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粮食生产工作意见

做好粮食生产工作意见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抓好今年粮食生产,对进一步巩固我市粮食主产大县地位、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央1号文件,做好年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及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我市今年粮食生产,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以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为抓手,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主攻单产、增加总产、提高效益为目标,以整合资源、增加投入为保障,稳定面积,主攻单产,防灾减灾,促进粮食生产大面积均衡增产,不断提升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全年粮食种植面积92.91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35.17万亩、中稻种植面积12.16万亩、二晚种植面积38.03万亩,粮食总产达41.5万吨。(各乡镇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建议数见附件)

三、主要措施

1.强农惠农,实施政策支持行动。严格补贴发放程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一是完善补贴操作办法。今年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将按实际种植面积发放,各乡(镇)要做到公开、公正,继续严格执行“六不准”规定,继续实行核、补两条线,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做好水稻面积核实工作,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操作程序,加强面积审核,为粮食补贴政策的落实提供准确的面积依据。三是继续搞好土地流转,培育壮大种粮大户队伍,努力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化水平。四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粮油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五是加大粮食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开展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活动为契机,利用2个月的时间宣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全面了解目前的惠农政策。

2.整合资金,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行动。根据《关于整合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指导意见》(府发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所有涉及农田水利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按照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力争今年整合资金3810万元以上,建设高标准粮田1.27万亩,加快年度粮田建设项目进度,确保各项目如期完工,不误农时,早日见效。所有高标准粮田项目建成区必须种植绿肥,培肥地力。

3.科技促进,实施轻简栽培示范推广行动。在全市16个乡(镇)35个示范点,推广300亩早稻集中育秧示范基地,推广应用面积达10800亩。市重点抓好后港镇徐家畈,高家镇梅岩村、官庄村,双田镇桥头村等集中育秧示范点;各乡(镇)也要抓好两个5亩以上的集中育秧示范点。大力推广超级稻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抛秧、机插等轻简栽培技术,力争抛秧、机插面积达到10万亩。继续开展“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技术推广活动,确保水稻种植密度。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基层农技人员科学种粮技术服务能力和指导水平。

4.综合技术,实施粮食高产创建行动。我市是全省水稻高产创建建设示范县,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活动和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粮食增产技术,实行良种与良法相结合、农艺与农机相结合、基地建设与实用技术推广相结合。做到点面结合,示范片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要求,抓好“一增四推”等技术的推广普及。扩大粮食高产创建规模和示范范围,着力抓好后港镇徐家畈、礼林镇牌楼畈和众埠镇高桥畈3个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畈,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

5.更新品种,实施良种推广行动。认真抓好水稻新品种选育、引试、示范、推广工作,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优化,提高粮食作物单产。年,全市计划推广水稻良种82万亩,新品种更换率20%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98%,其中超级稻推广面积达20万亩以上。主要推广淦鑫203、金优458、淦鑫688、五丰优T025等。淘汰种性退化、抗性不强的劣质品种,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步伐。

6.科学施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行动。通过深化“示范乡镇”整体推进,狠抓“配方肥”下地,落实“示范片”到村、举办“培训班”进田、强化“建议卡”上墙、推进“触摸屏”进店、开展“施肥预告”服务等关键性措施。扩大实施规模,强化示范带动,力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所有耕地和全市农作物,使肥料利用率提高到38%以上,全面恢复发展绿肥生产,继续推广秸秆还田技术,使秸秆还田率达到85%。全面开展以增施叶面肥为主要措施的水稻防早衰工程。

7.绿色植保,实施统防统治行动。一要加强病虫害发生预测预报,实施“病虫情报”进村入户。二要加强植保新技术的推广,严把三期病虫防治关,即严把耕沤期、拔秧期和破口期病虫的防治。重点加强稻田耕沤治螟技术,秧田超级送嫁药技术,水稻混合用药保穗技术。稻瘟病、纹枯病综合防治技术,二化螟、三化螟综合防治技术,同时抓好稻曲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局部重发病虫的防治,病虫为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三要加强病虫害专业合作防治组织建设,推广高效低残留农药,采用机械防治,全面推行病虫害专业防治合作组织。

8.农机应用,实施农业机械化行动。抓住国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的机遇,用好用活农机购置补贴,加快推进机耕、机播、机插、机防、机收等农机化进程,开展“推进机插秧,推进高产县”活动,搞好高家、十里岗、后港、众埠、礼林等7个乡(镇)工厂化育秧示范点,推广机插面积5万亩。扶持发展农机大户,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由机收向机播、机耕、机防等领域扩展,不断扩大作业范围,减轻农民种粮的劳动力强度,提高种粮效益。

9.健全机制,实施农业防灾减灾行动。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及早制定和完善各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抗灾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建立抗灾救灾快速反应机制,努力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防治,切实抓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粮食增收。

10.强化监管,实施农资整治行动。一是农业部门要依法履行农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管理的职责,把好农资源头关、市场准入关和产品质量关,加强农资市场和产品质量的监管。坚决维护执法主体的执法权,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坚决杜绝重复执法、坑害农民的现象发生。二是做好农资产品的市场供求、价格等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工作,认真组织好粮食生产物资的供应,引导农民合理增加农资投入。三是要加大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力度,狠抓大案要案查处,农业、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要通力协作,重点加强杂交种子、肥料、农药、秧盘等主要农资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农机维修市场行为,维护农机销售市场秩序,扩大农机作业市场规模,推动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

11.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上来,加强对粮食生产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研究部署粮食生产的各项工作,真正把粮食生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制定粮食工作计划,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对照职责找差距,挖潜力,千方百计确保今年粮食持续增长,力争粮食总产实现九连增,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