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党组教育活动意见

信访党组教育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谐社会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全市“一当好,三争创”活动的深化,为党的*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市级机关党工委开展思想作风建设的部署,结合本局实际,局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局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去年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努力争创“人民满意机关”。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主题活动,是认真进一步适应信访形势,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客观需要;是认真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江苏省信访条例》,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载体。

忠诚坚定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信访事业,在信访岗位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队伍坚强就是要求充分发扬能吃苦、能忍耐、能奉献、能战斗的信访精神,真正发挥出信访干部队伍团结进取、迎难而上的战斗堡垒作用。

业务过硬就是要求信访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本领,做到“四能”:即“能说”:说得真诚、说得清楚;“能写”,写出重点、言简意赅;“能办”,办事公正,严谨高效;“能想”,善于思考,敢于创新。

作风顽强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和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努力形成一种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氛围和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的精神。

二、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措施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核心,以国家信访局“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根本,以提高信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基础,以建立落实制度为关键,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以现代公共管理理念为导向,以信访工作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信访工作机关和干部队伍。

(二)主要措施

1、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机关作风重要性的认识,以先进的理论武装机关干部,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

2、围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主题,由市管领导干部专题为机关干部集中授课。全体信访干部通过听课,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在创新中求新的工作业绩,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3、以“连心桥”论坛为载体,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主题研讨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论坛形式,有效提升信访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各处(室)与基层信访部门实行挂钩,加强一线工作指导,强化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善于发现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碰到的难题,全局每位信访干部年内力争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在全局开展征集“市信访局文明接待用语”活动,经全体同志评选投票确定,并在工作中严格遵守执行。

5、围绕主题开展文学书籍选读活动,摘录与主题活动主题相关的精彩句章、名言警句等,并进行交流,以达到互相勉励、互相激励的目的。

6、在全局开展“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结合“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主题,进行自我剖析。

7、在局机关中大兴“学习之风、研究之风、创新之风”,由局党组牵头、相关处室参与,组织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开展计算机文字录入比赛,由各处室推荐1—2名同志参加;开展互学互促活动,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的业务水平,围绕学习《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内容,各处(室)相互出题开展知识小测验活动。

8、组织机关干部走进军营,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学习部队官兵坚定的政治立场、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基本目标

紧紧围绕打造一支“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信访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营造“信访为民、务实高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氛围,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信访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竭尽所能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感和实际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开展“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主题教育活动要贯穿全年工作,成立局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金志标局长任组长,蔡海华、余小鹰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长(主任)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工作。各处(室)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处(室)建设;要结合本处室的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坚持从处室抓起,从全员抓起,从基础做起,逐步深入,循序渐进,务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争创“堡垒党支部”的目标,按照活动的实施步骤和要求,逐级、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通过活动,切实达到推进信访工作、促进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的效果。

3、突出重点,严格考核。各处(室)要以提高工作质量和增强信访干部能力为重点,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主题教育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局机关要力争在全市机关中做学习的榜样、理论联系实际的榜样、开拓创新的榜样;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作表率,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作表率,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作表率,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作表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质量和时限要求,并落实到处(室)和个人,在机关处(室)之间形成有效的考核激励竞争机制,完善考核指标和操作规范,做到有目标、有考核、有评价,并与年度考核奖惩紧密挂钩,调动广大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