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儿工委年总结

妇儿工委年总结

妇儿工委==,==年工作总结

====年,###妇女儿童工作在市妇儿工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全面实施我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主线,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探索全面实施“两个规划”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了我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把妇女儿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上重要位置。一是=月县委、县政府听取了我县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将县妇儿工委的工作经费在去年=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元监测统计经费,并将两个规划的实施情况纳入了全县双文明建设考核体系。二是=月召开了###第三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成立了###两个规划监测评估领导小组,将成员单位由原来的==个增加到了现在的==个,县妇儿工委主任、副县长与各乡镇(管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实施两个规划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三是乡镇(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均做到了有分管领导、有专(兼)职干部、有工作计划与总结,一年至少听取一次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汇报,解决=个以上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扩大宣传,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舆论环境

一是我县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月==日、==月=日,县妇儿工委副主任###同志到县委党校为科干班、青干班、妇干班学员进行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授课,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男女平等意识。二是全县印发了====多份《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年)》宣传小册子,在县、乡、村广泛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开展了婚前医学检查宣传,提高了群众的优生优育意识。各乡镇(管委会)妇儿工委、县直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好医生杯”婚前医学检查知识竞赛活动,=月=日,县卫生、妇联、计生、广播等成员单位在县城繁华地段摆摊设点,开展了婚前医学知识检查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多份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余起。

三、深入调研,积极推动两个规划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为了推动两个规划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县、乡妇儿工委及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了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调研,共撰写了涉及妇女儿童与政治、经济、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调研报告==篇,收集信息材料==份。如###撰写了《关于我县“春蕾计划”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撰写了《###农村公共卫生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公安局撰写了《关于我县女性吸毒人员现状及防治对策的调查报告》、县扶贫办撰写了《我县贫困村妇女儿童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等等。今年,县妇儿工委办还在国务院妇儿工委的网站《中国儿童信息中心》发表信息报道=篇,在省级刊物《今日女报》发表信息报道=篇,在市级刊物《###》发表信息报道=篇。

四、落实指标,两个规划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指标进一步实现,女性就业领域不断拓展,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县劳动、农业、科技、科协及各级妇联把下岗女工再就业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工作之重来抓,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千方百计组织妇女创新业。====年我县开展绿色证书培训==班次,受训农村妇女====人,培训下岗女工===人次,向外输出劳动力=.=万人,其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人,女性占==%,农村====人,女性占==%。

二是妇女参政议政的热情进一步提高。我县四大家领导班子共配备了=名女领导干部,科级单位一把手有==名,比市妇儿工委目标管理考核规定的==名多出=名,女性干部为====人,占干部总人数的==%,比====年的====人增加了===人,提高了==个百分点,全县====名中共党员中女党员====人,占党员总数的==%,比====年增加了===人,上升了==个百分点。今年我县还根据县委、政府《关于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政策法规中规定的“推选村民代表时必须有适当名额的妇女代表,确定村委会成员人数时,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中,一定要有妇女成员等关于女性进‘两委’”的有关规定,在第六次村民委员会换届中,切实做好女性进“两委”工作。全县===个村,====个村民小组,依法选举产生了村委委员===名,妇女当选率为==%,确保了妇女参与村务的决策与管理,充实了基层组织力量。

三是妇女儿童的健康素质和卫生保健取得新的成效。“三项死亡率”中婴儿死亡率为==.=‰,=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分别比比====年下降了=‰、=‰。由于我县今年继续加大了“降消”项目的宣传及实施力度,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没有死亡=例孕产妇,“三项死亡率”已提前实现====年的规划目标。

五、强化职责,构筑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认真对照实施规划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目标落实、组织落实、工作落实,积极实施本部门承担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为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办实事。县劳动局组织了=次专门针对妇女权益保障问题的检查活动,处理了用人单位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起,帮助女职工追回被拖欠或克扣的工资=====元。县公安局查处了危害妇女儿童的案件==起,破获==起,破案率为==%。县民政局将农村特困妇女和大病妇女纳入农村特困户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投资==万元在##、##改(扩)建了=所高标准乡镇敬老院,全县====户中的====名低保对象中妇女儿童占==%。县水利局在##镇启动了集镇饮水工程,====户妇女家庭受益。县妇联为===位贫困女童,=位贫困女大募集助学款=万多元。县体育局投资=万元建立了一处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县教育局巩固普九成果,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县司法、卫生、教育、计生等部门也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妇女儿童的活动。一年来,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和乡镇(管委会)妇儿工委共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多件,救助资金达==多万元,全县各部门沟通和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六、创新特色,逐步完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

=、完善乡镇(管委会)妇儿工委组织建设。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全县==个乡镇(管委会)均成立了妇儿工委办公室,并挂了牌,有分管领导,有专职干部,有专门办公室。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各乡镇(管委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均制定了本乡镇(管委会)====-====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建立了本乡镇(管委会)两个规划重点指标数据库,并分性别进行了统计。三是建立示范乡、村。县妇儿工委将##\##\##=个乡镇定为我县的两个规划示范乡镇,并在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各乡镇(管委会)也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建立了=-=个“妇女儿童规划”实施示范村,如:##乡的##村、##乡的##村、##村等,目前,全县已建立了示范村==个。四是创办发展基地。各乡镇(管委会)妇儿工委创办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基地”==个。如:##镇的巾帼烟叶种植基地、##镇的高山茄子基地、高山葡萄基地、##的花卉基地、##乡的香菇基地等。

=、完善妇儿工委办公室自身建设。一是完善了文件收发制度。从====年起,为保证工作的实效性,凡是妇儿工委的发文,各成员单位必须签收到人,实行责任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工作任务的落实问题。二是加强了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今年=月,县妇儿工委专干参加了国务院妇儿工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为明年两个规划的中期评估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年来,由于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乡镇(管委会)妇儿工委和各成员单位的扎实工作与大力配合,我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妇女儿童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经济、地域等因素的制约,我县两个规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与市妇儿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明年我们将在市妇儿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十一五规划、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会议精神,力争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年妇儿委初步思路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开启年。我县妇女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女儿童工作,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全面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努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促进两性和谐发展。

=、加大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协调力度,促进规划指标的全面达标。

=、加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强化。

=、加大调研力度,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有机融合。

###妇儿工委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