理,50%实现了分类收集,建成了全国第一座机械化垃圾分拣中心,总投资5.4亿元的兴丰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也正式投入使用,并创造了垃圾渗滤液零排放的全国记录。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对医疗垃圾实现集中焚烧处置和联单转移管理。今年春季,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我市紧紧结合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中心任务,强化了对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监管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未产生一例因医疗废水、医疗废弃物传播病毒而引起的非典病人。

通过实施城市绿化和“森林围城”工程,*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1%,比*年增加5.1个百分点,自然保护区覆盖率10.01%,同比增加7.2个百分点;现有森林公园34个,是全国省会城市森林公园最多的城市之一。

目前,我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与*年持平,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略有下降,全市噪声污染水平持续9年下降。

二、目前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及预期目标

由于*是一个人口密度大、机动车数量多、经济发展速度快、城市化水平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帐严重的特大城市。因此,目前我市的水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空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扬尘和酸雨污染形势不容乐观;交通干线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局部环境噪声污染问题还亟待解决;工业固体废物、各种危险废物无害化的处理能力建设还亟待加快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市本届政府正在制定《*市城市环境改善工程》,包括“青山绿地工程”、“蓝天碧水工程”、“畅通便捷工程”、“市容美化工程”等四项改善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改善城市环境。

今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思路,就是要围绕全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精心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和山水之都,建设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坚持在发展经济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发展经济,在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严格防范新污染,努力解决老污染。

(一)在空气污染控制方面,要以机动车、工业和饮食业污染为重点,继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使*天更蓝、气更爽

首先要全面提高机动车污染治理水平,在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市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力争3年内使机动车污染得到明显控制。为此,环保部门已向市政府*了控制机动车污染3年工作计划。

(1)*年底以前,完成制定公交、出租、营运车辆环保准入管理办法,促进企业使用高性能、大马力、低排放机动车。提高公交、出租和营运车辆准入条件,*企业新购置的车辆应选用国产达到“欧洲Ⅱ”或“欧洲Ⅲ”排放标准的车型。推广使用含硫低于0.05%的低硫柴油。制定在用公交车发动机3年全部更新改造计划,对经维修、治理无法达标、已使用3~5年的车辆,要通过改装高质量发动机、加装催化净化装置及碳烟净化装置等加以整治;已使用6~8年的车辆,经维修、治理仍无法达标的车辆应强制报废,3年内全部报废达到报废期限的老、旧公交车。推进单燃料公交车燃用LPG并加装催化净化装置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单燃料LPG公交车比例达到30%。

(2)*年起,对延缓报废机动车及年度审验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年9月1日起,对达不到第二阶段标准的压燃式发动机(重型柴油车),未列入《*市汽车污染物排放合格车型目录》的新车、未经环保部门审核排放合格的特殊车辆,公安车管部门不予办理核发牌证。全市车用柴油加油站全部供应相当于“欧洲Ⅱ”排放标准的低硫柴油(含硫低于0.05%)。全面解决公交车排放黑烟、刹车、报站器噪声的污染问题。

(3)*年,力争全市车用柴油加油站供应全部相当于“欧洲Ⅲ”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含硫低于0.035%)。根据我市燃料结构的调整规划,完成天然气公交车的实施计划。

其次要抓好65家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的治理,重点解决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问题,确保*年空气质量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依法关闭和淘汰污染重、效益差的小企业和落后工艺,进一步降低污染负荷;禁止新建单机容量13.5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燃油机组,逐步关闭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常规燃煤燃油发电机组。

以65家废气排放大户脱硫工作为重点,实施《*市*年-*年控制二氧化硫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全市工业、饮食服务业脱硫、降氮和节能降耗的工作,使*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1万吨,比*年削减1万吨,力保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排放量降到19万吨,比*年削减3万吨,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年排放量控制在15万吨以下,比*年削减7万吨,浓度继续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第三要狠抓餐饮业油烟整治,在合理布局、方便市民、繁荣经济的同时,切实解决污染扰民问题。我市饮食业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比较突出。这项工作张广宁市长专门开了现场会,环保局已从7月21日开始,计划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摸查全市的情况后*解决的管理措施。今后,所有新建、改建或扩建的饮食服务单位的油烟治理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业,均应安装符合国家*的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其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积极鼓励和推动油烟治理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进程。

