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工委年计划

关工委年计划

2005年工作计划要点

2004年,我院关工委在院党委正确领导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院党委对我们的希望还相距甚远,同兄弟院校比,还有不小差距。还不能适应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要求。比如,关工委二级机构还有待建立;与有些部门的沟通交流还不够通畅;不少该做的实际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较弱等等,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05年,是实施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第三年,也是我院进入“三步建设”设想第三步“发展”阶段的第三年。努力做好工作,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出力,是关工委应尽之责。根据院党委2005年工作的总体安排,院关工委今年的工作,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中央[2004]8号、16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学校的工作重心,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坚持以培养“四有”人才为目标,切实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各种教育活动,努力把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深入。

(一)进一步学习文件,深化认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要把贯彻中央8号和16号文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首先要学好文件,武装思想,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落实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组织作用,努力使我院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二)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我院实际,配合主渠道,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充分利用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党建和新党员教育工作。

按照院党委“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要求,继续选聘一些条件合适的老同志,滚动式地扩大党课辅导队伍,配合党校对建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基本知识的教育和辅导,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对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同志,要任务到人,工作落实到支部。

组织和引导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保先”教育,一方面使老党员自身“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另一方面利用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做些有益的工作。

(四)配合主渠道,加大教学督导力度,为2007年新一轮教学评估打基础。

为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今年教学督导组将继续深入开展听课、调研和抽查等督导活动。重点听新上岗教师和未听过的教师的课,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到课率、学风等方面状况,总结教风、学风建设中的经验和不足。抽查教师备课材料、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开展助贫济学活动。

为使生活困难的学生能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我们准备将老同志们已捐的衣物收集起来,无偿献给生活困难的学生,并在适当时候,再开展一次献爱心活动,量力而行,资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作用。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最重要的力量。继续吸收更多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离退休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中来。鼓励“五老”“四进”(进宿舍、进饭厅、进课堂、进网吧),配合院系,协助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组织发展工作。

(七)参与对学生的心理咨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组织够条件的老同志,配合教育技术系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工作。目前主要是进行调查研究和试点。

(八)继续主动争取上级关工委的指导支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

积极筹备江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今年下半年,一年一度的江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将在我校召开。这是一个江南片高校关工委交流工作经验,互通信息,联络感情的重要平台。我们将积极筹备这次会议,当好东道主。一是要完成上级关工委下达的论文任务;二是要脚踏实地把关工委工作做出实绩,认真总结,与会交流;三是要做好其他筹备工作。

(九)搞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关工委二级机构,本着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争取在江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之前,有三分之一或一半的院系成立关工小组(或关工委分会)。同时,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学习,与时俱进,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力争逐步把关工委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工作机构。

做好关工委工作,不仅需要关工委老同志努力,同时也需要与各有关部门相互支持和通力合作。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顺利完成既定的工作计划,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