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干部队伍双拥发展汇报

工商局干部队伍双拥发展汇报

近年来,*市工商局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构建“内和外顺、和谐均衡”的内部管理格局,树立全新*工商新形象的核心内容来抓。全系统抓班子注重理论学习,从严管理力促规范,创新干部队伍管理,倾斜一线关爱基层,防微杜渐夯实惩防堤,有机结合展示良好形象,系统内牢固树立了“做工商人、敬工商业、争工商光”的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

干部思想建设是队伍建设的灵魂,而理论学习则是思想建设的先导,我们认为抓队伍建设并不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专利,各级班子、各个科室、所、队都有责任管好各自所属的兵。为此,我们主要通过抓好三个层面的学习,发挥好三个作用,共同来推进干部队伍思想建设。

第一层面是抓市局班子带头做好学习的表率作用。局党委每周一次进行党委碰头学习,每月一次工作学习交流会,坚持季度中心组学习,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学习,引领班子成员自觉形成讲政治、顾大局、甘奉献的意识,提高班子总揽全局、驾驭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从微观上来处理细节问题,从宏观上来把握导向性问题。

第二层面是抓各县分局班子、市局中层骨干、机关党委、党支部学习的纽带作用。切实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和对待,不断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处长要管好下属的人,带好下属的兵,增强带队伍、强本领的能力。各级县分局领导班子以开展“红盾风采——优秀班子”创建活动为契机,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促进党委成员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在选人用财、民主监督等方面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形成共识。

第三层面是抓各工商所、队级班子学习的引领作用。结合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工商所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得到深化,使工商所长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所班子成员“以岛为家、以所为家、所荣我荣”已成了习惯。所、队长带领全所同志心系民生、服务百姓,开展文明建所、星级强所、作风新所、文化美所的活动,高质量地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各项思想工作任务,使党性得到锤炼、驾驭全所的工作能力、应对“急、难、险、重”等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注重创新干部队伍管理

(一)创新干部调配任用机制

我们在认真贯彻干部任用工作条例的同时,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些做法,坚持“以作风选干部、以业绩用干部”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在用人观念上实行由用“好人”向用“强人”转变,在用人方式上由“相马”向“赛马”转变,在用人机制上由“静态”用人向“动态”用人转变。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举措。

_、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有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去年_月,市局党委在全系统实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在干部任用的选人环节上,引入了竞争机制。推出_个科级职位进行竞争上岗,__名符合条件的干部报名参加了竞争,经过笔试和竞争演讲等环节,最后公开公平定性和定量综合考评,二位综合得分高者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县局也相继实施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通过竞争上岗,择优任用中层干部,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

_、实行局科级干部异地交流和上挂外派。去年,全系统有_位新提拔的县(分)局领导干部进行了调配,_名县(分)局领导进行平级交流,实现本岛与外岛新任局级干部的异地横向交流。系统内有一种观念很深,认为县(分)局的副局级干部不能、不愿意到市局处室当副职。今年以来,我们对_名市局、县(分)局干部进行任职交流,市局把县(分)局副局长交流到市局机关处室,把市局年青的副处长下派到县(分)局工作,实现了市局机关中层与县(分)局班子的异地纵向交流。市局还选送科级干部到其他市乡镇和兄弟局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年青干部到社区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

_、加强充实后备干部力量。今年上半年,市局对全系统优秀干部进行考察、推荐,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库,目前全系统有正科后备干部_名,副科后备干部__名,充实了干部队伍新生后备力量。

_、实施干部全员聘任、轮岗。今年*县局结合*工作实际,实施干部全员聘任制度,本岛的_个科室、所、队__名符合双聘条件的干部职工,全部按聘任条件和规定硬碰硬参加了双聘,经过双向选择聘用,有__名干部职工的岗位进行了交流,涉及_个科室(所、队)人员流动,参加双聘人员全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实现优化组合。我们结合*实际,制订了干部从本岛到*所、从城区到农村所的工作轮岗制度,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首先必须下*工商所锻炼。有领导干部亲属或朋友介绍首先带头下基层,没有商量和开后门的余地,把下过*、经过基层锻炼作为选拔干部的一个条件。今年*分局结合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大范围地对全局的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增强了干部的事业心和工作危机感,激发了干部的生机和活力。

