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半年总结

政协半年总结

政协半年工作总结

200*年上半年,市政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按照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部署,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下半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认真组织委员学习《意见》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年初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中共中央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市委为贯彻中央5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当前及今后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的方向。按照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要求,市政协把组织委员学习和贯彻《意见》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专门组织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学习活动,努力把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与时俱进的全面推进全市政协工作。通过学习,把委员们和广大政协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政协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保证。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市政协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按照全委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议政格局,组织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共召开全委会议1次,常委会议3次,主席会议4次,各种协商座谈会8次。组织委员就“★市房地产发展现状与前景”、“我市二产中政策法规建设情况”、“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房地产发展现状与前景的调研报告》经十届七次常委会议审议后,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委员会按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部署,紧密结合全市工作的实际,组织委员对我市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视察,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的职能,对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做好维护团结稳定工作。团结稳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政协工作的主题。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市委关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断增强反分裂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宗教团体建设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情况,更好地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市政协组织委员,会同政法委、统战部、民宗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到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扎扎实实做好经常性工作。一是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围绕全市发展大局,选择党政部门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活动5项,形成调研报告5份、建议案1份。下大力气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所有调研均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不断提高调研报告的水平,为市委、政府决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上半年,共收到提案403件,其中派398件,占提案总数的98.76%。其中经济类提案210件,占立案提案的52.76%;科教类提案73件,占立案提案的18.34%;政法类提案115件,占立案提案的28.89%。立案提案中确定立案办理的361件,已于3月底前向承办单位进行了交办。对立案参考的37件提案送自治区及市有关部门参考,对未立案的5件提案按委员来信送有关部门处理。立案办理的提案截止目前已答复346件。三是学习文史资料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编印《学习与参考》2期,总计15.6万字,编印《★政协理论学习研讨文集》。

(五)做好信息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上半年,共编发《政协信息》18期,《要情专报》3期,其中有3条信息得到市委信息处采纳,政协工作动态和委员参政议政成果得到了及时反映。开辟了新的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社情民意反映》,将委员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及时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进一步宣传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中取得的成绩,不断推动新时期政协事业的发展,上半年,市政协经过与市委宣传部协商,决定联合开展“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好新闻”评选活动。为此,市政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与市委宣传部举行了新闻会,邀请市属各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协组织有关媒体记者,对市政协和区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采访,同时对市政协重大活动及时进行报道,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有力的加强。

(六)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主席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上半年,按照主席会议精神,市政协除了在委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之外,还注重发挥委员联络小组的作用,切实加强了对委员联络小组的指导,由联络处对活动内容作出了明确安排,指定专人负责督促检查委员联络小组开展活动情况。市政协领导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定期深入委员单位、家庭,与委员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为进一步开拓委员视野,帮助委员知情问政,上半年市政协分期分批地组织了委员参观活动,共有80余名委员参与了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我市一、二、三产中的重点建设项目,使委员对我市发展的成绩和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较好地凝聚了委员力量,调动了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市政协切实加强了对委员特别是常委的管理工作,向不能及时参加会议的常委致函,要求其对不能参加常委会议的原因作出解释,促使常委们增强责任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七)加强同各方面的联系。把区县政协作为全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工作指导力度,政协领导定点联系区县政协,深入各区县进行工作指导,交流经验,沟通思想,使市区两级政协的工作联系不断增强。邀请区县政协列席市政协的重要会议,为各区县政协及时掌握市政协的工作动态创造了条件。为了提高基层政协的工作能力,市政协于6月底组织区县政协领导赴内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学习内地兄弟政协的成功经验。加强了同内地及疆内城市政协的联系,组团参加了全国10省(区)25城市政协第12次横向联系会议,并成功地举办了“全疆五州三市第十三次工作联系会议”,与各兄弟交流了工作经验,增强了交往和联系。

(八)抓好自身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政协为目标,大力推进常委会的建设,确立了常委学习日制度,每次常委会议上,安排专门时间,邀请专家教授就有关问题对常委们进行学习辅导。常委学习日活动的开展,为常委们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常委会议政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政协机关建设以增强素质,提高能力,科学管理,高效有序为目标,大力倡导“团结、活跃、求实、奉献”的精神,努力塑造了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工作作风,形成人人努力工作,严格要求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树立了政协机关廉洁高效、求真务实、文明团结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