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委会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安排意见

工委会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镇关工委基层组织要网络不断拓展延伸,工作机制要不断创新完善,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增强。各村(社区)、各学校、有关部门,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从构建和谐富新的全局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等六好标准,切实开展创建工作,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全镇13个村(社区)及学校要全部创建成六好基层关工委。

三、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开展创建活动

(一)加大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力度。镇关工委要调整关工委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并分工明确。各村(社区),应建立健全关工委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居)委主任和退休老同志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相关具体工作。

(二)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没有相关部门的配合是做不好的。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主导和桥梁作用,共青团、妇联、民政、学校、综治、司法、法庭、公安等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工作。

(三)老同志作用发挥。各级关工委要建立辖区老干部、

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志愿服务队,做到五老志愿服务队有名册,名册中载明五老志愿服务队队员基本信息,并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召开五老志愿服务队队员相关会议,组织开展相关五老志愿服务活动。

(四)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一是要准确掌握五失青少

年基本情况和关爱五失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建立辖区失足、失管、失学、失亲、失业等五失青少年名册及五老五失结对关爱情况登记册,且相关信息记载清楚,并开展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亲、失业等五失青少年的结对关爱、心灵关爱、法制关爱、助困关爱等活动,帮助其解决心理、生活等问题和困难,以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建立完善网吧监管、野泳劝导、心理疏导、校外辅导等五老志愿服务队,做到有名册,并明确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工。通过加强对网吧的巡查、监管,切实减少未成年人违规上网;通过加强对青少年远离河塘库堰井等水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减少未青少年溺水事故;三是通过向广大青少年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讲中国梦·我的梦等,有利于青少年立志成才。

(五)健全工作制度。要切实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镇关工委将加大对下级关工委的调研检查、指导力度。通过全面、系统的检查指导,寻找差距,及时整改,进一步促进全镇各级关工委工作整体快速推进。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要有固定的活动经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解决必要的活动经费。要建立激励表彰机制,镇关工委形成相应的评选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机制。通过总结表彰,激励先进,进一步提升全镇关工委工作水平。

(六)创新活动内容。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慈善事业的发展。相关部门要创新关爱方式,切实做好资助和帮扶贫困中小学生工作,同时要加大对特困青少年群体的救助关爱力度,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四、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关工委的办公场所及布置、档案资料、创建命名申报等要求

(一)办公场所及布置。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有专用或兼用的办公场所,有办公桌,门口粘贴有某某关工委办公室的标牌,关工委的相关制度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栏上墙。

(二)收集整理规范创建档案资料。将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的档案资料分为文件类、领导班子建设类、争取相关部门配合类、老同志作用发挥类、活动开展类、制度健全类、积极探索创新类等七类,采用文件盒分类分装。在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工作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相关文件、表册、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在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检查验收的档案中还要有创建工作计划、总结、召开相关会议的记录、开展相关活动的记录。

(三)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标准。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将执行。70分为达标,80分以上为优秀。

(四)多措并举,务求实效。要积极部署,精心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将年度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总结及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申报表上报镇关工委办公室,再由镇关工委统一上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并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