(二)创新干部考核机制

全系统积极开展“优所增效”工程,努力营造“非功即过、不进则退、无效即无能”的氛围,各县分局基层所相继于_月份起实施了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完善了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并依据职责和工作流程,出台绩效考核细则,依据工作人员素质、承受能力,合理划分权责,做到责任到位。绩效考核内容设置共同职责、岗位业务、特殊贡献和禁止性事项等四大块,并细化目标、内容、标准。如每个基层所每月一次组织实施月度绩效考核,由所长做出合理评判。每月召开所务会议点评月度工作,公开考核成绩,上报月度奖金分配方案。市局编印了机关各处室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季度考核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每季度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奖金,做到绩效考核直接与奖金挂钩,形成竞争激励,体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有效提高了同志们的工作主动性与能动性。

(三)创新干部队伍监管机制

我们针对当前基层所执法办案任务繁重、日常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调整职能、整合力量,实行相对集中办案的新体制。

年初,市局经过调研和精心准备,在*分局试点经检办案体制改革。选派年纪轻、业务精、政治素质好的执法办案骨干充实到经检大队,合理配置一线办案人员,分设好办案中队,经检大队主要负责查办全区重大疑难案件。各所重点做好日常监管基础工作,保证监管覆盖到位,查办案件以无照经营为主,日常检查发现的大要案和疑难案件移交经检大队查处。经检办案体制调整后,干部队伍人员进一步优化,经检大队查办大要案件数和罚没款数大幅度增长,今年_-_月,*经检大队办理各类经济违法违章大要案__件,同比增长___%。基层所也从繁重的办案工作中解脱出来,实现了监管到位的目的。

我们还出台了用三年时间在全系统建立公职律师队伍的工作意见,要求一线执法人员和新招录的法律专业的公务员和法律爱好者积极参加报名考试,建设一支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专门人才,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

三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今年我们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年建设活动》的意见,明确联系基层、关爱基层、服务基层等内容,规定了局领导全年下基层调研时间,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商所(队)工作制度,全面推进基层建设。

_、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我们按照省局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精神,市局对各县(分)局基层所进行全面调查摸排,作出全市__个工商所同时启动、同时创建、分解实施、分星达标的要求。在创建中,要求各县(分)局树立“为所有想、为所有思、为所有爱”的理念,切实做到“为所有为”。我们分别制定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纲要,理清各所在软硬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和欠缺,拟定了首批创建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的工作计划,列出了基本符合条件的第二、三批创建星级单位名单。并逐条对照创建标准,逐年落实具体创建措施,对于硬件条件尚达不到星级文明规范标准要求的所,则也要求全力在软件上予以补充提升,如:对__岁以下的干部,硬性作出规定,要求他们无障碍地参与创建,综合素质要达到星级文明规范创建的工作标准。

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标准化工商所建设。全系统在*分局*所召开标准化工商所建设现场会后,各县分局以*分局*所为榜样,着手对工商所内部的工作流程、纵横工作机制、责任区监管等进行全面推进。__个工商所所长都要到*所参观学习,市局要求每个县(分)局每年必须有一至二个所创建标准化工商所,使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还加强了工商内部规范。全系统认真梳理基层工作流程,由*分局编印了___册《工商所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一书,目前有某省、某省、某省、某省、某省等八个省市的兄弟工商局来联系要求我们给他们寄送。

