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县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切实做好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完成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绿色、和谐、智慧、美丽”新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战略,以市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建设“四个”为总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县城为切入点,科学规划、综合整治,在增绿增收的基础上,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把我县真正打造成为生态名县、产业强县,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目标任务

(一)国土绿化

完成5000亩国土绿化任务。其中:乡村2000亩;镇村3000亩。(责任单位:林业局牵头,乡、镇政府配合)

(二)通道绿化

完成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通道绿化108.2公里。

1.小风线临晋镇至永济段8.7公里,沿黄一号公路43公里。(责任单位:林业局牵头,镇、七级镇、乡、镇政府配合)

2.卓于线11.6公里,里寺村2.9公里。(责任单位:农发办牵头,镇、镇、镇政府配合)

3.每个乡镇完成通道绿化3公里。(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

(三)乡镇休闲公园和村庄绿化

按照市创建森林城市整体部署,今年全县要完成:

1.建设3个乡镇休闲公园。(责任单位:乡、乡、镇政府)

2.村庄绿化30个。(责任单位:新农办牵头,各乡镇政府具体实施)

(四)义务植树

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除老弱病残者外,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它绿化任务。义务植树是一项具有法定性、义务性、全民性、公益性的植树活动,各部门、各乡镇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到国土绿化行动中,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责任单位:林业局牵头,各乡镇政府具体实施)

(五)提质增效

完成2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责任单位:林业局牵头,各乡镇政府具体实施)

(六)废弃露天矿山修复

完成9.21公顷废弃露天矿山修复任务。(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牵头,有关乡镇政府配合)

(七)园林绿化

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绿化,要按照园林单位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抓好区域内绿化美化提升工作。特别是各个企业,要在厂区周围要栽植高大乔木林带,建成环厂绿色隔离林带,要把厂区笼罩在绿色森林中,改善区域生态小气候。同时,继续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活动,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提供支撑。(责任单位:住建局、教科局、工信局、卫健体局)

(八)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宣传活动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食品等绿色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建设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生态场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完善相关设施,普及生态科普知识。在城镇居民集中活动的场所,建设森林、湿地等生态标识,每年组织2-3次爱鸟周、世界森林日、世界湿地日、义务植树节、地球日宣传及保护森林等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林业局、住建局、文旅局)

(九)林木管护抚育

对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两侧的林带树木全面进行大整治,完成缺苗补栽、树木修剪、除草任务。各部门、各乡镇要落实好管护责任制,做到管理工作常态化、林木资源专人护。(责任单位:公路段、交通局、林业局、各乡镇政府)

(十)全省林业现场会筹备工作

根据省林草局安排,2021年全省林业现场会确定在召开,我县是这次现场会重要的观摩点之一。我们将打造沿黄一号公路43公里通道绿化和平台、黄河湿地精品亮点工程,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林业现场会各项筹备工作,助力全市和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责任单位:林业局,镇、乡、镇政府)

三、工程建设要求

(一)营造林重点工程

严格按照工程实施方案设计的面积、树种、密度、规格、进度等要求,规划什么树种栽植什么树种,缺多少补多少,确保全部新栽绿化、补植完善到位,造林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二)通道绿化工程

全县新规划的通道绿化要站在实现“绿色”目标的高度和标准,与景观、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按照简洁大方、线条突出、层次分明、色彩丰富、视角漂亮的景观效果进行规划和实施。

对已实施绿化,主要进行补植、完善、提高的路段,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能栽全栽的要求,在全部完成补植完善得基础上,进行加密提档升级、提高整体绿化景观和效果,所有补栽苗木必须与现有苗木相符合。同时,要做好苗木修剪整枝、除草等管护抚育工作。

各部门、各乡镇要把全县五级道路的栽植绿化和加密提档升级绿化任务分解细化到年度、到路段,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实现每年要有新亮点,每年要有精品循环,确保把全县道路绿化建设成为绿色走廊、景观大道。

(三)村庄绿化工程

根据“乔为主、灌搭配、草为被、花点缀”的绿化模式,大力实施“一巷一景、一园一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化美化,通村路绿化建设廊道,主巷道绿化景色秀美,农户庭院栽花种草,休闲健身有公共绿地,努力营造“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环境。

(四)林木管护抚育

全县各级道路林带树木修剪做到主干无侧枝,林带地面清理做到无枯枝落叶、无杂草、无堆积物。达到林相整齐,环境整洁的效果。

(五)园林单位绿化

根据《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新建单位绿地率达到3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平方米以上,至少要有一块4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旧单位绿地率不少于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在绿化树种搭配上,绿地植物要丰富多样,以乔木为主,突出大树,乔灌花草比例适中,达到绿量丰富、景色优美、生态功能突出的园林景观效果。

四、进度安排

此项工作共分五个阶段,其中:

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前期准备”阶段

1月—3月中旬完成方案制定、宣传发动、工程安排、地块面积落实和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为“实施造林,全面铺开”阶段

3月下旬—5月,全面开展造林绿化,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标准和质量实施造林。

第三阶段为“督促检查,推进实施”阶段

6月—9月,对全县上半年造林绿化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进工作实施进度。

第四阶段为“补植补造,提高完善”阶段

10月—11月中旬,对绿化工程进行全面补植补栽,提高完善,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第五阶段为“检查验收,目标考核”阶段

11月下旬—12月底,全年造林绿化工作检查验收,落实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打好春季造林绿化这一硬仗,让播种绿色成为的主旋律。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和包点干部要具体抓,一抓到底,严格把关,抓住有利时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各部门、各乡镇要将绿化重点工程、提质增效工程、通道、路口景点、村庄绿化等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工程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切实做好任务分解、资金落实、规划设计、苗木准备、物资采购等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重点突出,“快”字当头、“严”字贯穿,高点起步、高速推进,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的“爱绿、植绿、护绿、增绿”意识。新闻媒体要及时深入造林绿化现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调动适龄公民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努力提高全民绿化意识,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在造林期间,县政府将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乡村造林一线,现场督导检查造林绿化情况。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造林进度慢、质量差的单位和个人公开曝光、限期整改。

(五)强化管理,确保安全。各部门、各乡镇要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组织专门队伍对新栽树木和绿化地块进行浇水、培土、除草、除虫等,加强管理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要根据季节变换,及时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认真抓好林木防火工作,严禁“三烧”,有效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查处各类损林、毁林、林带放火等违法行为,确保林木安全、生态安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国土绿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全国绿化委员会

重庆国土房产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

国土资源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