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提案闭幕时讲话

政协提案闭幕时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各项工作,围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级政协提案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这次会议有8位同志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交流了各自在提案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有的发言很有见地,对政协提案工作闭幕时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提高提案工作“三个质量”,就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来统领和指导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工作“三个质量”,就要始终围绕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好提案的征集组织、审查立案、督促办理。发展是主题,稳定是前提,和谐是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有作为就有地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级机关的公信力和地位,是靠我们自己的作为来提高的。因此,我们要本着“参政议政不执政、建言献策不决策”的指导思想,找准提案工作的切入点,以科学的态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提高我们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本领、建言献策的水平、服务大局的能力,来赢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对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主席会议听取了专题汇报,在家的政协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姚永锋副主席传达了jql主席和王忠禹副主席的重要讲话,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主席就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了重要讲话,对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级政协提案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这次会议有8位同志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交流了各自在提案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有的发言很有见地。与会同志在认真学习领会jql主席、王忠禹副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就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适应“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提高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办理质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本届政协乃至今后的政协提案工作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会后我们将认真整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形成自治区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做准备。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各项工作,围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自治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各族各界委员肩负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构建和谐×××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在提出和办理的全过程中,都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着眼于如何为构建和谐×××建言献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自治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办理质量,扎实推进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发展。

提高提案工作“三个质量”,就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来统领和指导提案工作。hjt同志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整体和谐的社会,要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过程。当前,×××和全国一样,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这种形势,要求自治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各族各界委员必须着眼于构建和谐×××,必须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衡量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思考问题,履行职责。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作为提案者,在选题过程中,要着眼于大局,着眼于×××实际,着眼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选准题目,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不断提高提案本身的质量。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政协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的主动性,加强沟通和协调,处理好“提”、“办”双方的关系,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提高提案工作“三个质量”,就要始终围绕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好提案的征集组织、审查立案、督促办理。发展是主题,稳定是前提,和谐是目标。在政协提案和各项工作中,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时时、处处、事事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重。衡量政协提案工作,不仅要看提出了多少提案和建议,更要看有多少提案和建议在协助党和政府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

进自治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在构建和谐×××中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协工作的成绩,最终体现在汇集起各方面的力量,为构建和谐×××出谋划策,做好服务上。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自治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各族各界委员的最大成绩。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有作为就有地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级机关的公信力和地位,是靠我们自己的作为来提高的。因此,我们要本着“参政议政不执政、建言献策不决策”的指导思想,找准提案工作的切入点,以科学的态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提高我们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本领、建言献策的水平、服务大局的能力,来赢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次会议后,我们要通过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构建和谐社会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刻认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我区实际,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总结近几年在积极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做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律和要求,积极探索加强提案工作的好思路、好办法,推进自治区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