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良种补贴工作意见

县政良种补贴工作意见

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良种补贴政策,切实做好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和小麦良种补贴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相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做好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工作

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工作是玉米良种补贴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补贴资金准确、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民手中的关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核定任务圆满完成。

年,玉米良种补贴实行种植面积全覆盖,补贴标准每亩10元。

(一)核定范围和程序。核定范围是前出苗的玉米种植面积(含国营农场)。核定程序按农户自报种植面积,村委会核实、公示、确定、汇总上报,乡镇(街道)审核汇总、公示、确定、上报,县汇总上报四个环节。重点做好农民自报面积阶段的工作,严禁村委会和他人代为上报,严禁合并户头上报。

(二)实行张榜公示。严格实行村委会和乡镇(街道)两级公示制度。坚持村级到户清册一式两份,分别用于村委会公示和上报乡镇(街道),其中上报乡镇(街道)的到户清册应有农民签名并按手印;乡镇(街道)汇总表一式两份,分别用于乡镇(街道)公示和县农业局备案。凡公示期内有异议的要重新复核。乡镇(街道)要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上报县农业局备案。

(三)明确核定时限。前完成农户自报,前村委会核实、公示、复核汇总上报乡镇(街道);前乡镇(街道)完成汇总、微机录入工作;前各乡镇(街道)将玉米种植面积以政府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县农业局和县财政局。其中到户清册、影像资料和电子档案还要同时上报县农业局备案。

(四)健全核定档案。按照“县有区域图,乡镇(街道)有汇总表,村有到户清册”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玉米良种补贴种植面积核定工作明细档案。

(五)做好国营农场玉米种植面积核定。国有农场玉米种植面积由农场职工自行申报,农场组织公示确认、汇总,上报县农业局。

(六)核定各乡镇(街道)玉米面积。各乡镇(街道)依据附表1的计划面积参考执行,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

二、全面做好小麦良种补贴工作

年国家安排我县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面积91万亩,每亩补贴标准10元。

(一)供种企业及补贴品种、价格。

1、供种企业:由省政府采购中心统一招标确定供种企业。供种企业确定为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方种业有限公司。

2、补贴品种:济麦22、良星99、郯麦98和良星66。

3、基准播量:小麦良种推广补贴基准供种量为机械包衣种子7.5公斤/亩。

4、供种价格:省政府统一采购价格为每公斤3.86元,财政补贴每公斤1.34元,农户交纳购种差价款每公斤2.52元。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以上全省统一政府采购价格,坚决杜绝任何加价行为。

(二)工作程序及要求

1、项目实施程序。到户供种清册由购种农户或购种农民代表签名,村级填写汇总购种表,公示后报乡镇;乡镇(街道)做好村级汇总、微机录入、张榜公示、影像资料等工作,于前,将本乡镇(街道)供种分解表(村庄、品种、数量)、供种清册、电子档案、影像资料、购种差价款报县农业局,经审核无误后,由供种企业送种到村。

2、严格落实补贴计划。各乡镇(街道)要根据粮食直补面积对补贴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及早细化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乡镇(街道)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市场需求,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农民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确保小麦种植品种、种植面积集中连片,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以村为单位整建制实施,最大可能地发挥规模效益。各乡镇(街道)小麦良种补贴品种数量见附表2。

3、分级建立供种档案。按照“县有区域图,乡镇(街道)有分解表,村有供种清册,户有供种卡”的总体要求,建立良种推广明细档案。档案建立要到村、到户。乡镇(街道)任务分解表一式两份,分别由乡镇(街道)农技站和县农业局保管。村级供种清册一式三份,分别用于编制计划、行政公示和财政报帐,并在良种供应时由购种农民或购种农民代表签名并按手印,确保良种和国家补贴同时落实到农民手中。

4、保证供种质量和时效。两供种企业要按照供种合同的要求,依据事先登记的分解表和供种清册,于前保质、保量供种到村、到户,确保不误农时。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总结过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严肃工作纪律,确保良种补贴工作顺利开展。

(一)明确责任。要逐级落实责任制。玉米面积核定和小麦良种补贴工作主要由乡、村两级负责组织实施。乡镇(街道)是第一责任主体,要加强对村级的组织和领导,将基础工作做好、做实。县农业局、财政局要按照分配的计划任务,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作好部署,落实责任,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手段,做好良种补贴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切实做到农民增产增收。

(二)严肃工作纪律。对故意瞒报或虚报的,一经查实,要进行全县通报,并按照冠纪发26号文依法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分,同时责令追回虚报部分的补贴资金。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要实行干部包村,严格执行核定政策和办法。县直有关部门要组织检查组对玉米面积核定和小麦良种补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