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价格创新工作意见

物价局价格创新工作意见

今年是全面贯彻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2259”价格工作计划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价格改革的创新能力,切实提高价格工作对经济社会支撑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现就具体实施我市2012年价格创新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省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发展服务”的服务理念,立足于价格工作创新,着力于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重在燃激情、强责任、拓视野、促发展,达到价格管理、价格执法、价格服务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为我市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我市科学发展、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价格矛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稳价安民长效机制。重点是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价格调控机制、公平公正的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的价格利益调节补偿机制、覆盖城乡的价格监管服务机制。

三、主要内容

(1)创新价格调控。继续巩固和拓展“大物价”的全新格局,积极构建长效价格调控机制。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扩大对接品种和对接范围。提升价格调节基金使用效力,改进对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扶持方式,探索建立副食品平价配送、平价销售基地,健全副食品储备制度。建立全新的监测体系,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分析预测。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2)创新价格管理.紧紧围绕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努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深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落实差别电价,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

(3)创新价格监督.探索构建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尤其是对放开商品的价格监管。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完善日常巡查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形成市场价格和收费公开透明,经营者价格行为规范;重点服务行业价格秩序良好的新局面。

(4)创新价格服务.完善价格服务网络,丰富服务内容,增加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和完善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联系、岗位责任、业绩考评、成效反馈等各项制度,努力打造价格服务品牌。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帮扶企业活动。

(5)创新内部管理。丰富教育形式载体,积极探索多样化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完善“六型机关”创建活动的考评和激励体系。创新行政执法责任,形成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规范约束价格执法行为。建立否定事项报备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岗位责任制、绩效考评制等一系列行政效能建设制度。强化内控监督机制,用制度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组建普法小分队、开展煤城普法百里行等方式,丰富普法内容。

四、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全市价格系统干部必须始终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作为物价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动力和智慧源泉,紧跟时展的潮流,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坚决破除不合时宜观念的束缚,发动广大干部对物价事业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激发他们投身创新发展的巨大热情,从而以思想观念的创新推动工作实践的创新。

2、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单位要将价格创新工程摆上重要日程,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形成“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级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负责本单位创新计划的制定、落实。

3、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加强对创新工作的考核,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对工作有特色,对价格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创新工作组织不力,走过场的实行通报批评。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创新作为全年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工作日程,切实把创新行动抓紧抓实抓好。各单位请于2012年4月20日前将实施方案报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