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机关建设教育意见市

信访局机关建设教育意见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信访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推进“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为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国家信访局创建工作要求和市级机关党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结合本局实际,决定在全局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主题活动,是坚持以*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适应信访形势,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客观需要;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和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载体。

践行宗旨: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检验每位党员是否具有坚强党性的试金石。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取决于坚持不懈地和卓有成效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甘为桥梁:就是要把信访工作看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满腔热忱地甘当“连心桥”上的铺路石。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人民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只有当好“桥梁”和“纽带”,才能进一步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合理诉求。

百姓之友:就是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和诚意,要有与群众换位思考的同情心,会用人民的语言、群众的思维、百姓的方式做信访工作,真正做到解百姓难,交百姓友,暖百姓心。

善解民忧: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要具备善于解决百姓疾苦的智慧和本领,要有贴近群众的亲和力,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现场处置问题的能力,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措施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和组织机关全体同志,认清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及信访干部的职责,牢记新时期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力争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在全局形成团结和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保持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的旺盛斗志,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信访干部队伍。

(二)主要措施

1、认真学习*大精神和中央和省、市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增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局领导带头学习。围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主题,由市管领导干部专题为机关干部集中授课。深化对主题的认识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在创新中求新的工作业绩,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3、结合教育主题,在全局开展“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每位机关干部通过自我查找、自我剖析,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继续开展好副处长以上干部的评议和全局性的勤廉谈话工作。

4、创新学习方式。以处室为单位主持每月第一周周六的集中学习活动,并请机关干部点评。进一步调动和发挥每位信访干部的聪明才智,有效提升信访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组织工作能力。

5、继续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按照推进“事要解决”的要求,局领导要根据自身职责分工,带头包案解决问题,处(室)领导按照年初工作要求做好推进工作,每月做好汇报,年终统计汇总。

6、以“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为背景,以“连心桥”论坛为载体,每位信访干部选读一则古代“纳谏官”如何为民办实事的小故事,并进行读后感交流。

7、围绕中央5号文件颁发一周年、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三周年,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8、组织机关干部走进军营,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学习部队官兵坚定的政治立场、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9、国庆节前后,邀请革命老前辈来局上革命传统教育课,回顾革命历史,发扬革命传统,增强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

(三)基本目标

紧紧围绕党组打造一支“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信访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营造“信访为民、务实高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氛围,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信访干部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竭尽所能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感和实际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主题教育活动要贯穿全年工作,局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金志标局长任组长,蔡海华、余小鹰、叶俊杰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工作。各处(室)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处(室)建设;要结合本处(室)的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坚持从处(室)抓起,从全员抓起,从基础做起,逐步深入,循序渐进,务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活动的实施步骤和要求,逐级、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通过活动,切实达到推进信访工作、促进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的效果。

3、突出重点,严格考核。各处(室)要以提高工作质量和增强信访干部能力为重点,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主题教育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局机关要力争在全市机关中做学习的榜样、理论联系实际的榜样、开拓创新的榜样;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作表率,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作表率,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作表率,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作表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质量和时限要求,并落实到处(室)和个人,在机关处(室)之间形成有效的考核激励竞争机制,完善考核指标和操作规范,做到有目标、有考核、有评价,并与年度考核奖惩紧密挂钩,调动广大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