_、重心下移,人、财、物尽力倾斜基层

我们制定了*干部待遇优惠政策,福利待遇向基层*干部倾斜。统一规定给在*工商所工作的干部增设*所奖金、车船费用、误餐住勤等补贴,每年拨出一部分资金,发放给*所干部职工,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县局去年以来投入近__万元用于系统建设,对服务器进行了扩容,购置了电脑、投影仪等培训设备。各县分局也相应对基层建设作出规划,每年重建、修缮一批工商所的办公用房;投入资金为基层工商所配置电脑、传真机、摄像机、录音笔、执法车辆等办公设备,努力改善信息化装备条件,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同时,为各工商所在食堂购置了电冰箱、消毒柜、厨餐具等,努力改善基层*所生活设施;在干部寝室内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电视机,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

_、三管齐下,真心关爱干部队伍

在干部职级待遇上,积极争取政策。市局积极与人事部门进行沟通,局主要领导到人事部门沟通协商,争取政策支持,今年为工龄__年以上的__名干部解决了主任科员待遇,而前几年每年只能争取二到三名主任科员的名额。市局每年还分批组织优秀基层科所队长外出考察、疗养,体现组织对基层*干部的关心。

在干部生活上,主动排忧解难。及时解决在边远*、*等*的干部夫妻长期分居两地的实际困难,使干部职工感受到工商大家庭的温暖,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思想上,及时关注干部的动向。局领导班子成员经常主动地找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谈心,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增强信任。当干部思想有波动时,随时找谈解除包袱;干部工作有成绩时,及时表扬积极鼓励;当工作有差错时,严肃批评主动帮纠。

四防微杜渐夯实干部队伍惩防堤

针对前几年来我们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全系统时刻紧绷廉洁之弦,我们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要不让一个干部触碰廉政高压线,不让一个干部犯罪,不让一个干部掉队,各级班子、科室、所、队都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

_、建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在廉政方面,整合了廉政告诫、廉政效能等六项制度。在加强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监察方面相继出台了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执法廉政监督规定、扣留、没收财物监督管理规定、执法办案考核激励办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若干规定、查办重大违法案件督办制度、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评审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制定了处罚案件回访、消费投诉回访督查,定期听取当事人对执法和处理投诉工作的批评、建议、意见,让权力与利益绝缘。出台典型行政执法行为公开评审等制度,如:*分局就当地一起无照经营火锅城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公开评审,邀请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相关代表,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并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接受新闻舆论监督,收到较好效果。我们还出台了干部连带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因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或给工商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构成失查、失职、失管、失察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相关的干部和上级领导应负连带责任。并明确了九种连带责任追究方式,以此解决责任缺位问题。今年以来,系统内对二起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连带追究,并予以扣发奖金。

_、抓源头,防患于未然

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总局“六项禁令”、省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省局“二十条规定”等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各项制度挂在墙头,时刻警示。同时加强对干部谈话教育工作,今年各局领导对新任的中层干部都进行廉政谈话。同时推行诫勉谈话制度,发现干部存在廉政问题,都要进行诫勉谈话,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_、防环节,强化行政监察

我们加强对案、费、照、基建等易发问题部位的重点防范。继续实行办案调查、处理、执行“三交叉”,定费、收费、管理“三分离”。同时,加强行政监察督察,把重点放在干部人事、行政确权、行政执法、消费调解、基建工程、重大财务支出以及企业无形资产赋予行为等重点部位和重大事项上。近年来,先后对*、*、*等县(分)局“一把手”进行离任财务专项审计;对所属各县(分)局罚没财物的保管、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在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物资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工程等重大采购、工程项目是否存在商业贿赂行为进行自查;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是否按照条例规定履行程序进行监督;对系统通过竞赛、比武、选拔各类“能手”的过程进行监督;对系统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省局《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构筑惩防体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基层县分局创建“亮照经营一条街”、“零无照经营一条街”工作进行了暗访;组织新闻媒体和行风监督员对市本级和县分局在构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农村食品放心店进行暗访和检查,通过这些工作将行政监察渗透到工商的日常工作中。

