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干部培训教育意见

党委干部培训教育意见

各党(工)委、党组,区级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年全区干部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市、区委工作大局,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高起点、高标准、扎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为建设西部一流城区提供人才和智力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西部一流城区的步伐,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干部培训的主要任务;以《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现代科学文化和优秀文明成果等为主要培训内容;不断拓展培训规模,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使干部的理论基础、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知识水平、执政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根据《中共渭滨区委关于认真做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对年全区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培训规模和内容

干部培训坚持分级分类培训,统一规范管理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全年计划利用主体班次和其它班次培训干部3000人次。在培训内容上,以一、二套《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为必学内容,年内从中选定《市场经济》、《能力建设》、《必备知识》、科学发展观以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内容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公共课,其它课程根据干部培训目录中提供的内容和培训班次需要确定。

二、班次设置

(一)全区主体班次

1、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3月初,举办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科级干部辅导周活动,培训时间5天,参加人员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约280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纪委、宣传部、党校配合,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同时,由区委宣传部牵头,举办5期“渭滨大讲坛”,参加人员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主要内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委、区政府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民主集中制、纪律作风教育和廉政教育。通过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月初举办,培训6天,参加人员为全区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培训约70人,由区委基层办牵头,区委组织部、纪委、农工部、党校配合,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培训主要内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布局、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要求及方法、农村信访稳定和廉政教育。通过培训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3、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班。6月底举办。培训3天,参加人员农村、社区致富能手,培训约150人。由区科技局牵头,区委组织部、党校配合,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培训主要内容:一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二是现代科技知识;三是全区发展战略和工作布局;四是现代科技致富基本要求;五是实地考察。通过培训,使我区涌现更多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为建设西部一流城区多做贡献。

4、创业辅导员培训班。4月下旬举办,培训5天,参加人员为全区镇(乡)企业管理人员、村办企业管理人员及部分村委会主任,培训约60人。由中小企业局牵头。区委党校配合。采取集中学习与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主要内容:一是公共课;二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三是全区发展战略和工作布局;四是市场经济及相关政策法律知识;五是优秀企业家必备的综合素质。通过培训,在全区中小企业中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运行机制。

5、党务干部现代信息技术培训班。5月中旬举办,培训3天,参加人员为区级部门和镇街党务干部,约150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纪委、宣传部、党校配合,在区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培训主要内容:一是科学发展观及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讲座;二是信息化与电子政务;三是计算机文档处理与网上办公;四是公文写作及公文处理能力;五是党建业务知识。通过培训,使党务干部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得到提升,促进区级部门政务处理进一步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

6、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中旬举办,培训3天,参加人员为近2年来新任用的副科级领导干部,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下派锻炼干部等,培训约80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纪委、宣传部、党校配合,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培训主要内容:一是公共课;二是全区发展战略和工作布局;三是民主集中制教育;四是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五是廉政教育。通过培训,使中青年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懂规矩、懂业务。

7、社区干部培训班。9月下旬举办,共5期,每期3天,参加人员为全区所有社区的“两委会”成员,培训约400人,采取统一授课、统一管理、街道党工委具体组织实施的办法,由民政局牵头,区纪委、组织部、党校配合。培训主要内容:一是科学发展观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座;二是公共课;三是社区干部工作方法;四是民主集中制及党建知识;五是社区干部业务知识和廉政教育。通过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理论水平和管理工作能力。

8、大学生村官培训班。10月中旬举办,培训三天,参加人员为近两年的大学生村官、下村锻炼年轻干部、下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培训约60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党校、农工部配合。培训主要内容:一是公共课;二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新农村建设与农民增收;四是民主集中制教育;五是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要求及方法。

区委举办的各个主体班次,根据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可进行时间、内容安排和培训方法上的适当调整,由每个班次举办时的通知具体确定。

(二)其它班次

除全区主体班次外。其它干部的培训,按照区委大规模培训干部实施意见的要求,继续坚持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镇、街道党(工)委以及系统主管局对本单位、本系统的培训自行组织实施;无下属单位的党组、部门干部的培训,由区直机关工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所有培训班次举办前由牵头单位报区委组织部审查同意后,主办单位具体实施,党校等相关部门做好协助配合工作。各党(工)委要结合实际继续落实好五分之一年度干部培训目标任务,合理确定培训班次、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参考干部培训目录,安排好具体实施意见,全面完成年度干部培训任务。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工)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继续做好“大教育”、“大培训”工作,及早安排,年初要将本单位年度培训计划报区委组织部。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要有一名领导干部主抓此项工作,要确定一名干部具体负责。各(工)委、党组要定期研究,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阶段有要求,确保干部培训任务的完成。

2、力求创新,讲求实效。全区主体班次要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教学计划,要把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贯穿于干部培训工作的全过程,授课内容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培训的知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严格要求,强化管理。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要严格操作程序,继续做好学分制管理办法的实施,干部个人全年脱产参训12天以上,考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年度学分达标。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培训档案,加强对个人培训档案的管理,要对参训内容及时记录备案,并如实填写《渭滨区党政干部学分登记表》和《渭滨区党政干部学分卡》,按照归口管理,年终分别报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审核并存入本人档案。区委组织部将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手册》,把对干部培训学分制管理考核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随年终党建考核一并检查。各单位要提早摸底,认真做好推荐区委主体班次的参训对象工作。乡镇、街道和系统局负责实施的班次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区委要求的标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