(二)在水污染控制方面,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工业废水治理,确保实现整治*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江水变清的目标

为此,市政府已印发《*市*年-2010年*综合整治方案》和《*市*年*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现在关键是要抓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目标,本着只能提前,不能拖后的原则,加大投资强度,全力以赴抓好四大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确保2004年老八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2006年达到100%。同时,推进*区大沙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以及江高、*、从化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入开展万人以上城镇规划和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作。

二是强化15家重点水污染企业治理。要重点抓好15家占全市工业废水污染负荷65%以上的水污染企业的治理工作;强化对位于水源保护区内、*和流溪河两岸以及目前不能稳定达标的工业企业治理;加大西部饮用水源地的污染整治力度;加强对污水排放企业的监督管理,所有重点企业必须安装COD自动监测仪,全面提高全市工业废水处理率和达标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区清理整顿后的巩固工作,严防已清理的禽畜养殖业及其他违章项目死灰复燃,杜绝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在水源保护区卷土重来。完成流溪河堤岸综合整治工程,在流溪河两岸设置100至300米宽的防护带,全面清理整顿流溪河两岸禽畜养殖业。控制东江北干流沿岸水污染行业的发展,继续清理整顿新塘一带的印染洗水布行业。10月底前实现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水源保护区内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加快水源涵养林的建设。

四是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协调与合作。认真落实《*、*跨市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强与*、*、*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共同保护*。

(三)在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要通过实施青山绿地工程,努力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和山水之都的目标,使*的山更青、地更绿、花更美

为此,要加大中心城区绿化工作力度,全面实施《*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天河绿色生态走廊和芳村、花都两个花卉基地;扩大*、河涌、湖泊沿岸及公路、铁路沿线绿化建设;推广城区立体绿化;大力开展规划建绿和拆违建绿,着力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加强自然保护区及生态林地建设,做好已批建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落实好南沙及海珠区“万亩果园”湿地的保护;开展大岭山、大封门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前期工作,确保风景名胜区、城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在内的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考核标准。

做好采石场生态保护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划定禁采区和准采区,并从安全生产、保护自然生态、维护城市景观等方面,提高开办采石场的准入条件;对已开办、但不符合省政府政策规定的采石场,要分期分批关闭或搬迁,与此同时,要做好已关闭或搬迁采石场的复绿工作,尽快恢复自然生态和景观。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做好部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加强对农药、化肥、禽畜养殖、秸杆焚烧、农膜使用等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加强对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过程中产生污染的监测与控制;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设,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

(四)在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

要按有关环保法规赋予的职责,及时查处各类噪声污染扰民问题,强化对占道经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的监管,为广大市民创造安静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要加快*市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的建设;继续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的监管,出台强化医院环保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的进程,一步一个脚印分阶段地推进,同时,要结合实施清洁生产工作,推进工业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五)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不断为各项环保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使我市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并驾齐驱,协调发展,共创全国领先水平

一是建立和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努力发挥环境保护在参与政府重大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预防为主的思想和方针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决策阶段,更好地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二是逐步建立单位产值排污量的定量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法,将日益珍贵的环境容量资源配置给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少的行业或企业。

三是完善和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改进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加快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

四是建立重点工程环境监理制度,加强主体工程建设期间的环境监理工作,确保有关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充分发挥我市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谁污染、谁付费,谁治理、谁受益”的制度,推进我市环保投入的多元化和污染治理的市场化、产业化和专业化。

六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重大环境保护事务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制度,提高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和民主决策的水平。

各位记者,同志们,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的事业,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希望通过你们辛勤的采访报道工作,将市委市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环保基本国策的大政方针,以及各有关部门组织落实的措施传播到各行各业、传播到千家万户,共同将*建成成为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