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行政管治会议上的讲话

工商行政管治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刚才,石同志代表市工商局党组所作的报告很好,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年,我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比较突出的成果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迈出了新步伐。一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积极推行新修订的《公司法》,放宽企业市场准入和依法经营的约束条件,严格企业法人和高管人员的经济社会责任,支持和督促企业依法治理和依法经营。启动网上企业登记预注册系统,试行审核合一的“一人核准制”,优化并联审批和集中联办相结合的审批模式,全面推行网上年检等工作,大幅度地提高了行政效率。组织拟定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补充意见》已经市政府批转执行,从放宽经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减轻经营负担、支持新区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十四条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二是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更切实际的便捷服务。积极推荐国家驰名商标,认定和复审市著名商标,组织拟定的《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和《关于加强商标和域名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批转执行,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组织举办了“新区广告节”和“广告论坛”等系列活动,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帮助企业搞好资信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乃至社会的诚信和契约意识。三是“转变作风,走出机关,深入企业,问需解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急迫问题。深入开展开放型经济“服务月”活动,解决企业注册、年检、商标等实际困难。为“爱心巧手”品牌发展提供的商标设计、注册、保护等工作深受好评。广泛开展走进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系列服务活动,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帮助建设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连锁店,引导规范农村有形市场等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认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十一五"期间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建议,数据详实,内容充实,提供了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实际的发展路径。

(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新成效。严格规范特殊行业的市场主体经营资格,坚决打击并有效遏制了商业欺诈和传销及变相传销,全面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积极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紧紧抓住食品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建立食品分类监管制度,出台《流通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工作基本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充分利用《工商行政管理专报信息》等信息渠道及时报告重点工作和市场动态,不仅为领导了解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而且促进了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推进了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市工商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的数据平台,升级改造工商管理应用软件系统,重新设计内资年检系统,研制开发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有效提高了管理服务工作水平。通过与商业服务企业建立直通互动联系,在商场、市场、社区、乡镇和行政村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聘请消费安全监督员、开展消费者开放日活动等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四)班子和队伍建设富有成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理念。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加大干部新老交替和轮岗交流力度,领导干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建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效能监察工作,强化局务公开措施,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建设,涌现出一批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二、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全面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总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全面学习领会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为充分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奠定思想基础

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作出了构建和谐的重大决策,确定了年全市工作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求,进一步认清发展大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进一步加深对面临形势和任务的理解。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更好地履行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合法权益等重要职责,与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既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赋予了更大责任,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全市发展战略,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要进一步加深对新的上升期的理解。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是市委科学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所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揭示了发展的总体态势,展现着发展的美好前景。立昌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新上升期的深刻内涵、主要特征和基本要求进行了科学论述,对利用好上升期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都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齐心合力,共创美好未来。要进一步加深对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理解。以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批复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标志,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履行市场监管和依法行政职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竞争秩序,努力营造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为把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二)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有效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从我市实际出发,本着“依法行政,便利通商,加强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积极改革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市场主体准入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促进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为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开辟公平高效的快速通道。要以推进新区综合改革配套试验为契机,大胆先试先行,凡是有利于我市经济增长的产业,只要不是国家限制或禁止的,都要积极提供优质服务,该放的就放,该改的就改,勇于做出前瞻性、开拓性的探索。要通过规范改制,加强政策指导,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继续放宽经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减轻各种负担,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发展。推进外资企业注册登记和属地化管理,促进更多外商企业来津投资并健康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各项行政管理职能,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正确处理市场监督管理与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要充分发挥商标管理职能,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商标战略,管好用好商标。要充分发挥广告管理职能,帮助企业提高运用广告策略占领市场的能力,继续开展“百佳二十强”等活动,促进广告业健康迅速发展。要充分发挥合同管理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资信调查、动产抵押等服务,继续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帮助企业依法诚信搞好经营。要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手段,建立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快速反应的综合执法系统,充分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数据资源,实现企业信息的动态监管,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有效信息。

三是致力服务“三农”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创新服务“三农”的工作机制,按照沿海都市型农业发展方向,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帮助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要支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农村市场化水平,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认真落实市政府减免费用的规定,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能,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改进的工作。我们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并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维护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食品质量安全涉及国计民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作为整规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要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上市流通、退市下架等监管制度,实施全程监管,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食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以及企业自律等制度,切断不合格食品的上市流通渠道。要以食品为重点,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工作,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示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要结合节令、时令特点以及市场消费热点,开展食品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处置各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研究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

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市工商局要总结近几年打击传销所取得的经验,保持打击传销活动的高压态势。继续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的做法,研究传销与变相传销的活动特点,加强传销行为监控。建立打击传销行为的长效机制,坚决将传销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依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严格规范直销行为,严厉查处直销企业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直销市场秩序。

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深入研究商业贿赂特点,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规范行业竞争行为。要加大商标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保护好我市的知名品牌。要不断健全广告监测机制,严厉打击利用虚假违法广告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要切实强化合同执法工作,打击合同欺诈违法行为,维护诚实守信的经营秩序。继续加强12315消费维权系统建设,延伸维权网络,提高维权效率,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重点抓好农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打击利用假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认识水平。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教育全体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信任的人员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维护集体领导的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中的表率带头作用,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全面加强法制建设,教育和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查办每一个案件都要符合实体法和程序法。要切实加强工商所建设,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原则,提高工商所执法能力。要切实加强信息化工作,培训人员,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数据平台建设,推动15个部门联网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