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金银花产业建设意见

县政金银花产业建设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金银花产业发展步伐,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荒山、荒滩、荒坡和山岭薄地为发展重点,把发展金银花产业与荒山绿化工程、中药振兴计划等有机结合,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农民自愿、市场化运作,推动金银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任务目标。自年开始每年新发展金银花3万亩,计划到年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值达20亿元,使金银花生产成为我县农业的支柱产业。

二、工作措施

(一)推进区域化集中发展,加快高标准基地建设。全县适宜栽培金银花的丘陵及荒山荒滩、地边地堰众多,再加上堤岸、坝坡、公路两侧需绿化地,金银花种植业发展的潜力很大。各乡镇要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种、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原则,制定金银花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抓好组织实施。做到一栽一座山、一造一道岭、一种一条路、一治一个流域,推进区域化集中发展。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集中财力,支持高标准GAP基地建设。支持重点乡镇、村采取市场引导、科技支撑、企业拉动、合作社带动的运作机制进行金银花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县内外中药制药、经营机构、科研机构积极参与金银花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金银花产业发展路子。对规模以上的金银花生产经营联合体,要在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扶持其提高生产能力、扩大规模。要积极鼓励各种经济合作组织采取合同契约、股份合作、资产参与以及联产联营等形式,推进金银花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制订优惠政策,加大对金银花产业的扶持力度,调动广大农民和企业发展金银花产业的积极性。继续实施金银花优质苗木补贴和烘烤设备补贴,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对按照GAP标准种植的“中金一号”等优良品种,连片发展形成规模基地的,县财政将给予支持。积极推广烘干机、烤房、烘干炉等干燥技术设备,提高金银花的商品品质,对新建和购置的各类烤房、烘烤机械,根据检查验收结果按照市里的补贴标准据实拨付相应的补助资金。

(三)加快培植多种形式的营销主体。一是重视发挥金银花经纪人的作用,加强对经纪人队伍执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培训提升,实现持证上岗。二是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落实农民合作社法规定的有关支持政策,把合作社经营的金银花初级产品等同于其它初级农产品,在融资、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建立一支专门为大型企业收储服务的高素质专业队伍,建立稳定、诚信的购销关系,让外地企业在我县金银花收储免除后顾之忧。四是加快扶持本地大中型金银花系列产品加工企业,扶优一批有成长潜力的规模以上金银花加工企业。

三、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加快金银花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农业局设立办公室。各乡镇要实行金银花产业发展目标责任制,把任务指标层层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村,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做到级级有人抓,层层有人管,把加快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生态工程、富民工程、样板工程来抓。农业部门要搞好金银花发展规划、建档立卡、情况调度、检查验收及金银花新品种引进、繁育、种植、采收、干燥等技术的试验研究、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并及时做好金银花苗木、化肥、农药等调剂供应和各项服务工作;财政部门要把支持金银花产业发展资金,列入同级支持三农工作的财政预算;林业部门要加大利用金银花对荒山的绿化力度,搞好金银花栽植的指导和服务;科技部门要加强对金银花产业发展的科研立项;金融部门要把加快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优先安排贴息贷款;发改部门要在项目规划立项中把金银花等中草药列为特色农业优先支持发展;国土、水利、公路、交通、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要在工程项目实施中,把金银花作为水土保持、护坡绿化、美化环境的首选品种;其它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县金银花生产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