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统计局安全服务发展计划

200年统计局安全服务发展计划

一、贯穿两条主线:提高数据质量和优化服务水平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既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统计工作的常新课题。只有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我们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更清晰的思路,为政府管理提供更明确的依据,为公众了解社会发展状况提供更真实的信息。

(一)抓重点,强力开展统计调查

认真做好二次经普的后续工作。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已近尾声,2010年要认真做好二次经普的后续工作,主要是要搞好经济普查资料整理归档、数据成果开发、信息和总结表彰等工作。适时第二次经济普查公报,编印整理《温岭市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汇编》,进一步展开经济普查资料的课题研究等。启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立高效精干的市、镇两级普查队伍,抓好普查经费、物资的落实;制定普查实施方案;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并在此基础上,科学培训、全面调查、严格审核,有效保障普查数据的准确及时。努力完成各类调查任务。做好各专业的经常性调查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节能降耗、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等统计工作。做好粮食生产统计监测工作,加强社会、科技、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统计调查。

(二)扣热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紧跟形势需求,努力做好三项服务。一是科学前瞻服务决策。围绕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围绕领导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注重经济形势监测分析,提高服务时效性。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密切关注指标数据走向,对生产、销售、投资、消费、价格等领域运行情况加强监测,增加报送频率。注重热点焦点跟踪分析,提高服务针对性。开展诸如对节能降耗、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等热点问题的专项调查研究,敏锐捕捉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苗头性和突发性问题,提出决策建议。注重重大战略决策分析,提高服务前瞻性。加强对上级重大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跟踪,反映和监测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时为各级领导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形势分析监测报告。

二是全面细致服务政务。组织社情调查,为政务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以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己任,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充分发挥设备和技术优势,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稳妥的方式,把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收集上来,反映上去,为管理决策提供基础资料。参与考核评估,为政务管理提供客观依据。着力做好“全面小康”、“基本现代化”、“温岭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评价”、“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等重点工作的统计监测评估。切实加强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完善考核指标的代表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扩展范畴,为部门统计提供多元服务。明年继续拓展1-2个镇、街道点,工作要向规模下企业、服务业、住户调查等其他行业延伸。同时进一步丰满内涵,扩展经营范围,如:配合政府统计部门独立承担统计调查任务和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组织统计知识培训;对产值在300-500万元的规模下企业开展动态信息监测服务;对统计调查对象上报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等等,使当地统计部门人员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统计数据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实现从应付统计到研究统计的转变。

三是翔实及时服务公众。树立大统计、大服务意识,开发、开放统计资源,用好、用活统计成果,维护公众对社会发展状况的知情权,为公众参与社会事务提供信息支持。精心编辑出版指标更清晰、内容更翔实、图文更精彩的统计数据资料。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及统计外网及时向社会时效性强的统计信息,增强信息传播速度,提高统计社会影响力。

(三)破难点,合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开发完善统计电子台帐。在完善已投入使用的第一套工业生产、能源统计专业台帐的基础上,继续开发劳动、价格、投资、科技等统计专业的电子台帐,稳步探索统一数据采集软件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工业统计“一套表”制度,减轻企业报表报送负担,有效地保障基层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抓好“三网一库”建设。及时做好名录库的更新工作,继续加强市、镇两级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在统计内外网上不断更新和充实统计综合信息,做好统计宣传工作。整合统计数据资源,使统计网站成为与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信息共享的平台,提高统计信息资料交换效率。同时,加强对镇、街道统计中心计算机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增强数据处理和网络安全维护能力,确保统计网络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二、围绕一个重点: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全力服务经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台州市统计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在全面提升统计能力上努力做到“三个争一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一流;强化管理、提高数据质量争一流;当好参谋、增强服务能力争一流。以建设一支有理、有情、有能的统计队伍为抓手,要求全市统计人员不断更新统计理念,拓宽统计思路,提升统计能力,满足市委、市政府、社会公众和各类经济组织等不同层面的信息需求。坚持统计工作“求真、求新、求精”的总要求,积极开展统计监测和统计服务,努力当好温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优秀“测报员”和“参谋员”。以追求双赢、多赢为目标,加强统计部门内外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市统计事业快速、协调、持续发展。

三、突出三项并行

(一)着力统计宣传与统计文化活动并行

明年,我局将继续积极发挥统计文化的目标导向、团结协作、品牌铸造三大功能,科学设置载体,结合统计宣传,推进统计文化,形成上下联动、均衡发展的统计发展新格局。一是活跃统计宣传形式。以新《统计法》实施为契机,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系列活动,把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作为统计法制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举办广场统计法宣传咨询活动和统计法知识竞赛,制作一批统计法漫画宣传图板,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和社区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形象化的统计信息产品,扩大统计的影响力。二是培育特色统计文化。首先对统计文化建设活动做深入部署,细化各个环节,落实各方责任,将统计文化建设纳入考核体系,强化考核力度,保证每项活动开展有组织、有参与、有保障、有实效。其次借助文艺活动和统计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并且鼓励干部职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积极引导优秀的统计人才投身统计文化事业,以统计人员自身的魅力,向社会渗透统计理念,展示统计风采。

(二)严格统计执法与深入统计巡查并行

统计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其他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要紧抓法制建设不放松,充分发挥统计法制在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严格统计执法。进一步扩大统计执法的检查面。要在工业、能源、服务业、投资、劳资等各个统计范围中查,尽可能做到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全方位执法检查。按照新《统计法》的处罚标准和模式,对于统计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的,或屡教不改的案件,从严处理;对于一些情节并不严重的统计违规行为,及时教育指导,以避免重犯。在执法中注意调查取证等执法程序的合法性,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二是深入统计巡查。继续选择有关镇、街道及部门单位开展统计巡查。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抽查等方式,重点巡查单位在机构设置、基础配备、数据质量、统计调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及时反馈巡查意见和整改要求。另一方面,在上级统计部门和法制办的支持和认可下,认真选择统计基础好、条件成熟的有代表性的镇、街道,实施统计执法权下放事宜,谨慎地赋予镇、街道统计中心合适的执法权利,并在试点理想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推开。

(三)基层基础建设与机关队伍建设并行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统计行为。巩固和扩大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成果,完善局内和镇、街道统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建立起事前重防范、事中重监管、事后重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统计效能,在全局树立起“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良好风貌。采取教育树廉、文化倡廉、读书思廉等有效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廉政意识入耳、入脑、入心,继续保持温岭统计无违法违纪案件“零”的记录。此外,按照台州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以有机构、有人员、有保障、有制度、有档案、有作为的“六有”要求,开展统计中心规范化建设,力争明年全市16个镇、街道统计中心全部实现规范化建设目标。

科学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针对不同层面的统计人员,制定科学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把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把专业学习和复合知识学习相结合;把全员学习和不同群体学习相结合;把请进来学和走出去学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相结合,通过整合师资力量、开发菜单课程、建立学员档案、严格培训考核等手段提升教学层次,保证学习成效,实现统计人员从单纯的专业人才向高素质的复合型综合人才的转变。

树立典型带动,引领诚信统计。在前两年评选出的34家统计诚信工业企业基础上,将统计诚信单位评选工作向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三产企业中拓展,以进一步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健全统计信用体系,争取诚信统计在全社会领域的覆盖。