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儿工委计划

妇儿工委计划

为了客观反映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现状,更好地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按照襄樊市妇儿工委的工作要求,我们围绕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妇儿工委工作有序开展。

一、*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两个规划实施情况的宣传,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多渠道、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首先,我们利用网络向基层宣传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情况,传达上级工作指示,学习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妇女儿童进步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妇女儿童发展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用新闻媒体窗口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为维护妇女权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抓住“*”普法开局之年,制定了妇联系统“*”普法规划,在全市开展了“万名妇女学法律”活动,组织了“三八维权宣传周”活动。

三是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我市的妇女规划和儿童规划,下发了有关辅导资料。协调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一个参赛队参加襄樊市的“环保杯”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并获得组织奖。

四是努力做好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推进规划顺利实施。我们按照省、襄樊市妇儿工委要求,协调组织市统计局、市卫生局等主管妇儿工委工作的同志于参加了襄樊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骨干培训班。5月8日下午,宜城市隆重召开了全市实施妇女儿童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安排落实了襄樊市会议精神。市政府妇儿工委30个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和联络员近6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市妇联主席、妇儿工委副主任黄桂芳同志主持,政府办副主任、妇儿工委副主任汪武同志在大会上做了讲话。会后,妇儿工委办公室和统计局对与会的联络员进行了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的培训。同时办公室配合统计局解决监测评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中期监测评估报告如期完成。

(二)坚持源头参与,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一是切实履行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责,配合妇儿工委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按照省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要求,市妇联认真抓好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促进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如期达标。6月份,襄樊市妇儿工委对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行了评估检查。

二是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市妇联在认真抓好女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还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女干部,加强与女干部的联系。今年3月成立了我市副科级以上女干部联谊会。

三是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婚姻家庭中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事件越来越多,到妇联上访的人员也越来越多,我们按照信访条例,认真接待每一名上访人员,及时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截止12月底,市妇联共接待来访183件,结案率达96%。二是建立社区维权服务站,按照省市妇联要求,全市共建立了7个社区维权服务站,为广大妇女提供及时的维权服务。三是关心贫困妇女、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市妇联为全市单亲特困母亲和留守儿童健全了档案,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

(三)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各种健康有益活动。

在三八期间,举办了庆“三八”健美操大赛;在六一期间,举办了“庆六一”金色年华儿童文艺演出;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儿童夏令营活动;在11月,又举办了少儿才艺大赛。这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为妇女儿童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并促进了妇女儿童的发展。

二、*年工作打算

1、做好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的复查工作。由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成员单位工作会议,部署迎接全国实施妇女规划和儿童规划中期督导组的复查工作。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责任落实到人。

2、加强对实施两个规划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妇儿工委将做好*年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工作,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实施妇女和儿童规划2001-2005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探索示范工作规律,提高示范工作水平,并带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3、开展对妇女儿童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能力建设。为使妇女儿童工作人员掌握妇女儿童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计划在*年举办工作人员培训班。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基础建设,提高办公室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4、强化调研。针对规划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好调研工作,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在解决妇女儿童规划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上下工夫。针对规划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好调研工作,分析原因,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