五注重形象有效展示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_、弘扬系统正气,增强团队凝聚。全系统注重通过系统内外的先进事迹正确引导,用系统内的优秀的典型人和事来增强干部队伍的集体荣誉感,弘扬工商正气,用系统外的先进事迹来鞭策干部,不讲索取讲奉献。通过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红盾风采演讲,观看优秀人物影片等活动,学习先进人物的闪光点,弘扬系统正气。去年全市工商系统用一个月的时间统一开展集中封闭式军训,参训同志均以一名准军人的姿态努力实践,规范操作,要求严格。通过集中封闭式军训,整个系统的团队协作意识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大大提升,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新的起色。

_、工商进社区,关注民生赢得口碑

年初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开展了“工商进社区”活动,通过“消费维权进社区、法律宣传进社区、工商监管进社区、职能服务进社区、形象建设进社区”的五进社区活动,拓展了社区消费维权网络,延伸了工商服务监管触角,密切了工商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推进了工商监管社会化格局的形成。目前,全市___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工商联络室,___名基层工商干部和__名机关工商干部成为社区工商联络员和指导员,___名热心工商工作的社区干部、社区群众成为工商联系社区的联系人,___名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等社区群众成为工商维权志愿者队伍。工商进社区后,共发送_万多张工商便民联系卡,全市工商联络室直接解决社区群众、企业的执照办照、合同签订等具体问题___多次,受理投诉举报___人次,调解各类消费纠纷___起。各县(分)局基层所还丰富进社区工作的内容。*分局城关所开展“民工维权进社区”活动,帮助当地居民和外来务工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分局水产所开展工商进渔区活动,*分局开展“工商进景区”等活动,发放“便民联系卡”,接受渔农民群众咨询。*工商所还建立城区工商进社区网上工作平台,实现了与社区居民的实时交流,方便群众投诉。*集贸所开展维权志愿者管市场活动,拓宽了社会化监管体系,提升了基层工商的形象。*县局_____开展工商维权进渔区活动,开设“消费维权下渔村”为主题的消费教育课堂,与社区居民、渔民兄弟及小学生共话维权,受到渔民们的欢迎。全系统工商进社区工作得到了市委*书记、*副书记等主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对建设平安*、和谐*,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_、加强信息报导宣传工作,工商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市局在系统内制定了全市工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和信息宣传奖励办法,建立新闻宣传激励机制。每年对各县(分)局的新闻宣传工作进行综合评比,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对工商通讯员录用的重要新闻稿件进行逐篇奖励,引导全市工商系统通讯员多写稿,写好稿。我们要把所做的工作反映到领导层、反映到社会层、反映到百姓层,让全社会都看到、了解工商工作在做什么、为谁做。今年市本级信息列全省第_位,编印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__期,基层所稿件录用最多的一个达__余篇。

全市各级工商机关还利用各种媒体,在*日报每月开设“*工商”,在电台开设“品牌会客厅”、“民营经济桥”、“消费指南”等专栏,宣传各级工商机关助动地方经济的做法和采取的举措。今年以来,在*日报头版头条上报道有六篇,在部级、省级新闻媒体发表近__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队伍建设已初见成效,最近这几天,省纪委常委在*区委推荐下,到*分局视察群众满意工商所工作,市、区作风办到*分局*工商所,通过我们召集业主,召开作风建设年座谈会,还要我们报送先进所材料在媒体进行宣传,市、区作风办、纠风办到*分局听取群众满意所站评议工作情况汇报,*县局在全县职能部门评议中列前茅,*县局在全县推进作风建设工作报告会上作为先进单位发言,去年*分局在职能部门中考核名列前茅。*工商所最近全镇考核名列前茅,*工商所被区政府评为先进工商所。

近年来,我们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兄弟单位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系统队伍行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企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队伍风气需要不断纯化,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需要不断提升,与省局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要继续努力。为此,我们将以这次全省工商基层队伍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议为契机,以开展红盾作风建设年活动、群众满意所站创建为动力,牢固树立队伍建设常抓不懈的意识,不断完善队伍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